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在許多人印象中強調「成績至上」的補習班,在神的帶領之下,竟成生命轉變的地方!(圖/邱奕筑 提供)

曾有位混街頭的學生,進教室後生命轉變,現於補習班門口賣雞蛋糕,還是教會的核心同工之一。當學生母親來買雞蛋糕時,常含淚感謝基督徒老師,「謝謝你把我的兒子顧好。」

 

我沒有,是天上有一個爸爸在顧他」邱奕筑強調是神動工。並期待未來繼續透過「補習班教會」,改變更多青年生命!

補習班強調「成績至上」,這也是你的印象嗎?

 

基督徒補教老師邱奕筑表示,學生需要的不僅是成績。

 

比起成績,更看重生命

沒有老師架子,平易近人的邱奕筑,被許多學生稱為「老邱」,他認真堅固學生課業,但也常說,「我不是很看重你們的成績。」與眾不同的言論,常令學生嚇一大跳,「你在說什麼?」他接著說,「其實我更看重你們的生命。

 

會有這樣的想法,是因多年前,滿懷教育熱忱的邱奕筑,看到校園中有學生放棄生命,非常心痛,立志想陪伴、關懷,領青年生命突破,找到熱忱;因感到學校與補習班的限制,甘願放棄穩定工作、高薪合約,選擇駐紮在相對弱勢的萬華,與學生一對一家教,想用生命影響生命。

 

2015年,邱奕筑開設自己的補習班,期待運用過去豐厚教學經驗,及心理輔導知識,幫助青年。因想與學生建立革命情感,他只教高三生,並常與學生對話。

 

經過一整年的奮鬥,師生間關係深厚,也有許多學生成績翻轉,進入好學校,前途一片光明;但至大學後,生命核心問題仍未改變,又回到過去的「老樣子」。

 

為什麼我沒有辦法帶領一個人突破。」深受衝擊的邱奕筑,在女友的邀請下,嘗試依靠基督信仰的力量。

 

一開始還半信半疑,直到看見神真實改變人的生命,也改變自己的人生

 

信主後,邱奕筑受基督徒鼓勵,在補習班舉辦分享會,邀請同學參加,其實做這個決定,讓他「膽戰心驚」,因活動有唱詩歌、分享《聖經》的環節;想到結束後,很快又要跟學生面對面上課,擔心被抗議,「這根本是教會活動吧!」、「怎麼來找我參加!?」

 

而更大的挑戰是經濟壓力。其原生家庭收入不穩定,23歲,家中負債累累,遇極大經濟危機,他拚命賺錢,因此留下對金錢很大的不安全感。

 

再加上邱奕筑準備結婚,急需資金,不久前,還差點答應對面補習班的高薪招聘,然而禱告後,仍決定順服神的心意,開始舉辦分享會。

 

結果與想像中完全不同,不僅沒有任何學生提出質疑,還有人說,「老邱,我們早就知道是教會活動了...因為我從你的眼神、語調中知道你有神,這裡有一股說不出來的力量,湧流出來,你跟傳統老師不一樣,你在乎我的生命,你愛我、肯定我

 

還有許多學生在網路上留言,「不只關心學業,也關心學生的生活」、「來這裡上課很快樂」、「更多在個人的生活處事上,有不一樣的看見。這裡在意的不只成績,而是每個學生個人的生命樣貌。」

 

原來基督信仰的影響力,早已表露於日常生活中,這帶給他很大的信心。

 

且令人驚訝的是,邀請學生參加福音活動,不僅沒有嚇跑學生,補習班人數反「翻倍」成長,每堂課都「塞滿」人,收入多2、3倍,讓婚禮、蜜月資金全部到位。

 

「神真實賜福,讓我很有信心!」邱奕筑說。

 

…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,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。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,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。—馬太福音6:32-33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由台北樣教會弟兄姊妹支持,在補習班內舉辦分享會。(圖/邱奕筑 提供)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邱奕筑受妻子影響信主。神供應邱奕筑所有需用的金額。(圖/邱奕筑 提供)

混街頭「大哥」,進教室人生改變 

之後接連辦幾場分享會,當年,就有一票人受洗。其中有位現於補習班門口賣雞蛋糕的青年,過去,他曾是在街頭混的「大哥」。剛到補習班時,感到教室有一種溫暖,多次流淚

 

更熟識後才得知,學生父親自幼離家,有次父親回家時,他多次央求父親留下,但父親的話卻重傷他,「你不要煩我,我跟你媽離婚了。」

 

