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罕見的伊波拉病毒蘇丹株正在於烏干達境內肆虐,已造成多人死亡。(圖/shutterstock)

截至10月02日為止,烏干達國內已知有至少43人感染伊波拉病毒(Ebola virus),其中9人於染病後不久離世。

 

這波烏干達伊波拉病毒的傳染約從9月初開始,當地政府與世界衛生組織合作,在烏干達衛生當局報告了有國民感染相對罕見的伊波拉病毒蘇丹株,並獲確認後,烏干達政府宣布伊波拉疫情正於當地爆發。

 

面對伊波拉疫情,常年在烏干達服事的宣教機構「全球門徒(Global Disciples)」並未因此撤出宣教工場,在疫情中仍保有盼望,持續為主做工。

伊波拉病毒再次於烏干達境內現蹤

9月20日,烏干達衛生部常務秘書Diana Atwine召開記者會通知-「透過檢驗證實,伊波拉病毒正在烏干達境內傳播。」

 

本波的首名確診病例是一名住在烏干達中部穆本德(Mubende)區的24歲男子。9月11日開始出現發燒、腹瀉、腹痛、吐血的症狀後緊急送醫,9月19確診及死亡。起初以為是常見的瘧疾疾病,後經進一步檢驗後證實為「伊波拉病毒」。

疫調後發現,9月1日至15日之間,有6例死亡個案疑似與伊波拉病毒有關,惟因當時並未提高警覺,個案治療期間皆無隔離,病亡後亦未實施安全掩埋。因伊波拉病毒傳播力極高,推估疾病傳播鏈已經產生,也不排除有傳入臨近各國的可能性。
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推估應於9月初就有伊波拉疫情的出現,但因當時未提高警覺,致使疫情有進一步蔓延的機會。(圖/Wikimedia Commons

隨著伊波拉疫情的進展,10月1日烏干達衛生部坦言,首例醫護染疫後死亡的事件也已經發生,目前也尚有65名醫療工作者因不慎暴露於病毒中,正在進行強制隔離,以阻斷疫情,避免更多傷亡與再進一步擴散。

 

尋求國際社會幫助

外媒報導指出,世界衛生組織與烏干達當局日前舉行閉門會議,希望獲得1800萬美金資助,在未來3個月內用於控制疫情。

世衛組織非洲辦事處亦對此發表看法,認為烏干達在過去累積了應對伊波拉病毒的豐富經驗,具備相關醫療專業,因此對於有效控制疫情保持著正面的態度。

 

然而,本次的伊波拉疫情挑戰在於,距離烏干達上一次報告伊波拉病毒蘇丹株在境內流傳是在2012年,蘇丹株在感染伊波拉病毒者身上相對罕見,現有的疫苗僅對伊波拉病毒薩伊株(Zaire ebolavirus)具有防護效果。

 

從現有數據看來,世界各地曾有過7次伊波拉病毒蘇丹株大爆發的紀錄,4次在烏干達、3次在蘇丹,平均死亡率為53.76%。

因應重大疫情,烏干達衛生部正進行更深入的全面疫調、加強衛教宣導,鄰國肯亞為避免疫情延燒至該國境內,針對由烏干達出發駛入肯亞的車輛駕駛,進行全面性篩檢,司機需要持伊波拉病毒陰性證明,方可入境送貨。

 

信仰生信心,不畏病毒

宣教機構「全球門徒」傳播部主任李雪莉(Sherry Lee)表示,「全球門徒」目前在烏干達共有116個事工項目,主要關注農村和偏遠地區的需求,透過營商宣教、培育當地教會領袖,幫助在地領袖有能力接續下去,即使在機構同工完成本地服事後,仍能帶領教會與事工持續的發展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「全球門徒」於烏干達的宣教基地部份處於人均收入較低的地方,為此機構會採取營商宣教的方式,希望在傳福音的同時也活絡當地經濟。(圖/Global Disciples FB

對於機構來說,烏干達境內的伊波拉病毒疫情,自然是提高了外出的風險,若想跨境移動,也受到限制和阻礙,「然而,感謝神!總是在這樣的時刻,為我們的同工感到驕傲!他們總是保持信心,全然倚靠神。」

 

嚴峻且致死率高的疫情,似乎沒有為「全球門徒」的宣教士帶來太多的煩惱。一位烏干達教會領袖Achi分享,「因著上帝改變了我的一生,我要在此時行出效法基督的見證。」

 

Achi在此時此地仍積極宣教、進行外展工作,他表示:「願神帶領,讓我能有方向的工作與生活。」

 

還有一位宣教士Mukisa表示,世界上至少還有三分之一的人沒有聽過耶穌的好消息,在上帝拯救了他的生命後,他明白神的心意,正是要持續接觸未得之民,「我們可以做到!會不斷的不畏攔阻前進!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宣教士Mukisa帶著從神而來的盼望和信心,要在最艱難的時刻持續為神做工。(圖/Global Disciples FB

「全球門徒」也邀請眾人一同為烏干達這波伊波拉疫情代禱,求神阻斷疫情,也願基督徒的愛與盼望,能夠在此時成為眾人見證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