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(圖 / shutterstock)

乃縵患的大麻瘋是「屬肉體的」,而基督徒需要警醒的是得到「屬靈的大麻瘋」。

 

對於患大麻瘋的態度,乃縵沒有躲藏,也沒活在自我憐恤裡;他想得醫治,也承認自己需要醫治。身為基督徒的你我,也當警醒自問:「當我遇到挑戰與問題時,會積極處理,或是隱藏起來呢?

超自然病得醫治,是非常振奮人的神蹟奇事。從聖經記載眾多病得醫治的神蹟中,其中敘利亞軍隊的元帥乃縵,從得大麻瘋到經歷醫治的故事,可學習一個人若要經歷神大能的醫治或祝福,需有哪些生命的調整。

 

「乃縵」原文「 נַעֲמָן (Na-`a-man)」,為「愉快舒適」之意。經文中的「元帥」原文屬單數型態,意指此人是「國家軍隊的最高統帥」。

 

乃縵人如其名,不論是內裡還是外在,都是「愉快舒適」。他既是當時敘利亞軍隊的元帥,又在王面前蒙恩,不論名聲或地位都極為崇高。

 

「大痲瘋」原文「 צָרַע (tsa-ra`)」為動詞,意為「染上痳瘋病」,或當名詞使用為「痲瘋病患者」之意。

 

「榮耀豐收教會」陳維濬牧師指出,乃縵得病的關鍵,在聖經中並無詳細記載。可知的是,以乃縵如此身份地位的人,有時確實很難將榮耀歸給神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「榮耀豐收教會」陳維濬牧師分享《從聖經人物來解析屬靈生命系列》。(圖 / 陳維濬牧師 提供)

從前大麻瘋被視為「不潔」與「神明的懲罰」

聖經中的「大痲瘋」為集合名詞,泛指各種慢性皮膚病,像似牛皮癬,也包括今日醫學上的痲瘋病。不過,現今所謂的痲瘋病還不流行於當地,它是之前亞歷山大大帝由印度帶回的疾病。

 

陳維濬分析,從利未記中所提到「檢驗大麻瘋病的標準」與「痲瘋病患者痊癒」的條例來看,也都是與巴比倫人相同——視這些皮膚病為「不潔」,又是「神明的懲罰」。雖無從得知亞蘭人如何看待這類皮膚病,但可預期,應可能與以色列、巴比倫人的看法相去不遠。

 

乃縵完成的3個「生命學習功課」

 

第1個學習功課:經歷患難中的決定—誠實面對

染上大麻瘋需與人群隔絕,但當時的乃縵得病後,竟還能接近國王,由此可判斷,他很可能是剛染病不久,而非一直帶有大麻瘋還同時擔任軍隊司令。

 

乃縵的故事中提到,他因著所擄的一個以色列女奴隸,給乃縵妻子關鍵建議:「巴不得我主人去見『撒馬利亞的先知』,必能治好他的大痲瘋」,因此經歷醫治神蹟。

 

這名以色列女子指出,找到「上帝的僕人」就一定找得到「上帝」。若一名以色列北部年輕女孩,都可輕易說出以利沙的事蹟與能力,想必以利沙定還有其他沒被聖經記載、卻廣為人知的事蹟。此外,乃縵與妻子可能對「僕人」不錯,因此這名以色列女奴隸才會給予有效建議(從語氣看起來,她也頗關心乃縵病情)。

 

陳維濬說明,乃縵對於罹患大麻瘋的態度,是他接下來得著恩典的開始。

他沒有躲藏,也沒活在自我憐恤裡;他渴想得醫治,也承認自己需要被醫治。身為基督徒的你我,由也當警醒自問:「當我遇到挑戰與問題時,會積極處理,還是隱藏起來呢?

 

第2個學習功課:來到神面前的態度—預備自己

還原歷史實況來看,乃縵因著一名年輕女僕的話,啟程就醫;可想而見,此病對其威脅有多大,更可能已走投無路。身為軍隊元首的他,必須要先報告亞蘭王,才能前去就醫。

 

陳維濬分析,「預備自己的心,單單相信」,是乃縵當時唯一的選擇。

 

有時一個人在患難中,因為沒有其他辦法了,反倒比較容易相信上帝;當「選擇相信上帝」是唯一選擇時,也特別容易因而經歷神。

 

「他連得」的原文「כִּכָּר(kik-kar)」,意為「圓形的砝碼、或是特別的重量單位」。十他連得的銀子大約340公斤,以目前價格約值35萬美金。

 

