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13日,「尋訪漢人來台古道:堵住破口.重修牆垣」走禱,近60人圍繞北港圓環,展開合一行動。(圖/記者辛毓珊)

雲林、彰化、嘉義為台灣基督徒比例最低的三個縣,此三縣是漢人最早移民來台的地方,因此10月13日由雲林牧者聯禱會、雲林福音使命團及雲林禱告殿,聯合主辦「尋訪漢人來台古道:堵住破口.重修牆垣」走禱行動。

 

活動中主講信息者,為雲林父老紀志煌牧師,其本身即出身雲林水林鄉──漢人移民雲林之先「顏思齊」登陸地。

此次參與將近60人,教會除雲林本地更橫跨台北、基隆、桃園、台中、南投、嘉義、台南等,族群包含原住民、新住民、漢人、客家人、香港人及英國宣教士。

 

機構則有:城市24/7禱告城牆、台灣回家團隊、台灣豐收119關懷協會、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雲嘉南辦事處、嘉義福音隊、西海岸(福音)發展協會、基督教客家福音協會、愛網全人關懷基金會等。

 

顏思齊紀念館,台灣屬靈根源娓娓道來

顏思齊本為裁縫師,身材魁梧有武藝,一次因將人致死遭通緝逃往日本、成為海盜,當地漢人結拜成二十八兄弟會,人多勢眾行為不法,後德川幕府捉拿,顏思齊於是率3000多人坐戎克船(帆船)逃難來台。

 

海盜深諳海上勢力,明朝天啟年間(1620年代)台灣北有西班牙人,南有荷蘭人,顏思齊於是前往中部,一行人在北港溪出海口(現水林鄉後寮)登陸,建立最初的大寨,後再擴散分建十寨,據地為王。

 

他們在海上為盜,在陸上打獵,將鹿皮賣到日本、醃鹿肉賣到中國,並逐漸從水林擴增勢力到北港,再往嘉義發展;他們採「三金一牛」策略招募更多移民來台,每人給三兩銀子、三個人給一條牛耕地,吸引了好幾萬人,是早期大規模的移民。

 

而顏思齊最後因打獵染傷寒病逝,墳墓位於嘉義縣三界埔。

 

而雖彰化鹿港離泉州最近,有更早(1592年)的移民紀錄,但並未記載人名,然當地神桌工廠很多。

  • 「尋訪漢人來台古道:堵住破口.重修牆垣」走禱行動動容現場。(攝影、剪輯/記者辛毓珊)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眾人於第一站水林鄉顏思齊故事館(上、右下圖)集合,左下:走禱主講為雲林父老紀志煌牧師;與會者將近60人。(圖/記者辛毓珊)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眾人於此敬拜並認罪悔改。由雲林禱告殿傅金源牧師及伯利恆611靈糧堂蔡光明弟兄,帶領敬拜禱告。(圖/記者辛毓珊)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之後前往後寨,為當時新兵訓練中心,後因人多改為後庄,道光年間居民大規模械鬥而分散成水北及水南村;紀志煌的田地在水南村,位於後寨(後庄),他在田中央立了十字架(右上圖),歸主為聖。下:顏思齊登陸點,為最初大寨所在,後改為海防寨。(圖/記者辛毓珊)

爭議性歷史人物,對照同期清教徒移民

「顏思齊」臺灣歷史較少提及,其後鄭芝龍(鄭成功之父)反而較有名,然1661年鄭成功攻打荷蘭人,已是40年後,而這40年間移民多以彰化雲林地區為主;後來,因鄭氏王朝政經重心才移往台南(府城)。

 

紀志煌解釋:「所以(漢人移民)彰化、雲林、嘉義,早在鄭成功前四、五十年,甚至100年前。」而海盜台語為「水賊」,故水林鄉早期舊名是水賊林,後來才去掉「賊」字成水林。

 

其說明,顏思齊是一個具爭議性的人物,是開台英雄?還是落難海盜?歷史上目前還是難以定位。而若對照同期1620年代美國清教徒的移民,可見兩者差異。

 

