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首創「雞尾酒減肥法」之劉伯恩醫師,9月於台中東海靈糧堂,分享信息「翻轉危機成利機的智慧」。(圖/@東海靈糧堂YT)

遇到困境時,你會選擇妥協,還是堅守神原則?

 

國內首創「雞尾酒減肥法」發明者劉伯恩,以自身見證分享,多年前因看診到深夜,竟遭不法人士攔截,因時下綁架醫師索取贖金事件層出不窮,黑衣人猛敲車門,教唆他下車時,其禱告後,嘴巴彷彿不是自己的,脫口說出「一句話」,竟順利化解危機,他一再見證,唯有神是我們隨時的幫助!

如同約瑟向神學智慧,才得以關關難過、關關過!

沒出過社會的約瑟,如何有智慧面對危機?

9月台中東海靈糧堂邀請劉伯恩醫師,傳講信息「翻轉危機成利機的智慧」。

 

他分享,如今世界上有瘟疫、氣候變遷等自然危機,還有人際、工作上的困境,雖市面上有許多教導我們處理危機的書籍,這些書也都很棒,但身為神兒女,更要每日勤讀處理危機的葵花寶典——聖經,從中可看到上帝如何對以色列人民施行拯救。

 

劉伯恩特別舉約瑟為例,他誕生在3千多年前的中東富裕家庭,又是12個兄弟中最受父親寵愛的孩子,卻惹來兄長們的忌妒,險些喪命,更遭被賣出、離家為奴隸。

 

後來雖能力受男主人賞識,提拔為家中的總管,卻被女主人看上,約瑟拒絕試探反遭誣告成為階下囚,即使多年陷於獄中,他仍堅信上帝,直到一日為法老解夢,成為埃及的宰相,也成就所作異夢的看見。

 

這樣大起大落的人生,當時尚未出社會的約瑟,面對攸關生命的危機,他怎有夠用智慧解決困境呢?

 

劉伯恩從中舉出危機處理要點:

1)敬畏耶和華,以智慧取勝

有句諺語說:「留得青山在,不怕沒柴燒」,當約瑟被哥哥們丟到坑內時,他沒有選擇反抗而保得生命,沒有出過社會的他,怎麼知道要如此做,逃過被殺害的危機呢?因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,面對危機時,神所給的啟示,就是成為敬畏祂的兒女。

 

約20年前,劉伯恩因首創「雞尾酒減肥法」大受歡迎,以致掛號的人潮絡繹不絕,常忙看診到半夜兩點,媒體新聞上不時爆出不法人士綁架醫師,要求贖金的新聞,其醫師朋友也曾在家門口遭綁,後來雖順利贖回,卻被打斷三根肋骨,休養了半年。

 

因此,當12月的某天凌晨,劉伯恩下班正要駛出停車場,看見車道出現兩個戴鴨舌帽和口罩,且身形剽悍的黑衣人時,他心跳瞬間加速,霎那間他只能不斷禱告,忽然左邊的黑衣人猛敲車窗要他下車。

 

感謝神!耶和華正是患難中隨時的幫助!於此關鍵時刻,黑衣人詢問他是否名為劉伯恩,下一秒,其嘴巴好似不是自己的,流暢地說:「劉醫師我知道,他都看病看到很晚,或許你有事可以去診間找他。」只見到黑衣人衝到診間去,他猛踩油門,直衝至警察局報案。

 

隔天回顧此事時,他仍心有餘悸,親身見證:賜人智慧的神是危機中最好的幫助。

 

2)使用聖經原則

回顧約瑟當時背景下,「為奴」很難翻身,好不容易被提拔為家中總管,卻被女主人看上,若順勢「服從指令」可能是較輕鬆的選擇,也不會有任何損失;但他以聖經原則處理危機、堅信上帝,因此儘管遭誤解、落入監獄,神也為其申冤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約瑟的人生大起大落,但他能逐一化解危難,部分原因是保持始終如一的敬虔,並尊榮神。(圖/shutterstock)

3)做出屬靈超前部署的準備

約瑟為法老解夢,表示埃及將迎來七個大豐年與七個荒年,然而法老卻無提前作準備工作,只有約瑟「超前部署」,可見當我們聽見神微弱的聲音後,要行動!因信心若無行為是死的,久而久之,可能會對聖靈感動不再敏銳。

 

而約瑟倚靠神,逐一化解危機,成就神在生命的計畫!本身具備2大良好的危機處理特質:

 

1)凡事尊榮主

約瑟遇到的困難並非小風小雨,而是大風大浪,最後能以喜劇收場,全因他尊榮上帝,聖經中可以舉出許多人物,例如:摩西、以利亞、以利沙,他們能行出超自然神蹟,都是因尊榮神。

 

願意在職場、家庭與各處尊榮神,上帝就會出手幫助。多年前,劉伯恩剛從醫學院畢業時,醫院跟醫師人數都不多,所以一畢業進入服務的第一間醫院,晚上值班只會有一個醫師。

 

某晚,救護車送來大量出血的孕婦,全身水腫很難找到適合輸血的血管,專業評估後,需使用中央靜脈導管輸血,但劉伯恩在實習時只有兩次經驗,且無成功過,不免擔心:「這次會成功嗎?」

 

一看患者就快沒命了,他全身發抖卻不得不試試看,拿著靜脈導管,他大喊主耶穌求祢幫助我,也救救這個病人!家屬們都愣住了,但說時遲、那時快,忽然有股力量抓住他的手,先往左、往上,再一個15度角推入,聽到旁邊兩個護士說:「有救了!」導管竟正確且順利放入靜脈。

 

劉伯恩感謝回憶,這完全是上帝作為,因此要相信耶穌,上帝是我們隨時的幫助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劉伯恩以見證鼓勵,信心需行動,否則久而久之,將不再敏銳聖靈的聲音。(圖/shutterstock)

2)始終如一的敬虔

我們要怎麼尊榮神呢?保羅說:我們要從臉上反射主的榮光,但從未提及要地位好、學問高,或是外表亮眼,只要尊榮神、為神作見證即可。

 

某次他因一件事出席法庭,開庭後,不認識的一位醫師找他,讚許其回應法官提問都很有智慧,原本劉伯恩不想為神作見證,心想「被告有什麼好見證的?」但後來還是順服靈裡感動,主動告訴對方全是上帝賜的智慧。事後這位醫師與他聯繫,隔年,一家八口全歸入主名。

 

因此,不要看輕自己現在的角色、地位,神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,在困境中願意讓神介入、尊榮神,就能完成不可能的任務。

 

在信息尾聲,他分享,近幾年來,每年都有超過一百家基層醫療萎縮,原本自己也從事基層醫療,若繼續朝這方面前進,可能也會走上關門一途,但他順服上帝感動和帶領,到國外學習內分泌研究,轉型做減肥門診,才能擁有今日豐盛產業。

 

十多年前,還沒有便捷的高鐵,他正要從南部趕車北上至臺北醫學大學,分享減肥最新模式,卻出現兩位記者要採訪他,因趕車即將來不及,他本欲推辭,卻受提醒而只願意撥出短短2分鐘,接受採訪。

 

晚上,抵達飯店打開電視後,他愣住了,各家媒體都在報導「雞尾酒減肥法」,上帝免費宣傳療法,瞬間一炮而紅。

 

因此劉伯恩鼓勵「領受感動要行動」,並願主的恩典慈愛與弟兄姊妹同在,使上帝成為我們的大導師,解決危機跟困境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