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林依瑩以長照產業出發,分享婦女二度就業的各種可能。(圖/記者林稚雯)

照顧家人、操持家務、生兒育女……

 

在既有「男主外、女主內」的刻板印象下,女性有較高的機率因著上述事件,選擇暫停既有的職涯發展或夢想,選擇先為家人付出。然而,在過了短則數年,長則10多年的歲月後,女性若是想要返回職場,重拾曾有的夢想時,許多人可能在此過程中遭遇各種不平等的對待與眼光,也可能會突然驚覺「現在,我可以做些什麼呢?」

對此,長期投入兒少、婦女、長者等弱勢族群的好牧人全人關顧協會相信:

 

只是你們要行道,不要單單聽道,自己欺哄自己。(雅各書 1:22)

 

意念產生後,端賴「萬事起頭『行』」改變才可能真正發生。

 

以基督信仰為基,為有意再就業的婦女設計的「提升職場力」系列課程就此誕生。協會與公部門合作,廣邀基督徒、非基督的業界人士擔任講師,眾業師一同發揚「付諸行動」、「利己又利他」的共利思維,期待學員的生命景況與眼界,得著全然更新。

 

取經多元人生,發掘無現可能性

16日上午,台灣合作社照顧聯盟秘書長林依瑩於「好牧人全人關顧協會」舉辦的「好牧人陪伴婦女重返職場2.0」講座中,以〈女力事業崛起〉為題開講。

 

「妳覺得,中高齡就業會面臨哪些困境?」暢談個人經驗前,林依瑩先向報名學員拋出了這個問題。

 

「我當了30年護理師,人生下半場想換個方向」、「我是品牌輔導,想再多聽多學一些東西」、「嗯,我覺得我想工作但卻沒有專長」、「上一份工作已做滿25年退休,想要重新找到與高齡社會共榮的可能性」……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不只是聽課,與會學員也都有機會上台分享個人經驗。(圖/記者林稚雯)

數十位學員就有數十個答案,每個人都有自身的期待與困境,對此,林依瑩提醒:「藉由聆聽他人的經驗,就能見微知著地看到高齡社會的新面向,將有非常多元的可能性。」

 

倒著來的人生,重回第一線彼此扶持

林依瑩笑稱自己過著「倒著來的人生」。或許很多人認識林依瑩的契機是因為她曾任台中市副市長一職,對此她認為:「那已經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,不用再稱呼我是副市長。」

 

目前的林依瑩是住在台中市和平區達觀部落的照護工作者,外人看來相差甚遠的職涯轉換,實則是對於長者照顧有放不下的負擔。

 

過去在副市長的位置上,林依瑩可從政策面推動長照計畫的提升,卸任後決定重回第一線,從資源最缺稀的原住民族群著手,再加上公職期間曾推動全台第一所公辦公營的原住民實驗學校「博屋馬國小」,受到校長用心辦學、部落純樸文化感動,因而舉家搬遷至達觀部落,由此開始改善原住民部落的長照及就業問題。

 

走進部落、推動長照工作後,林依瑩也進一步整合手邊資源,將改善照護困境的願景,進一步提升為「培育人才」,打造「伯拉罕(Plahan)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」,將整個部落視為一個家,讓人們彼此扶持,一同耕耘家鄉的未來。

 

長照工作的可能性與需要

以自身最為熟稔的長照領域出發,林依瑩談到,有別於就業市場對於聘用中高齡職員會抱持疑慮的態度,長照現場中,反而是太過年輕者會受到質疑,長會有長輩看到前來協助的照服員是年輕面孔時就說:「太年輕的我不要,幫我換一個。」

 

中高齡者因為有較豐富的人生閱歷、應對更為圓滑,有較高的機率能與受照顧的長輩打成一片,再加上長照產業是個可以「許願薪資」的工作類型,更適合已完成家庭照顧階段,重返職場的人士挑戰自我。

 

林依瑩解析,「許願薪資」更直白地說就是多做多得、少種少收。照服員的工作是以案計價,工作者可衡量日用所需與能力來決定服務量多寡,也能這個月有其它事務纏身,少做一點或多做一點。

 

當前台灣社會的照護主力是仰賴國外移工的投入,林依瑩也期許,隨著法規與環境的逐步完善,慢慢地能興起台灣民眾在求職時選擇投入長照行業,讓本國照服員也成為大軍,給長輩更適得其所的照顧。

 

整合照顧翻轉生命

最後,林依瑩也提到2019年照顧一位80歲阿公的故事。這位長輩原先是教會傳道人,年事已高後因呼吸衰竭而氣切、插鼻胃管,又因長期臥床,下肢退化無力行走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透過生命故事,林依瑩點出好的照顧能帶給人極大的幫助與改變。(圖/記者林稚雯)

「不能吃飯、不能說話、不能走路」的三不狀態,讓住在護理之家的阿公深感困擾,每當照服員前去問候,詢問阿公「想不想回家?」時,老人家總是潸然淚下,甚至會拿紙筆寫下,「太難過了,我不想活。」

 

甚幸,透過由居家醫師、居家護理師、照顧服務員共同組成的整合照護團隊,在訂定照護目標後,隨即啟動連續8週的24小時接力照顧,直至第9週每天6-8小時照顧,透過專業人員與照顧個案的同心配合,阿公於該年10月返家,11月移除鼻胃管與氣切管,12月底有體力走完10多階樓梯,回到位於二樓的教會聚會,一圓想回家住、想去敬拜神的心願。

 

透過這個案例,林依瑩也分享了「All In One模式」的照護理念,認為好的照顧應該是依照個案的需求發展出一天多次、重症返家、空間美學、共生照顧等多元模式,密切整合相關醫療與社會福利服務,邀請有志者加入照顧行列,讓在地老化、健康老化的理念得以更大幅度實現。

 

「好牧人陪伴婦女重返職場2.0」講座是由基督教好牧人全人關顧協會主辦、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指導,於9月14日至30日期間,透過三週的時間,供有意二度就業或創業的婦女參加,藉由提供生涯規劃、創業能力、心靈成長等面象課程,從理論到實務,期許幫助女性提高就業力,可以更順利地開啟第二人生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