1.移民的動機:顏思齊等人是遭日本政府捉拿,因而逃難來台,不若清教徒移民,是因不屈於教會受英國國王挾制,為了尋找自由敬拜之地而遷徙。

 

2.與在地關係:顏思齊等人設立十寨據地為王,向平埔族燒殺擄掠進而趕除,不若清教徒在有了第一次收成後,與印地安人一起歡慶、向神獻上感恩。

 

3.敬拜的真假:後續招募移民來台,經黑水溝(台灣海峽)時有船難,許多人因恐懼攜帶偶像乞求保佑,因而移入漢人大批神明,混合當時地方泛靈信仰,形成台灣今日民間宗教文化,不若清教徒惟敬拜獨一真神。

 

血跡斑斑的台灣近代史

台灣史400年來血跡斑斑,是歷史軌跡的主軸,也成為屬靈轄制的根源。從起初的原漢衝突,到閩南人間的漳泉械鬥,後又有閩客衝突、日治時期台人遭殺無數、省籍對立而來的迫害。

 

而漢人帶來神明,在台灣各地蓋廟參拜,成為當地中心,鬧區沿廟排列且越鄉下越明顯,為政經、文化、思想的主脈,百姓們熱衷廟會活動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眾人在顏思齊登陸入口處敬拜神,宣告神的榮耀在這裡。傅金源分享,以色列曾為奴400年,然起行出埃及時被稱為「耶和華的軍隊」,眾人以此信心宣告。(圖/記者辛毓珊)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遊覽車開入北港鎮大北社區(北寨),看見橢圓形道路遺跡,是當時方便馬車進出及防禦的歷史證據;左下:主寨(顏厝寮)馬蹄形部落。後開往北港圓環。(圖/記者辛毓珊)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北港圓環內一紀念碑寫「顏思齊先生開拓台灣登陸紀念碑」;眾人手牽手圍圈合一禱告。(圖/記者辛毓珊)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上左至右:陳弘彬牧師代表原住民、紀志煌牧代表師漢人、基督教客家福音協會余慶榮牧師代表客家人,下左至右:伯利恆611靈糧堂李卓輝牧師代表新住民,台灣豐收119英籍宣教士何馬可牧師祝禱,並帶領眾人以主禱文作結。(圖/記者辛毓珊)

「顏思齊先生開拓臺灣登陸紀念碑」前族群合一

紀志煌在感動裡邀請大家手牽手,圍圈進行合一行動。

 

傅金源則回應「顏思齊先生開拓臺灣登陸紀念碑」,即使400年前漢人來台,然這土地未有人居住時,天父的眼睛已眷顧,我們要在這裡再次高舉三位一體的神,是他創造了臺灣,創造了雲林,創造了西海岸。」求主恢復祂對土地的美意。眾人同心禱告後,接著由5位代表牧者主領。

 

烈火先鋒敬拜中心陳弘彬牧師代表原住民,宣告眾人在基督十字架裡成為一。紀志煌牧師代表漢人認罪,尊主為大;基督教客家福音協會余慶榮牧師代表客家人,宣告神掌權臺灣;伯利恆611靈糧堂李卓輝牧師代表新住民,讚美今日是神所訂的日子!Taiwan Harvest豐收119英國宣教士何馬可牧師則以台語祝禱,眾人以主禱文作結

 

宣告基督主權、求莊稼的主

約翰一書4:4,「你們是屬神的,並且勝了他們;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,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。」紀志煌以長久走禱心得回應:「越走(會)越有信心。」

 

他在北港牧會時,每次聖誕節報佳音,鄉親總說:「這個讚!沒有放鞭炮的,有美好的音樂!」起初行走禱告也會有戒心,希望不會造成衝突,但卻發現:越走越受(在地)歡迎

 

甚至曾有人說:「你們來作伙我們就沒事,你們若離開就有事。」紀志煌勉勵:「因為我們是來敬拜神,是真正的敬拜。」即使身在繞境行列中,神仍聽得到其兒女的敬拜,拿起禱告的權柄就帶下祝福、醫治與釋放。

 

「所以,我們不是比人數,比的是:在我們裡面的,比在世上更大!」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