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少女羅素(Molly Russell)是英國首例、也是全球第一起由法院判定死於「社交媒體」的個案,引發各界關注。左圖為示意圖,非當事者。右:施以諾教授。(圖/施以諾提供、shutterstock)

你相信,社交媒體所帶來的負面影響,恐使一個人失去性命嗎

 

9月30日,英國北倫敦資深驗屍官沃克(Andrew Walker)驗屍官,開庭公布一名在2017年11日20日輕生的少女羅素(Molly Russell)的真正死因,沃克指稱,若將羅素判定為輕生並不準確,更精準來說應是「在遭受抑鬱症和網上內容的負面影響時,死於自殘行為」。

 

相關單位查驗羅素生前的網頁瀏覽紀錄,發現其訂閱許多「不安全」、「不應該讓兒童看到」的內容,許多負面消息甚至是透過演算法「自動」出現在其瀏覽頁面中。

 

這是英國首例、也是全球第一起由法院判定死於「社交媒體」的個案,引發各界關注。

 

「輔大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」教授暨系主任—施以諾分享,身為基督徒的我們除了可以對身旁有些異狀的朋友表達關心,更重要的是避免讓自己發出三種文章」,當以正面積極的信仰角度,轉化整個社群媒體所帶來的負面效應。

網路傷/殺人的案件屢見不鮮

時間回到2017年,來自英國倫敦的富裕家庭,年僅14歲的少女羅素,家庭生活美滿,然而,她卻選擇在某個父母不在身邊的日子,輕生離世。羅素的父母聽聞噩耗十分悲痛,希望了解是什麼原因導致女兒「突然想不開」。

 

他們為愛女成立了「茉莉玫瑰基金會」(Molly Rose Foundation),著手開始協助有憂鬱傾向的青少年,也向英國官方正式申請調查,鑑定女兒真正的死因。

 

五年過後,英國倫敦官方法醫(Andrew Walker)於今年9月30日正式對外判定,將她的死因歸咎於社群媒體,「因網路內容而引起的憂鬱情緒與負面效應,導致做出了自我傷害的行為。」

 

英國威廉王子也在官方推特上發文感念表示,「天底下任何父母,都不應再承受羅素一家人所經歷的一切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英國威廉王子於官方推特上發文。(圖/英國威廉王子官方推特)

接受過多網路負面資訊,小心「猛爆性憂鬱」來襲

施以諾分享,我們都聽過猛爆性肝炎、猛爆性心肌炎等疾病,泛指初期症狀類似一般肝病、心臟病,但後續進展速度快,病情恐一發不可收拾。而對於受到網路社交媒體的資訊影響,短期內導致情緒嚴重低落的族群,他稱為「猛爆性憂鬱」。

 

他認為,有三種類型的文章容易引起人們心中的負面思想:

 

鬥爭文

「我告訴你,每次聽到XXX官員的言論,我就氣到不行!」

「呵呵呵,可能『立場對了』,所有事情也都順利了?」

 

適逢選舉將近,許多人會在網路上留言發表自己的政治立場,當看見許多不符合個人期待的公眾人物與言論,難免忍不住在社群媒體上抒發心聲,或運用指桑罵槐的方式諷刺時事。

 

其實這樣不僅被批判的當事者會受影響,連帶看過這篇文章的所有人都可能心生負面情緒。

 

厭世文

「反正沒差,我過好自己的生活就好,別人怎樣關我什麼事?」

「好不想上班、不想繼續過這種日子…算了,就過一天是一天吧!」

 

厭世類型文通常會透露出對「未來不抱任何希望、生人勿近」的信息,所表達的內容多以灰暗類型為主,施以諾觀察,若一個心理不夠健全的人看見類似內容,很有可能思想變得更加負面,而這種心理的負面指數一旦累積過多,恐會使得此人做出意想不到的舉動。

 

炫耀文

「這周老闆幫我加薪,真的太幸運了!今晚要來吃好料~」

「兒子從外地回來替我過生日,孫子也回來了,我有福氣啊!」

 

提到炫耀類型文章,施以諾分享,並非是「完全不能」發布這種內容,而是要去思考其他人的觀感如何,是否會讓部分軟弱的人因此難過?或是在旁人的傷口上撒鹽?

 

當然,這些有可能不是「發文者」導致的問題,但如果你知道你身旁有人剛好面臨經濟困境、求子不順利,上述言論就可能導致別人受傷、跌倒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如果你在網路上看見負面言論,一定要謹記箴言4:23教導:「你要保守你心,勝過保守一切。」(圖/shutterstock)

「我們無法喝止別人繼續發這些文章,但可以改變自己的發文方式,不讓社群媒體的負面效應繼續傳下去,」施以諾提到,身為基督徒的我們,話語是帶有權柄的。

 

「如果你一定要發文,可以用『建議取代鬥爭』,讓你的文字更加理性;『用尋求代禱方式取代厭世抒發』,歡迎大家為你禱告;最後用『感恩取代炫耀』,可以把榮耀歸給上帝,但不要太刻意,我相信當我們(基督徒)願意以身作則,可以慢慢轉化負面的網路文化。」

 

如果你在網路上看見負面言論,一定要謹記箴言4:23教導:「你要保守你心,勝過保守一切,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。

施以諾邀請大家每天晚上睡前可以這樣禱告:

 

「主耶穌,今天晚上,求祢幫助我記得我該記得的,忽略我該忽略的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,阿們。」

 

有時不見得所有網路文章內容都是我們該忽略的,可能這裡面也有神給我們的提醒。因此施以諾分享,神的兒女要時時刻刻將這些資訊交在神的面前,向祂尋求分辨的智慧,避免讓惡者趁隙見縫插針。

 

若你自己或身旁有人屬於這類型,請立刻尋求協助

1.如果你已經出現想死的念頭

施以諾建議,若有人已出現死亡意念,建議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,可以尋求精神科醫療資源,以及找可信任的牧者傾訴,千萬不要讓自己獨自陷入負面的情緒中過久。

 

2.孩子出現狀況,父母親無法與其搭上話

若父母親發現孩子「有狀況」,千萬不要放任現狀,建議可找能夠與孩子說上話的人介入處理,或父母親試著用孩子聽得進的方式與其互動,引導他慢慢說出自身的需要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