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與會的縣府代表及基金會、文化交流協會、牧者代表合影。(圖 / 記者張嘉慧)

在大環境最不容易的疫情中,生出了一個「愛的行動」

從9個縣市啟航、擴大到全台灣加入

從資助逾4萬戶家庭(4千多萬)、擴增至目標10萬戶(1億元)

 

攜手愛無限碰撞出的火花,超乎人的想像

它把愛,送到了社會不被看見的角落

它促成,教會界、地方政府為愛合一

它讓未信者,也搶著搭乘這愛心列車

 

今年,新竹縣政府首次加入「攜手愛無限」。秘書長說:「我們非常感謝、也高興今年把新竹縣納入。透過攜手愛無限的活動,使需要被幫助的人、以及能提供協助的人,彼此可以『對接』起來,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連結點。

21日,於新竹縣政府舉行「攜手愛無限說明協調會」,公部門代表包括縣府秘書長陳季媛、社會處長李國祿及相關同仁皆參與其中。發起單位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副董事長黎少倫、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魏悌香,也偕同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眾牧者出席。

 

會後,社會處長李國祿接受本報採時表達:「社會處非常珍惜這樣的一個資源(攜手愛無限)。…私底下我也跟牧師說,希望這些家庭有一些信仰的力量在他們生命裡。雖然做這些很辛苦,但一定有意義、有價值!

 

同行在其中的苗其傑牧師看見:「這是最好的一件事情:讓不同的力量可以結合在一起,也可以與地方政府一起同行。

新竹縣府全力支持,使無限的愛流淌社會角落

今天看到公部門有這麼多人出席,真的是非常感動。」黎少倫特別感謝新竹縣府給予全力支持。

 

去年從9縣市(6都加花東屏地區)啟航的「攜手愛無限」,共資助了4萬6,000戶的低收家庭,發放總金額高達4,000多萬禮券,回響良好,今年擴大於「全台」舉辦,目標為10萬戶,新竹縣府首次加入此愛心行列

 

談及去年攜手的資助目標是4萬戶,今年擴大為10萬戶,其實不單只是戶數,而是藉此真實希望,把這份愛與關懷送進有需要的家庭及孩子生命中。「這是我們的重點。」

 

黎少倫說,基金會以愛的源頭—上帝,祂給予眾人的這份愛,來連結彼此;也希望今年攜手能做得更好,使無限的愛從年首到年尾,流淌至社會角落。

 

今天真的是一個非常棒的會議。」陳季媛分享,無法到場的縣長楊文科,特別交代要向基金會及教會朋友表達謝意。其角色就是配合如此好的計畫,好好地執行下去。「我們(新竹縣府)唯一要做的,就是大家一起攜手把這件事情做好。」

 

「1,000元(禮券)雖然不多,但這是一個愛的展現與開始。」魏悌香牧師引用彌迦書經文,期勉眾人一同「行公『益』、好憐憫、存謙卑的心,與『人』同行」,盼望台灣成為充滿公益與愛心的島嶼,使愛心的故事說不完,愛心的故事繼續寫下去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21日,於新竹縣政府舉行「攜手愛無限說明協調會」。(圖 / 記者張嘉慧)

未信者參與意願高、帶出政府與教會合作「服務據點」效應

針對社會福利政策無法深入協助的邊緣戶及弱勢家庭,2021年首次發起攜手愛無限計畫,2022年擴大至全台各縣市辦理,期待不分宗派、縣市,共同嘉惠弱勢家庭達10萬戶。經盤點,本年度新竹縣的脆弱家庭、低收及中低收入戶,共有3,084戶,縣府將與各鄉鎮市公所合作,首度配搭攜手愛無限。

 

文化交流協會林宏修長老分享,今年疫情雖不到致命性,但經濟衝擊依舊影響很大,因此,需要仍然廣泛存在。特別的是,四都首長包括:新北侯友宜、台南黃偉哲、桃園鄭文燦、台北柯文哲,皆頒發感謝狀予教會,並提出由教會成為「服務據點」的想法。

 

因而,2月由新北市與協會共同規劃「多元福利據點」的合作,預計明年大舉進行。4月台南也加入,針對長者作規畫;5月桃園表示要做長者和兒少;6月台北則說要做街友。當天,彰化也提出想針對八個家扶中心,提前合作此計畫。包括雲林、宜蘭,都在提「服務據點」的配搭,因看見教會願意打開門。

 

並且,未者信參與意願極高。去年,有間自覺微小的教會,勇於認領攜手愛無限50戶家庭,牧者於主日宣導時,有位姊妹前來詢問,自己是否能包下這50戶。對方為家庭美容院老闆娘,怎能做到?

