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秦爾聰夫婦自2004年春節後,委身於「鄉福基督芬園教會」,回顧近20年歲月,秦爾聰說:「實在是上帝奇妙的帶領!」(圖 / 秦爾聰 提供)

出身北部都會教會的秦爾聰,後於大學任教,與妻子蒙召來到芬園。當時,他們不太會講台語,弟兄姊妹也認為夫妻倆應該不會待太久;直到幾年後,倆人的兒子出生,眾人才感受到其「委身」心志。

 

秦爾聰說:「除非神很清楚要我們離開,不然,我們並不會輕易判斷合不合適、是否要換一個地方。」之後,教會遇動盪,倆人起了特別的「保護」作用…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長年委身的核心同工群,是穩定「鄉福基督芬園教會」的重要力量。(圖 / 秦爾聰 提供)

金瓜石孫阿姨,當地基督徒8成由她帶信主!

1969年,秦爾聰出生臺北,童年於瑞芳鎮金瓜石長大,父親在臺灣金屬礦業公司(簡稱:台金)工作。

 

金瓜石有位先生早逝的單親媽媽,人稱孫阿姨,非常敬虔愛主。秦爾聰說:「金瓜石信主的人,至少8、9成都是她帶的吧!」當地孩子們,也因此幾乎去過主日學,秦爾聰就是在其中受信仰薰陶的一個孩子。

 

直到小學畢業,舉家搬回臺北、換了新環境,就沒再去教會。但兒時經驗,讓秦爾聰對於基督信仰印象非常深刻。

 

大學時「清華團契」在眼前亮了起來

大學時,秦爾聰離家讀書,一進宿舍看到社團宣傳,「清華團契」就在眼前亮了起來,於是,兒時印象被喚醒、馬上決定參加;大一上學期,他在莊祖鯤博士於新竹勝利堂的佈道會中決志。

 

1989年3月26日,20歲的他,於自家附近臺北會幕堂,與父親一同受洗。那天,既是生日、也是復活節;幾年後,全家都受洗歸主了!

 

秦爾聰曾受人按手,倒地開始說方言,然他說,這些影響不若榜樣生命來得大。清華團契重視解經講道,他時常找難題詢問輔導,對方卻從不生氣,總溫和地拿出聖經,說:「來,我們從裡面找答案。」

 

不挑服事、不當只聚會的信徒!

秦爾聰於教會團契認識未來的太太許瑞秀。對方來自花蓮卡來萬教會,後於會幕堂受洗;兩人歸主後,一同加入服事。

 

秦爾聰說:「所以(服事)對我來講,是理所當然的事,沒有純粹平信徒只聚會的觀念。」畢業後當了兩年兵,攻讀研究所時期,他被選為執事。

 

「我應該是那時最年輕的執事吧,」且被派任負責總務工作。適逢教會40周年,需要翻新,責任又大又難;30年前,他必須在經常費外額外募款、管理上百萬元經費,便學習尼希米用「重建城牆」的方式,以10塊錢認獻一塊磚。

 

此目標明確、連主日學都可參與,那年,教會經歷神充足供應;秦爾聰也學到屬靈功課:「不挑服事,有什麼需要就來做,而非考慮喜好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秦爾聰與許瑞秀於1999年8月返台公證結婚,此照片攝於倫敦西敏寺。(圖 / 秦爾聰 提供)

婚事延宕而分手,神帶領兩人輾轉重逢

1997年10月,秦爾聰與交往6年多的許瑞秀分手,並非因吵架或不和,而是父母感到兒子學業受關係影響,遲遲不同意婚事。

 

倆人在電話裡黯然分手,之後許瑞秀前往英國念書。隔年,秦爾聰也計畫出國,然而,預計找的加拿大教授卻婉拒,表明不收博士班學生。

 

此時,恰好一位赴英攻讀博士的會友找上秦爾聰,對方因研究需求,設定秦爾聰一家為訪談對象;談話之餘,便鼓勵秦爾聰前往英國就學。

 

