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台灣牧者們獻唱詩歌《我知主掌管明天》,讓難民感動得頻頻拭淚。(圖/信義會 提供)

「烏克蘭有幾百萬人離開家園、家破人亡,丈夫參與戰爭生死未知,還有流離失所的孤兒寡婦。」信義會監督張復民與牧者走訪烏克蘭,當台人在難民村用中文獻詩《我知主掌管明天》,底下難民頻頻拭淚。

 

「他們什麼都沒有,很容易受感動...人的心裡柔軟,想要尋求神!」張復民指出,並鼓勵台灣教會提供協助,除學習耶穌憐憫貧窮人外,也感念當年海外教會的資助,在手中有餘力時,幫助有需要的人。

信義會牧者赴歐洲3國探訪,了解烏克蘭難民現況。信義會監督張復民牧師代表受訪,分享在當地的所見所聞。

 

神子民跨國彼此相愛

他們探訪其中1個基督教難民村,位於羅馬尼亞邊界,匈牙利境內,是由長老教會營地改建,裡面坐落一棟棟小木屋,設施完善、衣食無缺,居住200多位難民。還有烏克蘭籍牧者定期前來牧養,並帶領聚會。

 

另一處位在波蘭的華沙華人教會,他們因看見極大需要,設立供16-20人居住的小型難民營,5個月間接待近2百人,並安排義工、牧者陪伴難民,帶來心靈慰藉。

 

有對基督徒家庭有7個孩子,最大為青少年,最小的孩子還被抱在懷中,因家園慘遭炮火襲擊,父母帶著孩子,長途跋涉逃難到波蘭,現正等待簽證,他們為能逃出來感恩。且儘管遭遇患難,仍熱情慷慨,當看到遠從台灣來的牧者時,極力邀請,想用家鄉菜款待。

 

當天,還有位居住在波蘭的華人姊妹,陪同烏克蘭家庭,去購買日用品,姊妹的女兒和對方的孩子玩在一起,展現彼此相愛的見證,「姊妹做中國菜給難民吃,難民也做烏克蘭菜分享。」

 

儘管國籍、膚色不同,神的子民卻突破種族的隔閡,在異國互相幫助,這幅畫面令人動容。

 

除基督教支持的機構外,他們也去參訪波蘭最大的「方艙難民營」,這是受政府徵用的民間大型展覽館,每個展館可容納上千人居住,其中排放一個個床架,不僅沒有隱私,安全也令人堪憂,最多有2萬人同時居住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方艙難民營沒有隔間與隱私。(圖/信義會 提供)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基督教難民村由熱心的教會、基督徒支持。(圖/信義會 提供)

突遭戰火,難民徒步跨越邊境

現在許多地區突遭戰火襲擊。居住在烏克蘭東部人民回憶,有天,空襲警報突然響起,耳邊聽到炮彈聲,開始倉皇逃難。張復民聽到,有群華人留學生,突遭戰事,無法繼續求學,所幸有愛護羊群的牧師,一路陪同護送,把他們送到邊界。

 

也有華人家庭,本想搭乘飛機撤離,但父親離開前不幸染疫,且一直篩檢出陽性,之後才輾轉到匈牙利,受教會接濟。

 

此外,還有許多烏克蘭人,家園被摧毀、城市遭炮火襲擊「千瘡百口」、橋也斷裂、公寓已無法居住,只能無奈逃往海外。

 

但逃亡過程亦艱辛無比,張復民聽到許多難民分享,乘車處大排長龍,最少要等待6小時以上。看著望不到盡頭的隊伍,有些人乾脆徒步行走,花了超過10、20多小時才跨越邊境

 

而還有些留在烏克蘭的人,面臨物資缺乏的困境,看到此需要,波蘭眾教會設立「難民物資供應中心」,除讓難民取用,也定期用貨櫃車、大卡車運送物資至烏克蘭境內,再由城市附近教會開車載運,約幫助當地200多間教會。

 

其中有位原本在烏克蘭服事的牧者,不情願地被神呼召至波蘭,直到戰爭爆發後,成為烏克蘭與波蘭的橋樑,才知道神的奇妙預備,要成為家鄉幫助者!


探訪過程中,台灣牧者們獻詩《我知主掌管明天》,並由姊妹翻譯歌詞,許多人聽到後頻頻拭淚,張復民認為,「他們什麼都沒有,很容易受感動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波蘭眾教會因基督的愛設立「難民物資供應中心」,供應大量物資。(圖/信義會 提供)

突遭戰火,難民徒步跨越邊境

但福音興旺的背後,仍面臨許多挑戰。基督教難民村現缺乏聖經、兒童讀經教材,還將迎來寒冬,天然氣供應恐成一大挑戰。

 

看見難民的需要,台灣教會詢問,「我們可以提供什麼幫助?」當地教會回答,「你們可以提供什麼,我們都需要!」可見當地的缺乏。

 

這趟旅程,張復民深有感觸,當烏克蘭人面臨極大挑戰,人心變柔軟,不僅是流離在外的難民,很多本地人受教會幫助後,從原本反感基督信仰,願意回轉向神,「艱困之下,人的心裡柔軟,想要尋求神…近來烏克蘭百姓,悔改信主受洗的人增加許多。

 

烏克蘭的現況,是一個服事神的契機,呼籲更多教會,幫助弱勢,「我們主內一個肢體受苦,全部身體都一起受苦…烏克蘭有幾百萬人離開家園、家破人亡,丈夫戰爭生死為知,還有流離失所的孤兒寡婦...

 

雅各書1:27教導,「在神我們的父面前,那清潔沒有玷汙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,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。

 

回想台灣也曾受戰亂波及,民國38年至50年間,數百萬人撤退來台,面臨經濟困境,但10多年間,各國宣教士冒生命危險來台,其中就有一位烏克蘭人—柯希能。

 

1958年,他蒙召來台,曾開著福音車,挨家挨戶拜訪,上山下海深怕有人沒聽到福音,並成立「以琳基督徒中心」,培育許多神國重要領袖,如一粒麥子埋身福爾摩沙57年。

 

當年各國基督徒的愛心物資,也透過教會發放,很多人因此受洗。張復民牧養的板橋福音堂中,就有這樣的見證。有對基督徒父母生於資源匱乏的年代,曾攜家帶眷去教會拿麵粉,進而認識神。現在,母親成為教會長老,她的幾位孩子都在服事神,連孫女都蒙召作傳道人

 

現在,烏克蘭地區遭受困境,願你我都感念宣教士的付出,一同償還當年的福音債。且台灣蒙神保守約70多年,未受戰火襲擊,張復民相信,「這是神格外的憐憫,沒有遭遇災害。」蒙神恩典,盼更多人成祝福管道;並期待經此苦難的試驗,烏克蘭教會能全面復興,多人回轉向神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信義會牧者探訪烏克蘭。2022年10月5至9日,波蘭「華沙華人基督教會」和「以馬內利基金會」等單位,共同發起「烏克蘭難民宣教研討會」,盼更多基督徒一同幫助烏克蘭,若狀況許可,也會在會議後實際赴烏克蘭南部、西部探訪教會、難民。了解詳情請點此。(圖/信義會 提供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