news-details
由左至右依序為神學工作者林鴻信牧師、寒溪教會黃志堅牧師、五尖教會明當尤淦牧師、梅花教會莉慕苡牧師、水田教會黃志宏牧師、舞蹈工作者陳秋吟。(圖/截取自基督教研究智庫臉書直播影片)

回顧50年前泰雅爾聖靈復興運動,四位泰雅爾婦女的流淚禱告,迎接聖靈強烈的造訪,人心大大悔改!四名泰雅爾牧者分享,如今我們該如何承接,並再次經歷復興的樣貌?當年輕世代離開原鄉部落,原民教會該如何因應?

 

復興就是爭戰!」在爭戰過程與聖靈同工,各地將燃起星星之火,逐漸燃燒成燎原之火,而當大火匯聚之時,就是復興時刻的到來,也是邪惡仇敵的夢魘!

14日,基督教研究智庫【KG知識健身房】,由神學工作者林鴻信牧師,以及舞蹈工作者陳秋吟,專訪四位泰雅爾牧者,談泰雅爾教會的未來。

 

關於靈恩復興運動,泰雅爾牧者們,對於未來有何異象和看見呢?復興具體的樣子會是如何?

五尖教會明當尤淦(Mintang)牧師分享,談到復興就聯想到1905年的威爾斯大復興,其中有一個領袖羅伯斯,原本是默默無名的青年,為復興禱告了十年,他向主呼求:「神啊,使用我、折服我,讓世界更多認識你!」當時英國大復興,好幾十萬人進入教會!

 

我期待就是從禱告開始,當神觸摸人心的時候,是從心開始改變!」他期待復興不是曇花一現,而是能帶來長久的影響力,盼望原民教會的弟兄姊妹,都能學習基督樣式,把福音傳遞出去。

 

寒溪教會黃志堅(Syat )牧師分享,教會復興藍圖,還有一種發展的可能性,就是社區宣教!以教會為基底的社區工作,教會能夠影響整個部落環境,他也盼望未來有更多年輕人從都市回來,帶著專業、知識和火熱的心,與牧長組成服事團隊。

 

梅花教會莉慕苡(Rimuy)牧師分享,過去聖靈在在泰雅族的工作,是神給泰雅族、給台灣的禮物!在這禮物裡面,我們可以更多認罪悔改,而悔改的生命才有向前的力量!

 

我們的神,從過去、現在到未來,祂都不改變!」50年前聖靈造訪泰雅部落,如今聖靈仍在動工!當我們被聖靈觸摸,認識聖靈時,期待教會可以更多活出像耶穌的生命,影響力甚至能觸及全球!

 

水田教會黃志宏(Tahus)牧師,從小在田埔教會,聽長輩分享被聖靈充滿的故事, 讓他思想,當聖靈作工在人身上,為何會有如此顯著的改變?當聖靈動工時,我們遇見神的慈愛和能力,會產生對神的敬畏,神會讓更多人悔改,領受意想不到的力量和幫助!

 

復興就是爭戰!」我們信靠耶穌基督已經得勝有餘,但是黑暗勢力並未放棄,爭戰仍在持續,我們在爭戰過程與聖靈同工!對於未來,他看見各個地方燃燒著小火,逐漸變成大火,而當大火匯聚之時,就是復興時刻的到來,也是仇敵的夢魘!

 

梅花教會莉慕苡牧師也補充道,復興來到是因為聖靈的大能臨到,所到之處帶來認罪悔改的淚水,這和一般的主日禮拜或牧養裝備相當不同!聖靈的大能,讓病得醫治,帶來神蹟奇事!如同以賽亞書61:1中所言:「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;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,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,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,報告被擄的得釋放,被囚的出監牢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左上:五尖教會明當尤淦牧師;右上:水田教會黃志宏牧師;左下:梅花教會莉慕苡牧師;右下:寒溪教會黃志堅牧師。(圖/截取自基督教研究智庫臉書直播影片)

當原住民年輕人逐漸往都市流失,原鄉部落教會可以如何回應?

