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廖金河牧師與何淑鳳師母至希臘出遊合照。「人生會有許多意外插曲,但只要順著上帝的引導,會看見神恩典的介入與預備。」廖金河牧師說道。(圖/廖金河 提供)

若神成就的時候和你預計不同,你願意耐心等候嗎?

 

貴格會中心教會主任牧師廖金河經歷四次失敗戀情,對感情不再抱持希望,甚至一度萌生了絕生命的念頭,但低潮中上帝的恩典臨到他,不僅於大四得救歸入主,又遇神所賜的配偶,使個性非常不同的倆人組成家庭,服事上帝。

原生家庭教育影響,不善情感表達

貴格會中心教會主任牧師廖金河傳講信息「抓不住的戀情,抓得住神」。首先他分享哥林多前書2:9,「如經上所記:『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,是眼睛未曾看見,耳朵未曾聽見,人心也未曾想到的。』要經歷神的預備,關鍵是「成為愛神的人」

 

在認識神以前,廖金河因原生家庭影響,不被允許有感動、流淚等情感表現,加上大學四年法律系薰陶,講求超越個人情感,因此不善情緒表達,但師母何淑鳳是極其感性的人,因此兩人相處曾出現許多摩擦。

 

在他遇見師母前,曾有四段戀情,橫跨未信主到信主、小學到大學,經歷上帝不可思議的恩典。第一段戀情發生在約50年前,廖金河從小學三年級到國中三年級,深深暗戀一位同鄉的C小姐,在當時時空背景下,男女只能使用筷子隔空牽手,他雖有好感但從未告白。

 

即便C小姐國中畢業後就讀台北師專,開始遠距暗戀後,這份純純的愛,廖金河仍珍藏於心,好不容易考上台大法律系法學組,當他安放完宿舍物品,立馬聯繫C小姐,相約於其學校操場見面。

 

他猶記,那時夜色瀰漫,吹著徐徐涼風,倆人漫步於操場上,他緩緩道出這九年間的愛慕,沒想到不到三秒便受到柔性婉拒,對方在就讀師專的幾年間,已經交了男友。

 

驚動教官、家人的二度戀情

將人生第一段戀情畫上句點後,廖金河邁開步伐,積極參與各樣社團,並在台大三研社冬令營中,遇到第二段戀情女主角—W小姐。了解後才知道,對方為台南女中校花、台大國貿系系花,不僅貌美,還氣質非凡。

 

基於上次戀情經驗,他不再暗戀勇於告白,但不到三秒鐘就被婉拒,因對方已交到台大醫學系的男友。

 

翌年,廖金河從友人口中得知W小姐與男友告吹,他聽聞消息的剎那間心中愛火死灰復燃,於是每日至女生宿舍站崗、送花,希冀有機會面傾訴愛慕之情,其火熱追求曾驚動教官們。

 

不久後,W小姐與他相約在醫學系會客室見面,赴約時發現W小姐身旁還坐了位女性,原來其追求驚動W小姐的母親,不惜北上偕同勸退,也才知道傳聞為假消息,全是烏龍一場。

 

廖金河突然對人生感到絕望,心中燃起結束生命的念頭,但,W小姐婉拒後所說的一句話:「你回去可以好好讀聖經,聖經有造就生命的話!」如芥菜籽般埋藏其心,以致認識信仰,影響一生道路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第二段戀情的W小姐建議廖金河讀經,因聖經中蘊藏許多生命的解答和引導。(圖/shutterstock)

宿舍福音佈道打消自殺念頭

當時台大法學院的團契發起「宿舍福音佈道行動」,挨家挨戶向叩門佈道,而當團契主席向廖金河敲門分享福音,滿腦想著跳樓的他,完全無心思聆聽,不過一句話打動了他:「耶穌能拯救你!

 

他想起W小姐鼓勵自己讀聖經,加上主席分享團契有舉辦讀經班,於是1984年開始參加讀經班,對信仰有更多了解後,於隔年復活節感動受洗。

 

廖金河分享,這是人生戲劇化的發展,自己原是欲殉情的法律人,「W小姐是否因信仰關係拒絕我?」抱持不單純的動機靠近信仰,卻在大四時因叩門傳福音行動打消自殺念頭與得救,這是意外的恩典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2014年,廖金河牧師與何淑鳳師母至新疆遊玩,也為土地祝福禱告。(圖/廖金河 提供)

虧欠人的三度戀情,在第四度戀情被上帝教訓

然而,受洗後廖金河的感情路並無一帆風順,仍對真理、上帝作為懵懂的他,被分派到南部服兵役,在那裡遇到L小姐,譜出班哨之戀,但過去失敗戀情的經驗,使他認為「女人心無法掌握」,因此抱持逢場作戲的態度互動。

 

全班哨都知道他們之間有些情愫,但他始終沒有告白,退伍時選擇不告而別,接著到北部工作。廖金河坦言,現在回想起來,對L小姐有些虧欠,而上帝也在第四段戀情教訓自己。

 

到北部工作後,廖金河在新店行道會社會青年團契聚會,受到K小姐告白,接著倆人閃電交往,感情快速升溫。對方常為其準備熱騰騰的早餐,送到他宿舍,加上K小姐彈得一手好琴,他心想:「未來若要回應呼召當傳道人,另一伴會彈琴真的太棒了!」

 

正打著如意算盤,沒想到感情步入三個月後豬羊變色,K小姐突然失聯,到其家中按門鈴時,才知道對方閃嫁豪門,他心中萌生許多困惑,但沒有責怪對方,反而向神認罪悔改。

 

他認為因上帝是公義的神,在上段戀情虧欠對方,這次換自己被騙,是神在管教自己,這也顯露出,基督徒若未被上帝管制,在情感上很軟弱,唯有走在上帝心意裡,才會領受祝福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廖金河牧師與何淑鳳師母與一對兒女甜蜜出遊合照。(圖/廖金河 提供)

連續一個月夢見上帝賜的配偶

經過四次失敗戀情,廖金河已對感情不再存有盼望,沒想到上帝卻讓他連續一個月夢見祂所預備的配偶

 

在一次小天使遊戲,廖金河抽到的「主人」是師母何淑鳳,透過遊戲過程,上帝把愛慕之情放在他心中,好幾次相當抗拒這份愛慕,但連續一個月都夢見師母。

 

於是,在夢見師母的第30天說:「主啊!我折服了,祢有什麼心意?」在神的帶領下,兩人步入交往,接著在1990年6月結婚,相持、相守到如今。

 

與師母相處三十年的他感觸分享,自己生活在大男人主義的家庭,是超理性的人,而師母生活在大女人主義家庭,為感性之人,神卻讓個性如此不同的人結為家庭,完全是神的作為。

 

廖金河再次提及信息開頭的經文,哥林多前書2:9,「如經上所記:『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,是眼睛未曾看見,耳朵未曾聽見,人心也未曾想到的。』」神為我們預備的總是最好的,而自己因放開前四次「手中次好的」,才遇到這「上好的」戀情!

 

並勉勵預備進入婚姻的青年,經過三十餘年婚姻,更體悟「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」,其中「信」字包含「共同的信仰、信心、信念」,三信合一較容易擁有幸福的婚姻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