 

原來,是因她靈機一動,一邊幫客人洗頭、一邊與其分享攜手愛無限,且幾乎百分之百的客人都願意參與。

 

由此看見,教會除了和弟兄姊妹分享,也能請弟兄姊妹「相揪」親朋好友一起參與。林宏修自己也效法此方式,和鄰居分享感動,結果對方立刻認領兩千元(四戶家庭),甚至今年還追問教會是否繼續做,因其還想貢獻愛心,且要找其他人參與。

 

「原來,可以讓弟兄姊妹邀請親朋好友、以及鄰近店家一同參與(攜手愛無限)。大家一起來領受箴言19:17的祝福: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,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。

 

林宏修從而感受到,台灣人其實非常善良、非常有愛,且藉由攜手愛無限的付出,真實看見許多生命轉變的見證,甚至是整個家庭都被翻轉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右:黎少倫長老分享。左:林宏修長老分享。(圖 / 記者張嘉慧)

新竹縣眾教會認領逾700戶家庭

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執行長黎源悅牧師分享,協會深根在地60年,投入許多公益行動,包括水蜜桃認領、防疫物資捐贈、挺醫護、急難救助等等。

 

今年除參與攜手愛無限,還會延續往年幫助650個低收、脆弱家庭及高風險家庭的孩子,完成其禮物心願當天,與會的新竹縣教會已針對攜手愛無限認領逾700戶家庭

 

過去,各地教會投身許多社會慈惠工作,藉由今天彼此更多認識,使民間和官方力量更多連結。牧者們也看見,攜手愛無限成為「促進教會合一」很好的平台,像是有多間教會戮力認領一個區的低收家庭,成極美見證。

 

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,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。(約翰福音13:35)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新竹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眾牧者出席參與此次會議。上圖:協會執行長黎源悅於會中分享。(圖 / 記者張嘉慧)

一定要把「愛」連結起來

陳季媛受訪強調,透過攜手愛無限的活動,使需要被幫助的人、以及能提供協助的人,彼此可以「對接」起來,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連結點。

 

未來很快會透過教會界的活動,將此善舉和愛心送至每個需要的家庭。後續也希望把愛心無限延伸下去,包括未來有許多關懷及輔助細項,都希望縣府和教會間能彼此合作。

 

李國祿受訪時分享,個人的力量有限,但當眾人集合起來,力量就會很大。

 

他在會中聽到一句話很感動:教會最不缺的就是愛,所以一定要把愛連結起來。當每個人都付出自己的一點點,並連結起來、攜手努力,這樣的力量、關懷及愛,是無限大的。

 

「社會處非常珍惜這樣的一個資源(攜手愛無限)。」多年來,團隊也希望資源要用在社會的刀口上,給出即時的需要。因此,社會處會整合資源,配合基金會的公益目標、在地教會的活動等等,一同參與攜手愛無限。

 

私底下我也跟牧師說,希望這些家庭有一些信仰的力量在他們生命裡。」身為天主教徒的李國祿說,雖然做這些很辛苦,但一定有意義、有價值。「若可以長期陪伴關懷(弱勢家庭),對於他們來說,可能不是只有金錢的供給,有人關心他們,可以給予他們很大的『信心』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右:秘書長陳季媛,左:社會處長李國祿,二人受訪分享參與的感動與意義。(圖 / 記者張嘉慧)

彼此同行,上帝可以成就奇妙事情

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理事長苗其傑牧師表示,很高興能與政府、企業媒體及地方教會合作,此平台建構出跨越不同領域、但彼此有同樣目標,就是為新竹縣的家庭需要盡上一份心力。

 

這是最好的一件事情:讓不同的力量可以結合在一起,也可以與地方政府一起同行。」因為,不是每個機構或組織可以做所有的事情,相信當彼此同行,上帝可以成就奇妙的事情

 

令他很感動的是,過去教會界和職場、社福團體有一些配搭,這次是直接和政府機構及企業媒體合作,對很多教會來說,也是第一次參與攜手愛無限。「當我們當開始做的時候,也希望其他教會可以看見此平台是可行的。相信神國資源在流動的過程中,會發揮最大的效益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苗其傑牧師相信,當彼此同行,上帝可以成就奇妙的事情。(圖 / 記者張嘉慧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