寒溪教會黃志堅牧師分享,當青年因工作和就學因素,而外移至都市,牧養和跟進系統是否有跟上?原鄉教會牧者,可以和都市教會牧者連結,以策略聯盟的方式,讓青年仍持續被跟進和餵養!另外,近期原鄉的長照政策,有許多資源來到,若青年參與長照有關的企業,回到部落照顧、關懷社區,無形中也是把教會的屬靈影響力帶出來,很實際化作生活的見證服務出來!

 

五尖教會明當尤淦牧師,在原鄉和都市教會皆曾服事過,他看見,在都市的「第二代」青年,若上一代已經沒有在聚會,又缺乏餵養,就容易迷失!因此在都市的教會,需要有策略的牧養以及跟進的能力,原住民青年也需要有足夠的信仰裝備。

 

水田教會黃志宏牧師分享,針對從原鄉到都市的人口流失,可以建構一個網絡,讓原鄉與都市教會彼此連結,共同照顧羊群,不論他們是否回到部落,都可以堅固他們的信仰。

 

梅花教會莉慕苡牧師則期待,可以讓青年有神學院的教育裝備,甚至差派工人牧者到都市。對於青年,很重要的第一點,就是身分認同,認同自己是原住民,是原鄉的人,並將母會當作自己家,自然就會委身其中。第二點就是能夠去都會開拓,在當地也有小組團契關係的建造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在部落與都市間,如何平衡牧養原住民青年?(圖/shutterstock)

除了禱告之外,原民教會可以如何傳承屬靈的產業、建造生命?

水田教會黃志宏牧師分享,神學教育與門徒訓練很重要,在50-60年代,許多長者每天清晨就帶著火把到教會禱告,是美好的信仰榜樣!追溯過往火熱的信仰光景,再次吹起那樣的火焰,不是談很高的神學背景,而是要建立起最基本的信仰態度,否則如何談復興?盼望藉此興起年輕人對神的熱情!


寒溪教會黃志堅牧師表示,「向下扎根」很重要,不是等到年輕人都出去時,才開始思索,而是從兒童開始,就讓他們明白未來信仰會面對的挑戰,並慢慢去教導,並讓下一代明白上一代美好的信仰經歷。

 

梅花教會莉慕苡牧師分享,教會是「活的」,鼓勵青年可以出去裝備,但也讓他們被原鄉教會吸引,願意花時間回來一起建造。

 

五尖教會明當尤淦牧師分享,教會必須深知「裝備」目的,就是為了「宣教」!如此,所受到的裝備,就會如同活水一般,不斷湧流出來,在社區實踐關懷與宣教,這樣的裝備才有意義!

 

今年是泰雅爾復興50周年,如今我們可以如何回應聖靈的感動?

五尖教會明當尤淦牧師分享,回應神在這世代的使命很重要,除了經歷聖靈的祝福與恩典外,泰雅的教會要更愛主,彼此成全,並以真理話語建造和教導,關心社會弱勢。一個教會的健全和興旺,除了有更多敬拜禱告的聲音外,在社會上也要行公義、好憐憫,讓外面的人能夠走進教會!

 

寒溪教會黃志堅牧師表示,盼年輕人帶著專業與恩賜,回到部落與牧者有好的配搭,裝備、服事族人,然後再回去都市宣教,可以培養這樣的團隊,在聖靈運行中移動,哪邊有需要,就到哪裡協助,不論是人力資源還是宣教,都是與神國度有關!

 

梅花教會莉慕苡牧師分享,聖靈的作為會讓我們被更新,帶給我們極大力量,即使原本很軟弱,但你真的渴慕聖靈時,你會主動剛強!我們每年都說渴望聖靈的再來,意思並不是聖靈不在,而是主動渴望經歷聖靈的觸摸和大能!現在的世代有太多誘惑,我們需要讀聖經,並經歷聖靈,回應神與神連結!

 

水田教會黃志宏牧師分享,耶穌基督從昨日、今日到未來都是一樣的,在每次培靈會的點燃過程中,都在經歷小小的復興!復興不一定是聖靈降下來,大家出現激烈反應,有可能是單單充滿平安喜樂!復興就是不斷讓神蹟美好的事情發生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由神學工作者林鴻信牧師,以及舞蹈工作者陳秋吟,專訪四位泰雅爾牧者,談泰雅爾教會的未來。(圖/截取自基督教研究智庫臉書直播影片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