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9月10日在英國聖詹姆士宮(St James's Palace)舉行的登基會議(Accession Council)。會議中會朗讀「首要詔書」(Principal Proclamation),宣告查爾斯三世正式成為英國國王。(圖/royal.uk)

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於9月8日逝世,王儲查爾斯在兩天後、9月10日正式登基,宣告即位成為英王查爾斯三世(King Charles III)。登基會議透過電視和王室YouTube全程轉播,查爾斯三世也像他母親那樣親切的坐在桌子前,在9月9日首次發表全國演說。

 

他在演說中提到母親伊莉莎白二世始終不變的關懷與奉獻,矢言會效法女王堅定的心志來服務這個國家。並提到英國教會的重要與個人的信仰,不論英國還是大英國協的成員國,其他海外的英國領地居民,不分種族和信仰,他都會努力為他們服務…

查爾斯三世:用上帝所給餘下的時間為國服務

今年73歲的查爾斯是登基年齡最年長的英國君主,也是候位最久的王儲,等候了近70年。登基以前,眾人稱呼他為威爾斯親王、查爾斯王儲或查爾斯王子。他的名字很多,即位後也繼承了英國女王作為英格蘭聖公會(Church Of England)最高領袖的頭銜:英國聖公會最高領袖與基督教信仰的捍衛者(The Defender of the Faith)。

 

演說中,他自己是「虔誠的聖公會基督徒」,從小就在聖公會的信仰薰陶下長大,自己的價值觀在其中被型塑,信仰亦是他在正式登基後要繼續傳承下去的責任。「在我登基時,我已莊嚴的宣誓──就像過去300年來的每一位君主一樣,宣誓維護英格蘭的新教信仰。」查爾斯三世表示,自己會在上帝給他剩下的時間裡,堅定的維護英國國家憲法,竭力的為國家服務。

 

查爾斯三世並說,他會負起保護這個國家多樣性的責任,包括保護信仰本身,以及和每個個體藉由(不同的)宗教、文化、傳統和信念來實踐信仰的權利。他表現出對不同信仰的愛和尊重,也堅定的傳達了自己的信仰。

 

「作為英格蘭教會的一員,我的基督信仰以愛為中心。我個人核心的信念,以及我身為君主的位份,我堅守對於選擇不同精神寄託的人們,以及那些追求世俗主義理想來生活的人,給予完全的尊重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英王查爾斯三世發表即位宣言,談及自己的信仰。(圖/royal.uk)

繼承母親的信仰作「基督信仰的捍衛者」

伊莉莎白二世一直以虔誠的基督徒形象為眾人認識,每年不定期的公開演說與聖誕節固定的致詞中,她總是會提到自己的信仰。儘管沒有人真的知道伊莉莎白二世與查爾斯三世真實的信仰光景,他們確實向英國人民傳遞了基督信仰的重要,以及信靠上帝可以得到的平安。

 

當英國國民仍在哀悼女王的逝世,查爾斯三世堅定表明自己的立場,強調基督信仰對於身為英國國王的重要性。「我們的價值觀保持不變,以後也是如此。君主的角色和責任也不會改變,對於英格蘭聖公會的特殊關係和責任也是如此──我個人的信仰深植於教會內。」

 

「因著基督信仰所激發的價值觀,我一直被教導要對他人抱持責任感,並對我們獨特的歷史和國會珍貴的傳統、自由和責任抱以最大程度的尊重。」查爾斯三世的這段演說長達9分鐘,全程紅著眼眶,言談間感念母親的榜樣,也矢志效法她貫徹信仰的精神來帶領這個國家。

 

回顧伊莉莎白二世的信仰,她曾經在1981年的公開演說說過,「我知道自己有多麼依賴信仰來帶領我,走過好的時光與壞的時光…每一天都是新的開始,我知道好好過生活唯一的方法,就是努力去做正確的事,把眼光放遠,盡力而為,全心相信上帝!」這番充滿哲理與信仰意涵的話,確實成為她帶領英國70年最重要的方針,也會成為其子──現任英國親王查爾斯三世的指南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英王查爾斯三世正式開工,他與象徵君主立憲制度的紅箱合照。最新民調出爐,認同他的民眾增加了12%,王室好感度也上升5%,可說是相當好的開始!。(圖/royal.uk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