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(圖 / shutterstock)

如果你想知道什麼是「真正的成功」?那一定不要錯過,這位改變一支球隊的神秘校工故事!因他的生命故事,將會完全顛覆你過去對成功的看法……

《心型領導人:一位神秘校工如何改變一支球隊》由「格子外面出版社」出版,作者托德.康威爾(Todd Gongwer)以一位神秘校工改變一支球隊的故事,藉由人物之間的對談深入問題核心,來說明領導不在掌握權力、追逐金錢,或是用手段使人聽命,領導是「影響+責任」的總和。想要帶出一個強而有力的團隊,取決領袖的一言一行。

 

凡事皆有原因

史提夫・洛卡是肯塔基州高中籃球隊的傳奇教練,後來去了肯塔基執教高中籃球隊,曾帶領兩所學校奪得州冠軍;他執教「騎士隊」的前17個球季,共獲得356勝41負的傲人紀錄。他可說是一個已經一腳踏進籃球名人堂門檻,家喻戶曉的人物。

 

「騎士隊」是北富蘭克林高中校隊,在肯塔基極負盛名,卻在2002至2005年間連續三個球季勝率低於5成,於是在2005年暑假禮聘洛卡教練前往任教,期能重振聲威。

 

洛卡不負所託,首季即打出佳績,第2季更是奪得區冠軍及全州亞軍。第3季的前3場比賽表現也堪稱亮眼,但怎知卻從第4場比賽開始,騎士隊表現完全走樣,防守進攻皆渙散,所有動作都慢了半拍。這使得洛卡心急如焚的想要找到「究竟出了什麼問題」的答案!

 

然就當洛卡在心急又氣憤之餘,一位神秘的校工「阿祖」,不停出現提醒他——凡事都有原因。

 

在故事內容中,這位神秘校工「阿祖」與洛卡教練以及球隊的學生展開了,人物之間深度的對談,並透過問題如何解決的辯證過程及簡明的回答,帶出了一個重要的信息——帶團隊前,要先帶團隊的心!帶團隊的心前,要先帶自己的心!當你能開始誠實面對領導的困境時,就會發現,原來在扯自己後腿的,一直都是你自己……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實際上,影響球員比賽成績的,往往是「心」的問題。(圖 / shutterstock)

校工阿祖的真實身份令人出乎意料

可預期的,全區賽的前兩場比分區賽更加難打,騎士隊要面對的都是成績數一數二的對手。但球隊因為阿祖的影響,鬥志高昂,變得氣勢銳不可當,最終排除萬難挺進了州冠軍的準決賽。

 

令眾人難過的是,阿祖因其肝病發作,最後,還是沒能挺到州冠軍決賽,就先撒手人寰。由於阿祖與學校裡許多人都有交情,校方決定停課2個鐘頭,讓大家都可以參加喪禮。

 

喪禮現場,體育館2800個座位幾乎坐滿,館外大排車龍,因不少校外的人都來了,要向阿祖這位謙厚的校工致敬。這顯示出,在場每個人都曾受過阿祖的幫助,他的生命影響了許許多多人的生命。

 

那天,除了牧師上台說了勉勵的話,接下來,兩位學生的分享讓現場所有人都震撼不已,不論老少都被這兩位年輕學生的見證深深感動。

 

當第三位分享者站在麥克風前自我介紹時,現場有人感到驚呆了。這位分享者是卡爾・赫廷頓,「潔出」的創辦人兼總裁,「潔出」是全美,甚至是全球最大的清潔公司。

 

卡爾自我介紹後,在開始講述自已跟阿祖過去的點滴前,先說了另外一個人的故事。

 

那個人,是卡爾跟阿祖在30幾年前就熟識的人。當時卡爾在父親的清潔用具製造公司工作,其公司雖小,卻極具創意,尤其得到一位年輕商人湯馬士(湯米)的垂青。

 

湯米白手起家,創辦了一家清潔公司,常常與卡爾他家公司合作,希望憑創意超越對手。2年的合作,讓兩人成為了好朋友。後來的幾年,兩人每週大致會見面兩次,除了查看製作流程,也會嘗試新點子,研發新的拖把或洗窗工具。

