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楊錫儒牧師主講信息「後疫情時代的教會牧養」,以手中美金講解「一張紙所代表的價值」,來解釋十字架這個符號背後,也有其彰顯的重要價值。(圖/記者林子騫)

看著「十字架」這個符號,你想到什麼?「恩典和真理」的並存,是它的重要內涵,缺一不可,但我們是不是常常緊抓「真理的絕對公義」,卻忘了給人恩典,從而造成各種紛爭?

 

今(3)日聖光神學院舉辦67週年院慶,主題為「後疫情時代的教會牧養」,由今年起合辦課程的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主講信息。他用自己多年牧會的血淚經驗,講述「恩典和真理」對這世代教會發展的重要性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聖光神學院舉辦67週年院慶現場,來自各教派的畢業生,回到母校一同敬拜、將榮耀歸給神。(圖/記者林子騫)

瘟疫帶來的啟示:有負有正

這天的信息「後疫情時代的教會牧養」,是講員楊錫儒牧師多年牧會來,用眼淚和禱告的雙膝,所累積出的精華。

 

他先問道:延續約3年的瘟疫,帶給我們什麼啟示?

 

有別於過去區域性的瘟疫,這次新冠疫情是「全球性」,且時間拉很長。對世人而言,深切了解到「普世性的災難」原來是真實會發生的事;對教會而言,因會友大量流失,全球許多教會關閉或面臨生存危機。

 

但從另一個角度看,科技的「巴別塔」因此倒塌,人心不再因此驕傲,是神為福音預備了良好的環境

…舉目向田觀看!莊稼已經熟了,可以收割了。

—約翰福音4:35

人心將對福音越來越渴慕,莊稼又熟了,然而教會對迎接普遍性的大復興,預備好了嗎?若有成倍的人突然湧入教會,我們有辦法牧養嗎?

 

此刻我們迫切需要檢視教會的體質,重新定位「教會」與「門徒」,目標則可歸納為一句話:將福音傳到萬民

 

如何達到這個目的?楊錫儒比喻,「賺進來的錢多,花出去的少」就會賺錢,同理,進教會的人多,流失的人少,教會就會復興。因此,在福音的能力和牧養的能力上,都需要被恢復,以下分為教會對內對外二大點說明: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眾人一同歡慶週年,感謝神一路帶領聖光神學院,願主繼續使用、成就祂的工。(圖/記者林子騫)

一、對內—治理與牧養

道成了肉身,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恩典真理。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,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。

—約翰福音1:14上

道成肉身」指看不見的神,成為實體的人—耶穌基督;「道成肉身」也可進一步解讀為「翻譯」—幫助原本不懂的人理解。

 

原因是,世人不知道有沒有神、真神是誰、真神跟我有何關係?但因為耶穌基督道成肉身,才把這位原本大家不懂的神「翻譯」出來,我們藉著耶穌而更理解真神是什麼。

從來沒有人看見神,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

—約翰福音1:18

十字架的「兩根木頭」:恩典和真理

耶穌降生世界的結果,是走上十字架,便帶來「恩典真理」(約翰福音1:14)。

 

十字架是由兩根木頭組成,這個符號彰顯其背後的意涵,包含「恩典和真理」,亦即,當教會掛上十字架,就宣告兩件事:這裡有耶穌基督的救恩、這間教會充充滿滿有恩典、有真理

 

我們可將十字架橫的木頭視為「恩典」直的代表「真理」,真理重要的內涵,有公義、公平,不能以無罪為有罪,反之亦然。有罪的人必須付上代價,罪的工價就是死,才能滿足公義要求,所以耶穌為世人付上代價時,必須要「完全的死」,不能打折扣。

 

「真理」有絕對的是非,但若只談「是非」,其實就不需要教會,也不需要十字架,只要有法律、法院、警察局就夠了;人之所以需要十字架,是因為十字架還有另一個意涵—「恩典」,指的是本不該得的,卻白白領受

 

一個沒有罪的人(耶穌),被釘上十字架,便是「超越是非」。

 

經文中的「充充滿滿」等於「百分之百」,也就是這兩根木頭交織而成的十字架,代表了百分之百的真理百分之百的恩典,所以前者必須由耶穌上十字架付出代價,後者則是人相信耶穌,便領受恩典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楊錫儒牧師提醒,十字架代表的不只是真理,更有恩典。(圖/記者林子騫)

我們都如何禱告?向神求恩典!