剛好,臺北有英國教育聯展,秦爾聰也在現場發現合適領域;他一直隱忍、不打聽許瑞秀於英國所在。後來,他拿到4個學校的入學許可,經前輩建議,決定去Warwick,到了以後,才知道對方也在那裡,兩人重逢。

 

禱告印證順利結為連理

口還沒有開、父母就同意

彼此為婚姻同心禱告:一年後,要向父母提婚姻大事,並向神求印證。

 

第一,是成績都好,後來女方以優異成績完成第一年的學業,秦爾聰則在第一年順利獲得資格跳級,減免一年學費。第二,是拿獎學金,當時臺灣留學生普遍被認為經濟條件佳、申請不易;然而,神全部都成就了。

 

暑假時,父母至英國探望,秦爾聰本想等旅遊後再「攤牌」,沒想到父親直接問他:「你們什麼時候要結婚?」自己連口都還沒開、父母就同意了!「神在我們身上有奇妙帶領,也是信心很大的操練。」

 

神以「不安於舒適」,開啟鄉村服事之門

2002年8月回臺後,英國的指導教授剛好受邀來臺演講,兩個半月間,秦爾聰陪著對方、四處作翻譯,去到彰師大科教所時,得知該所正在聘教師,於是投了履歷、並順利應聘,神逐漸打開其未來鄉村服事的門。

 

之後夫妻倆來到台中,一開始參與教會,除了聚會、無須服事,過得太舒服的生活,倆人反而心生不安,於是禱告:「是不是神另有心意,要委身其他教會?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秦爾聰全家福。兒子自幼成長於「鄉福基督芬園教會」,十分堅定認同這裡是自己屬靈的家,曾在教會遭遇動盪時,以其心志鼓舞了父母親。(圖 / 秦爾聰 提供)

開啟鄉福芬園基督教會的路,堅定委身

此時,鄉福芬園基督教會的路向他們開啟。秦爾聰曾在1996-1998連續三年暑期來這裡短宣,而當時,夫妻倆再度受邀來此帶領營會,妻子也因當地學校臨時需要英文教師,前往任教一學期。

 

2004年2月,夫妻在牧者祝福下,前往芬園教會。「芬」園源於台語的「菸」,是種植煙草所在、當地菸酒毒氾濫,秦爾聰說:「可能不是幾級毒品,但很多人會吸食強力膠,這員警不會抓,屬靈爭戰很大。」

 

皆身為知識分子的夫妻倆,又出身北部都會型教會,不太會講台語,弟兄姊妹都認為他們不會待太久,總以為可能只是來暫時幫忙。直到幾年後,倆人的兒子出生,眾人才逐漸感受到其委身心志。

 

秦爾聰說:「我們都很清楚一件事,就是委身。」除非上帝很清楚帶領離開,不然,他們並不會輕易判斷合不合適、是否要換一個地方。

 

教會遇動盪,委身的資深同工是教會基石

鄉福芬園教會於今(2022)年7月滿30周年,期間更換過5任傳道人,甚至其中約有兩年空窗,所幸,國際差傳協會宣教士包偉力牧師,主動了解教會情況、決定前來聚會並一同服事,回國述職前,剛好有牧者接棒。

 

經歷傳道人數次異動中,秦爾夫婦倆與教會另外4位聚會超過10年的核心同工,成為教會真正安定的力量。對他們而言,換教會不難,但都體會到,鄉村教會要堅持下去不容易,更看見這裡是屬靈的家,必須委身

 

他們也曾遭遇教會出現「屬靈破口」。鄉村的弟兄姊妹重人情、發現問題不一定敢講明,秦爾聰身為知識分子,於是起了特別的保護作用。

 

他說:「看到問題沒有關係,就好好一起面對、從中檢討、認罪悔改。」神的同在終將弊端一一顯露,見證眾人風雨攜手後,關係更加屹立不搖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身為知識分子的秦爾聰委身鄉村教會,起了特別的保護作用。在教會出現屬靈破口時,予以勉勵面對問題,而眾人風雨攜手後,關係更加屹立不搖。(圖 / 鄉福基督芬園教會30週年特刊)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