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神應許亞伯拉罕的後裔必成為大國,必繁多如天上的星、海邊的沙。(圖 / shutterstock )

「信心」是每個基督徒都該學習的屬靈功課。亞伯拉罕被稱為「信心之父」,他的信心是從哪來?信心,是神賜的禮物,卻是需要「被人運用」才能產生果效!

《救主耶穌的祖先亞伯拉罕》由「中國主日學協會」出版,作者黃奇光博士以創世記11章26節至25章11節,來說明「亞伯拉罕(亞伯蘭)」這位「信心之父」所學之寶貴的屬靈功課。

 

黃奇光指出,在所有舊約的人物故事中,幾乎無幾人能與亞伯拉罕的故事相比美。在他身上,除了可以看到「信心的行為和生活」、「因信稱義的藍本」,更可以看見「信心的順服」、「盼望」、「把握」、「敬拜」、「奉獻」、「賞賜」

 

最重要的是,在他身上,可以看到「人絕對不能夠救自己」,因「人類需要一位救主」

 

亞伯拉罕蒙神呼召

「亞伯拉罕」原名為「亞伯蘭」,有「地位高超的父親」之意。在他年99歲時,神與他立約,要他作「多國的父」,就為他起一個新名亞伯拉罕,有「群眾的父親」之意。

 

在創世記11章,介紹亞伯拉罕出場時,提到他的妻子撒萊不生育,沒有孩子。當時,亞伯拉罕的父親「他拉」帶著亞伯拉罕和撒萊,以及孫子羅得,出了迦勒底的吾珥,要往迦南地去。

 

「他拉」是挪亞的大兒子「閃」的後裔。在挪亞時代,因全人類已經離棄神,神用洪水審判人類;只有挪亞一家8口進入方舟,免受洪水的毀滅。

 

然洪水過後,人類又違背神的旨意,結果神又在巴別塔那裡審判人類,變亂人的口音,使人類從那裡分散到全地上。

 

接著,神揀選亞伯拉罕和其後裔,要為失喪的世界預備一條「回歸樂園」的道路。神預備一位救主和君王(耶穌)將要救贖和統治全人類。

 

耶和華揀選亞伯拉罕對他說:「你要離開本地、本族、父家,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方去。

 

神對亞伯拉罕的呼召是一個恩惠的行動,因他的全家,原來是失喪、墮落、惹神憤怒的異教徒。他們原是事奉假神偶像,但耶和華呼召他來跟隨祂,好得著「新生命」,來過「客旅的生活」與「承受祂所賜的應許」。

 

亞伯拉罕得神應許

耶和華對亞伯拉罕說:「我必叫你成為大國。我必賜福給你,叫你的名為大;你也要叫別人得福。為你祝福的,我必賜福與他;那咒詛你的,我必咒詛他。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。」又說:「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。」那時,亞伯拉罕就在那裡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。

 

在這段話中,神主動強調「我必」是指「一切都是出於祂」,而這誓約中是沒有附帶條件的,其中包含了4方面:

 

1)地土的福氣:神應許要把迦南地賜給亞伯拉罕的後裔。

2)國家的福氣:神應許亞伯拉罕的後裔必成為大國,必繁多如天上的星、海邊的沙。

3)本人的福氣:保存性命、戰勝敵人的軍隊、得著撒冷王麥基洗德的迎接和祝福、得著神的顯現與堅固、被神稱義宣告無罪、長壽。

4)萬國的福氣:神說地上的萬國都要因亞伯拉罕得福。

 

亞伯拉罕回應神的信心

當耶和華指示亞伯拉罕要照著指示離開吾珥往迦南地時,他就照著祂的吩咐去。那時,他年75歲。

 

黃奇光分析:「當亞伯拉罕回應神的呼召,要離開本地、本族、父家,到神指示他的迦南地。誠然,要離開『本地』很難,要離開『本族』更難,要離開『父家』最難,要去一個全然陌生、毫無把握的地方甚至是更加艱難。但亞伯蘭戰勝了這4大困難,他離開的原因就是『他對神的信心』。

 

在此處,亞伯拉罕所相信的是「神的話語和應許」,而「因信」就願意順服。他的信心,不是猶豫的、漂浮的、空虛的、沒有行為的;他是「順服的信心」,是活潑、溫暖、有生氣、有果子的信心。

 

亞伯拉罕堅信,當神說話的時候,他必須順服;也堅信,應許他的神是信實的,是不說謊的;更堅信,神是使無變有、使死人復活的,祂說要成就的事,就必成就,因祂的話語永遠有功效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亞伯拉罕信神必將迦南地賜給他和他的子孫,這是一個「非凡的」、「無比的」信心。(圖 / shutterstock )

面對眾多挑戰仍照著神的吩咐去行

可以想像,亞伯拉罕在離開哈蘭之前,肯定有許多人勸他不要往前行,也必有很多人挑戰他的智慧。但那一切的「質問」與「勸告」,都沒有改變他對「神話語」和「應許」的堅信

 

亞伯拉罕仍帶著妻子撒萊與侄兒羅得,和其他工人與佣人去到迦南地。從哈蘭到迦南地的路程大約800公里(或500英里),是一段及其艱辛和漫長的路程。

 

一位75歲的老年人,堅定地將其家眷與積蓄的財務,和他所有的僕婢都帶到一個陌生的地方。亞伯拉罕「相信那似乎不可能的事」,就是「神必將迦南地賜給他和他的子孫」,這是一個「非凡的」、「無比的」信心。

 

而亞伯拉罕的信心是從「神」而來。「信心」是「神賜的禮物」,卻是需要「被人運用」才能產生果效。

 

神眷顧亞伯拉罕的原因是因為,神要叫亞伯拉罕吩咐他的眾子和眷屬遵守祂的道,秉行公義,使祂所應許他的話都成就了。

 

在此處,有一點是非常值得基督徒思考的——亞伯拉罕在出去以前,為什麼沒有要求神先向他解釋一切?然倘若亞伯拉罕真的要求神解釋一切事情,那他就不是真的「信靠神」。

 

其實,「當你順服神」的那一刻,「解釋」就會臨到你,因你在信心的行動上見證神的旨意當你順服神的引導,邁出「信心的步伐」時,就會經歷下面三個部分:

 

1)   能夠在「真理的亮光」中看事物。

2)   能夠感覺「神的觸摸」,發現「神的旨意」,明白「神的計畫」,經歷「神的祝福」,承受「神的應許」。

3)   能夠為神的事業做出:結果是永恆、範圍是全球、意義是深遠的大事。

 

黃奇光強調,我們得以信神,是因神的恩典,也是因神使我們能夠信服祂。當你有信心是因為「神把信心放在你裡面」,當你有救恩是「神給你的」,當你有罪得赦免那是「從神領受的」,當你有神兒女的名分是「神白白給的恩惠」。

 

因此,基督徒的生命必須有「活的信心」,以「順服的行動」回應神的呼召和應許,與必須按照聖經真理的教訓和標準生活。我們須學習亞伯拉罕,堅定信靠「神的應許」,在前往天城的路上「與神同行」!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