基督徒禱告常說「主啊!赦免我」,而非「主啊!我追求公義,所以我犯罪了就讓我死吧」,因為前者是我們在向神求「恩典」,那是刑罰和真理以外的恩典,我們如今可以這樣禱告,是因為有耶穌基督先為我們付了代價。

 

因此彌迦書6:8教導要「行公義」也要「好憐憫」;以弗所書4:15的「說誠實話」還要加上「愛心」才能夠造就人,而非「義正就能辭嚴」。

 

教會安放十字架的意涵,代表這裡不只有真理,還有恩典;要讓這兩根木頭融合在一起,看似衝突,也確實在融合之前必須先化解衝突,才能成就十字架,所以耶穌已親自成就這難度最高的事、做了融合。

 

教會的成員,是由一群罪人所組成,衝突在所難免,因此不必逃避;該如何成為合一的教會、能夠榮耀神的美好見證?必須高度發揮十字架的內涵:同時有恩典也有真理

 

養育兒女的過程,往往就是用「有恩典也有真理」的方式,一方面管教,但即使孩子三不五時把父母氣個半死,父母仍會給予許多恩典。

 

衝突、結黨紛爭的背後,往往是「只有真理、是非」但沒有恩典,每個人都可說出一套乍聽有道理的論點,此時當「恩典」這根木頭消失,還能稱作「教會」嗎?當慕道友進來感受到沉重的氛圍,便在無形中驅趕了許多人,但他們通常不會說出離開的真正原因。

 

楊錫儒提醒,「兩根木頭」的道理往往在碰到實際狀況時,才是操練的機會,尤其當我們憤怒、快控制不了自己的狀況。此時他自己會「煞車」,並問神:「主啊,如果祢是我,祢會怎麼做?」答案顯而易見:耶穌會讓我們知道,我們自己就是那個原本「無法被赦免的人」

 

一想到此,對別人就更能施予恩典,然後劇情發展便不同,教會和團隊就改變了。

 

因此,當我們看著十字架,謹記這兩件事:有恩典也有真理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上左至右:聖光神學院陳吉松院長致歡迎詞、吳文秋牧師禱告。下左至右:聖光董事長蔡良志牧師祝禱、校友們帶領唱跳熱情的敬拜。(圖/記者林子騫)

對外—改變與未信者對話的邏輯

軟弱的人,我就作軟弱的人,為要得軟弱的人。向什麼樣的人,我就作什麼樣的人。無論如何,總要救些人。凡我所行的,都是為福音的緣故,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。

—哥林多前書9:22-23

面對慕道友,要講對方能「懂」的話,因為福音是要「救人」,怎能讓對方聽不懂?就如同用中文提醒外國人「有車要撞到你了」,他聽不懂就不會跑。

 

所以我們有責任去認識這個世代、掌握時代脈動,並訓練門徒「與未信者對話的邏輯」,而非用對方不懂的基督教術語溝通。約翰福音1:14的「住在他們中間」也強調此事。

 

耶穌說的話,是從最高層的知識份子到最基層的人都能「聽懂」,因此才會「跟隨」。我們必須放下自己,將神「翻譯出來」給世人知道。

 

讓我們反思:自己能在10分鐘內,說清楚十字架的救恩嗎?其實10分鐘時間,對一個未信者已經很長了。

 

盼望「愛的文化」更多運行在我們當中,才能進一步讓人發自內心生出對靈魂深沉的負擔,福音才傳得久,而非為了追求表面的受洗數字。福氣教會的弟兄姊妹如果不是帶著這份真正的使命感,也不可能開了20多期幸福小組至今。

 

面對福音爆炸的時代,我們做足準備了嗎?願上帝親自帶領祂自己的教會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左上:聖光校友會理事長陳朝昇牧師,代表校友會致贈150張桌椅予母校。右上、下:聚會後半段的校友獻詩與領唱敬拜,溫馨喜樂。(圖/記者林子騫)

邊學邊做,果效加倍!

「聖光神學院」院長陳吉松牧師於67週年院慶當天,分享感恩事項,包含:今年的創舉、首度與福氣教會合開「基碩班—幸福門訓組」和「牧者專班」。

 

「牧者專班」的61名學員以傳道人為主,實體和線上同步進行,每週一上午和下午上課,連續15週,十分精實。當中許多學員已在教會開過幸福小組,或正在進行中,邊做、邊學、邊問,使果效加倍、能夠越做越到位。每堂課也安排30分鐘小組討論,讓學員充分吸收、領受。

 

目前聖光神學院正規劃「道碩班—幸福門訓組」,盼裝備、成全更多聖徒合乎主用,迎接時代的需要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