「舍客勒」的原文「 כֶּסֶף (ke-ceph)」,意表「銀子重量與價值的衡量標準」,六千舍客勒大約為68公斤,目前約值400萬美金。

 

當時,乃縵預備「十他連得」與「六千舍客勒」的龐大禮物去找以利沙;可見,他除了「預備自己的心,也預備尊榮神的奉獻」

 

那時,亞蘭王還同步帶信給以色列王,信上說:「我打發臣僕乃縵去見你,你接到這信,就要治好他的大痲瘋。

 

重點來了,因亞蘭王在信中語氣帶有命令味道,導致以色列王約蘭覺得此為「宣戰技巧」。於是,以色列王看了信就撕裂衣服,說:「我豈是神,能使人死使人活呢?這人竟打發人來,叫我治好他的大痲瘋。你們看一看,這人何以尋隙攻擊我呢?

 

但其實,亞蘭王和乃縵可能都並不知道「撒馬利亞的先知」是以利沙,且可能認為先知也該為國王服務,因此找國王最為直接。而從約蘭的反應來看,他顯然根本不相信,有誰能醫治大麻瘋病。

 

神人以利沙聽見以色列王撕裂衣服,就打發人去見王,說:「你為甚麼撕了衣服呢?可使那人到我這裡來,他就知道以色列中有先知了。

 

陳維濬強調,這其實是以利亞在責備約蘭的一段話。約蘭曾經歷過以利沙的幫助,使其軍隊在攻打摩押時有水喝,約蘭也因此被上帝救回一命;但在這時,約蘭卻不相信上帝能醫治大麻瘋。此,基督徒也當省思,自己是否也會忘記上帝在生命中的恩典?

 

第3個學習功課:進入恩典裡的回應—謙卑順服

當時,乃縵帶著車馬來訪問以利沙,顯示其雖來求醫,態度卻是「居傲」。乃縵認為,以色列國必須為他以及他所代表的強大軍力服務,而以利沙卻故意「打發一個使者」,只派僕人傳話給乃縵。

 

以利沙給乃縵的第一印象很差,使得乃縵得不到期望中的「個人接見」和「自認為合適的宗教儀式」,便發怒走了。

 

陳維濬說明,「任何人來到上帝面前都是平等的」,但很多人卻希望別人能用「自己期待的方式來愛自己」;藉此值得省思的是,上帝可能並不會用你所期待的方式來祝福你,而你不習慣的方式,不一定就是不好的方式。

 

後來,乃縵的僕人進前來,對乃縵說:「我父啊,先知若吩咐你做一件大事,你豈不做嗎?何況說你去沐浴而得潔淨呢?」於是乃縵下去,照著以利沙的話,在約旦河裡沐浴七回;果真便得潔淨,他的肉復原,好像小孩子的肉。

 

乃縵的僕人看出主人態度並不聰明,怕他失去被醫治的機會,於是緊急勸告乃縵:「不要用情緒來決定自己是否能進入恩典中」。乃縵也沒讓其失望,決定謙卑學習順服,不再用「自身感覺」來決定是否有果效,因而獲得醫治恩典。

 

「沐浴」原文「 רׇחַץ (ra-kats)」,有「浸入、沖走、清洗」之意。七回的浸入,表示乃縵「做到徹底」「浸入」約旦河七次,甚至肉好像年輕人的肉一樣。

 

乃縵完全順服,「浸入」約旦河,上帝就賜他「完全的醫治」。可見,願意順服,就會得著祝福,而「完全的順服,帶來完全的復原 / 醫治」。經歷到上帝全然醫治的乃縵,改變其原本對以利沙的態度,也改變了對神的態度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基督徒也應誠實檢視自己是否患有「屬靈的大麻瘋」。(圖 / shutterstock)

每個基督徒都當檢視自己是否患有「屬靈的大麻瘋」 

乃縵所患大麻瘋是「屬肉體的」,而基督徒需警醒的是恐得到「屬靈的大麻瘋」。

 

我們是否發現自己的靈性上也長了大痲瘋?或者,靈性充滿不潔?或是,不願與聖徒相通、與人隔絕,活在「自以為義」的世界?

 

陳維濬強調,每個基督徒都當審視自己是否「得了『屬靈大麻瘋』」,並且,願意「承認」與「誠實面對」自身現況與軟弱,尋求天父幫助,並用「我願意『預備自己』、『調整自己』的態度,來到神面前」,以「謙卑順服心態」回應即將進入的恩典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