 

隨著湯米的生意越做越大,兩人雖仍是合作關係,但卻越來越少見面了,最後湯米甚至不再出現了。卡爾隱約感覺到他的生命似乎是出現了什麼問題。

 

卡爾因很想知道湯米過得如何,故而特別去他的辦公室找他。兩人見面時,卡爾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;那辦公室內煙霧瀰漫,湯米明顯發福了很多,雖仍是那張熟悉的臉孔,但他那落寞寡歡的神情,卻是騙不了別人的。

 

眼前,才35歲的湯米,雖已是萬貫家財,聲名顯赫,但眼神卻極為「空虛」。他給了卡爾一個大擁抱後,開始閒話家常,話題轉移到家人身上,他說:「我的妻子剛懷了第二胎,但卻在不久前將我趕出家門。這已經是第二次了,也應該是最後一次了。」他既懊悔又傷痛,就算生意越做越大,錢越賺越多,一切的夢想都達成了,但還是少了一點什麼。

 

兩人臨別時,湯米說:「卡爾,你一直是一個我可以很信任的朋友。我知道你自小就上教會,似乎是對上帝很了解。你可以幫助我,請求上帝讓我知道,究竟我的人生出了什麼問題?為什麼,所有的事情都好像那麼……那麼沒有意義呢?你可以幫我問問上帝為什麼嗎?如果你有答案一定要告訴我。

 

當下,卡爾也不知道該如何回答他這個問題,只允諾會為他禱告就走了。

 

兩個禮拜後,卡爾接到湯米的電話,他說:「醫生說我染上了一個極為罕見的病,它已經影響到我內臟的機能,對此醫生也束手無策並沒有治癒我的把握。但更大的噩耗是,醫生說我的壽命頂多還有6個月的時間,或可能還更少。」

 

卡爾震驚到完全說不出任何一句話,接著幾個禮拜,卡爾與湯米有不少機會相處,而親眼看見他的心不斷改變。湯米的心眼終於打開了,明白人生最重要的是什麼,這功課他學來不易;當他走過了這段最艱難的路,才終於徹底覺悟了,致使他下決定要在剩下不多的人生「重新做人」。

 

湯米努力與妻兒復合,後來他們終於願意回家,重拾天倫之樂。他雖仍然上班,但已不再像過去般的行事曆滿檔。更重要的是,他享受在辦公室的每一刻,不再感到空虛;對人的看法也變得不一樣,開始發現「每個人的特質」,不單單是「每個人對公司的貢獻」。他雖知,其前方的路已沒有希望了,但選擇決定活在當下,不再去想。

 

有一天,湯米打電話給卡爾,表示有重要的事要見面談。原來,湯米希望卡爾成為他生意的合作夥伴,因為卡爾就是他可以信任的那位人選。

 

3個月後,湯米走進卡爾的辦公室,將鑰匙仍給他,並對他說:「卡爾,我的時候到了。我的生命已經徹底改變了,家人也回到我身邊。這使我終於明白了,『最重要的事』就是要去和周遭的人建立關係;但如果我繼續做生意,那就不可能實現這使命。

 

「卡爾,我覺得上帝對我另有安排,不像你一開始就清楚做生意是上帝給你的任務。所以,好好運用你的天賦和才能吧。卡爾,為了榮耀上帝,你要好好努力。」湯米說出了自己的決定。

 

後來,湯米將公司大約六成股份的經營權交給卡爾;然後,他選擇了一條難走的路,帶著全家到一個沒有人認識他們的地方,過著普通的生活,因他不希望兩個兒子像他一樣,落入追求成就的陷阱,而犧牲全家的幸福。

 

湯米要卡爾承諾他兩件事。

 

第一,在他的有生之年,不要告訴任何人這公司的創辦人是他。他不想讓別人知道他的過去,對他產生特別的看法,只想悄悄消失於商界,與人重新建立真實深厚的關係。

 

第二,自從他的生命改變後,他重新思考「領導」的意義。他開始跟卡爾合作,希望琢磨自己的領導哲學,能落實應用在公司的營運中,前提是他還可以順利活著的話。

 

