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(圖 / shutterstock)

養育孩子是上帝給父母甜蜜的託付,我們都期待培養一個健康、快樂的孩子,但對於基督徒父母來說,或許還有一個更高的期待。

 

密蘇里州聖約神學院教授羅伯特.亞伯勒(Robert Yarbrough),細細暢談關於教養男孩的12項指引,提供家有男孩的父親參考。

承接著「培養未來的男人──給父親的12項育兒指引(上)」的分享,我們可以知道父親的榜樣很重要,如何整理過去的經驗化成現在的教養方針,也需要經過不斷的省思。以下6點更著重在信仰層面的教育,基督徒父母必看:

 

7.與孩子讀聖經、一起敬拜

父母愛什麼,孩子就愛什麼(在大部分的情況下),如果孩子看到父親常常在讀聖經、唱詩歌,這很自然會成為孩子的生活方式。

 

在你的家庭中有讀聖經的時間嗎?有分享聖經故事、一起禱告的時間嗎?

 

箴言22章6節說:「教養孩童,使他走當行的道,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。」以弗所書6章4節又提醒我們:「你們做父親的,不要惹兒女的氣,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。」家庭祭壇的時間很重要,開始永遠不嫌晚,試著為你的家庭開始這件事吧!

 

8.盡量帶著孩子在身邊學習

父親可以帶著孩子一起處理家務,家中的大小事都可以一起做。用這樣的方式教導孩子「幫忙」的重要,也訓練孩子有解決問題的能力

 

這又回到父親本身的榜樣,是一個樂意幫忙、扶持家庭需要的人嗎?孩子都看在眼裡,而他們也非常樂意成為父親的幫手。

 

9.留意世俗文化對家庭的影響

基督徒父親要幫助孩子認識真理,若自己都迷失在世俗文化裡,又要怎麼教孩子這件事?

 

舉例來說,世界談及那些似是而非的價值觀,我們有明確告訴孩子對和錯嗎?我們是否注意孩子分辨真理的能力?基督徒要活在這個世界,卻不被這個世界吞噬。

 

10.與孩子談話、保持身體接觸

亞伯勒教授鼓勵父親多和孩子對話,可以的話也經常抱抱他們,與孩子們玩一些看起來很幼稚卻會哈哈大笑的遊戲。有點父子放鬆的約會時光,可以促進彼此的感情,當然,若能一起禱告、敬拜,分享信仰中的體會,也是相當美的。

 

11.教導孩子聰明的冒險

我們希望孩子平安健康的長大,這不代表要替孩子避開所有的危險。事實上,這個世代的孩子最欠缺冒險的勇氣──當然,這不能是愚笨的冒險。父親有此重責大任,教導孩子不要刻意避開危險,而是要知道怎麼面對充滿風險的環境,聰明的冒險、擴張生命的境界,這是非常好的事情。

 

回到上帝給基督徒的使命和呼召,難道都是安全的嗎?其中難道不是充滿著風險?在這條路上信靠上帝,用智慧分辨並留心上帝的聲音,這樣的性格需要從小培養。父親啊,帶著你的孩子成為一個不害怕冒險、有智慧也有膽識闖出新路的男人吧!

 

12.教導孩子關懷他人的需要

少子化的年代,父母非常疼愛孩子,疼愛到忘記讓孩子知道這個世界上還有其他人,這個世界還有自己以外的需要。父親要帶孩子看見身外的世界,那些都是上帝給我們的禾場,要在其中實踐愛和彼此關懷的榜樣

 

亞伯勒教授最後說,這12項指引很不容易,或許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做到。但把教養兒女的大事交在上帝手裡,父親以禱告來學習教養的功課,上帝會成為我們的領航人,與我們養育出能迎向未來世代、回應神國需要的男人。

 

相關報導》培養未來的男人──給父親的12項育兒指引(上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