說完,父親就坐計程車揚長而去,而他還在後面追著車子跑,受親近的人離棄,自此開始在街頭流浪。直到進入補習班,在邱奕筑的帶領下認識信仰,生命完全轉變,後來還修復父子關係,可說是神蹟。

 

知道自己被愛,有天上的父親陪伴,他不再打架鬧事,也收斂感情,去年還創業做雞蛋糕。」邱奕筑分享。

 

家人看見幾進不可能的翻轉,也紛紛相信神。母親來買雞蛋糕時,想到兒子過去的破碎,常含淚感謝老師,「謝謝你把我的兒子顧好。

 

我沒有,是天上有一個爸爸在顧他!」邱奕筑回答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補習班認真堅固學生課業,更用神的愛助人改變生命。照片左下角為基督徒開設的雞蛋糕店,同時,他也投入教會重要事工「FUN學平台」。(圖/邱奕筑 提供)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許多學生在補習班生命改變。(圖/邱奕筑 提供)

擴大規模,是教室也是教會

補習班內許多青年陸續受洗,且大多為第一代基督徒,看見這個需要,邱奕筑義不容辭,開始在教室領青年讀《聖經》、為萬華禱告;同時,也認真操練,想突破對十一奉獻的恐懼。

 

有天他問神,「我要奉獻給祢多少?」

神說,「歐!」

 

邱奕筑以為這是「驚嘆」的狀聲詞「呵」(ㄛ)事實上神是說,「all」(全部),來回拉扯幾次,他終於妥協,奉獻當下手上的所有財物,而這個缺口很快就被神補足,於是信心有更大的突破。

 

2018年,神更進一步呼召邱奕筑,「我要使用教室。」這代表,不再只是邀請部分學生聽福音,而是整個教室都要成為神的場域,還要擴大經營規模。

 

邱奕筑想跟隨神的心意,卻面臨很現實的問題,「錢從哪裡來?」

 

禱告中,神應許「來依靠我,我已經幫你安排好了」,並指引他找兩位教育界前輩對話。他很難開口,掙扎許久才鼓起勇氣。一聽到他的想法,前輩們一口答應,「沒問題,我等你很久了!」

 

原來,神早就預備好。

 

看見神的安排,邱奕筑勇敢跟隨。隔年,在神的引領下,將補習班搬到新場所,受台北樣教會牧師吳必然支持,拓堂青年牧區「萬華樣」,正式成福音據點,每週六晚間在教室聚會,現約有20多人

 

補習班並沒有直接談信仰,而是用軟性方式傳福音,除講義內印有神的話語,還創辦由教會5、6個青年自行經營的「FUN學平台」,透過拍攝影音,並每月舉辦活動,幫助青年連結職場、做志工,每場約有30至60人參與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「FUN學平台」舉辦淨灘活動。(圖/邱奕筑 提供)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透過「FUN學平台」邀請講師至校園舉辦講座。大多補習班與校園關係對立,極少合作。(圖/邱奕筑 提供)

遇見神後,不再只靠自己

另一個生命的突破為「不再靠自己」。其實,邱奕筑很早就知道世上有位神。23歲時認識現在的妻子,當時對方剛進職場陷入憂鬱,至醫院就醫、諮商皆未好轉,直至進教會後,「沒多久就快樂起來」


雖知道神可改變人的生命,但那時邱奕筑還不想依靠神,認為可憑自身力量改變學生;直到束手無策時,才轉而依靠基督信仰。

 

起初辦分享會亦是如此。在邱奕筑慶生會隔天,要舉辦第二次分享會,但他完全無法靜下心慶祝,一直反覆確認隔天流程,還對同工頗有微詞,「明天招待點心好不好吃、飲料有沒有擺對位、主持人講稿準備得如何...」

 

感受到凝重氣氛,小組長打破僵局,鼓勵大家一同禱告。

 

禱告中,邱奕筑身體發麻,聽到神說,「難道我沒有比你更在乎這些年輕人的生命嗎?」聽到神的提醒,他不停流淚,決定放下掌控,把主權交給神,相信神必帶領!

 

之後去度蜜月2、3週,期間他不再憂慮,專心享受美好時光,回台後就結出許多果子。

 

面對未來,邱奕筑盼繼續見證神的作為,如同聖經中的打水工人,親眼見到使水變酒的神蹟,「我要做那個僕人,看見一次次年輕人生命的改變、翻轉,我知道這不是我做到的!

 

不是倚靠勢力,不是倚靠才能,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。—撒迦利亞書4:6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上圖在教室內聚會。下圖為許多青年在補習班受洗。(圖/邱奕筑 提供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