就這樣,在1980年,湯米將一手創辦的生意全盤交給卡爾,市值約為2500萬美元。隨著公司不斷發展,終於成為全球最大的清潔服務集團「潔出清潔集團」,年收入超過90億。

 

卡爾說:「湯米將經營權交給我之前,公司以其創辦人命名,就是我朋友的名字:T.J.泰勒。各位,今天我站在這裡,跟大家分享我朋友的故事,他的全名是湯馬士・約瑟・泰勒,他就是你們大多數人認識的校工祖・泰勒。」

 

現場,除了少數幾人,其餘在場的所有人,無不為卡爾剛揭露的秘密感到驚訝。因這位謙遜的校工阿祖其真實身份,竟是一個在全美富可敵國的成功企業創辦人!

 

接下來的10分鐘,卡爾追憶阿祖對「潔出」及員工的影響,還有多年來他對特別關注的機構,資助數百萬元的捐款。阿祖對社會的貢獻,完全超乎眾人想像。

 

卡爾說明:「各位,阿祖是一個熱愛生命的人,這不是因為賺到很多錢,獲得很多財富。他熱愛生命,是因為他知道自己為什麼存在,知道自己活著的目標,又將所做的一切對準自己的目標,也就是他經常掛在嘴邊的『原因』。我必須跟你們分享他成功的最大秘密,否則我的分享便是枉然。

 

「阿祖很清楚『真正的成功』是什麼。他曾經登上世界成就的頂峰,但在頂峰只得到孤單、空虛、永不滿足的慾望。他發現,大部分的朋友都善於做表面功夫,各懷鬼胎,和他一樣貪得無厭;他也發現自己家庭分崩離析,瀕臨瓦解。最後,他更發現自己的價值取決於財富、名聲、權力、成就,就是阿祖常說的『獎賞』,但這些東西永遠無法真正滿足人無窮的慾望,也不能帶來真正的平安。幸好,藉著上帝的恩典,他終於明白——在這些追逐中,他不可能活出『受造的本意』。」

 

在阿祖短暫的人生中,他親身體驗到生命的真實樣貌。對他來說,最大的福氣並不是奇蹟式的活超過醫生預期的時間;而是25年前,醫生給他的診斷結果,改變他對世界一切的看法。

 

這讓阿祖開始學會珍惜生命中的一些事,也開始把每一天都活得像是「最後一天」。也使得他能看清楚上帝讓他活在世上的原因,這原因遠超過其想像,是以「人際關係」為起點。因「人際關係」是一切的核心,上帝希望祂所創造的每個人都能彼此相愛。

 

阿祖重新排列人生優先次序,將上帝放在一切的中心。他找到了人生的目標,因此他的夢想與追求重心,就從「自我」轉為「他人」。他重視校工這個職責,滿有熱枕地活出受造的生命,重點不在於「做』了什麼事」,而是在於「『成』了什麼人」,就是成就上帝在他生命中的計畫。

 

其實,阿祖追求的不是「生命中的熱枕」,而是熱衷於「追尋人生目標」。即便現在他離開了,但相信許多人仍會因為著他的啟迪,也會踏上這條路。

阿祖的領導哲學

你為什麼做你所做的事情?其實,在每個人的心裡都一定有過這個疑問;但難以置信的是,大多數人終其一生,都找不到確切的答案。

 

阿祖的領導哲學,建立在以「人生目的」為起點,但這不是最終的一切。他相信真正卓越的領袖,會在「人生目標」的基礎上,有意識地建造一個領導架構,這架構會成為團隊(以至組織)一切運作的框架。這個架構內的領袖,不但明白「為什麼追求所追求的」,更明白「要追求什麼」,並且「如何追求」。

 

本書的重點,就是想幫你尋找「你的心」——就是你存在的首要目的,你生於世上的真正原因。其次是為「你的領導」下定義、做整合、再微調——就是建立你的領導與生命。

 

其目的,是為要幫助你挑戰自己,將自己對「領導」的所有觀念,提升至新的高度「從心帶領」。唯有這樣,你才會藉此而發現「成功真正的本質」,進而能成為「最好的自己」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