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年輕的羅莉塔·琳與先生的合照。(圖/Loretta Lynn Facebook)

以〈礦工的女兒〉(Coal Miner's Daughter)一曲走紅歌壇的美國知名鄉村歌后羅莉塔.琳(Loretta Lynn)在本月初於「颶風米爾斯」(Hurricane Mills)牧場的家中逝世,享耆壽90歲。

 

耐人尋味的是,羅莉塔在過世前兩天於IG發文,提到了那信真道的人,必來靠近真光。這句看似巧合的話,成為她傳奇一生的最後註解…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羅莉塔·琳拿下三次葛萊美獎,綜合其他大小獎項獲獎無數。(圖/Loretta Lynn Facebook

獲獎無數的女性鄉村音樂家

這位在肯塔基州長大的傳奇歌手,最初於阿拉巴馬州北部的阿巴拉契亞(Appalachia)展開歌唱生涯,18歲開始在地方酒吧駐唱,往後累積了18次葛萊美提名、3次獲獎;14項美國鄉村音樂學院獎、8項美國鄉村音樂協會獎,她的創作和歌曲對美國鄉村樂壇有非常重要的貢獻。

 

截至2022年的統計,羅莉塔.琳是美國音樂史上獲獎極多的女性鄉村音樂家之一。

 

「我們深愛的母親,羅莉塔.琳於10月4日在她所深愛的牧場家中逝世。」羅莉塔·琳的家人在聲明中這樣說,也希望外界給予家人隱私,會另行公布安息禮拜的時間。

 

今年四月,羅莉塔.琳才在自己有29萬5千個追蹤數的IG帳號上,分享了自己對基督信仰深刻的認識。她談到對福音歌曲《第三個人》(The Third Man)的喜愛,不僅是自己的歌,也因為歌詞傳達耶穌受死復活的寶貴信息。

 

「當我想到復活節,我想到了主耶穌給的這份真愛。祂不需要這樣給我們,卻樂意這樣給我們;祂所給的不會得到回報,卻仍然這樣給我們。這是耶穌為我們死的原因。」她分享。

昨天夜裡,我夢見自己獨自在加利利的山坡上散步,我眼所見的如此清晰真實。我向上看到三個十字架,三個極為痛苦的人。兩個哭求憐憫,第三個人看著我,這男人眼中的傷痛讓我心碎。我聽見他對我說:這是為你做的。

—摘自《第三個人》歌詞

這段歌詞描述了耶穌於加利利山被釘十字架的場景,那「第三個人」就是耶穌。「我無法形容,自己有多麼感謝上帝為我做的一切。」羅莉塔.琳說。

  • 羅莉塔.琳在1965年推出的專輯裡,收錄了這首特別的福音歌曲《第三個人》(The Third Man)。(影片來源/ kkiilljjooy YouTube

來到光那裡!兩天後安息主懷

羅莉塔.琳在安息主懷前的最後一篇貼文,放的是一張帶著經文的圖片。出自約翰福音3章21節(中文標準譯本翻譯):「但行真理的人,卻來到光那裡(come into the light),為了顯明自己所做的是在神裡面被做成的。

 

她在貼文內容完整放上3章20到21節的經文,談到了不靠近光、遠離上帝的人,行為是受責備的;那行出真理、靠近光的人,表明了所做的皆是靠神而行。兩天後,羅莉塔在晚上的夢中被主接回天上。

 

在羅莉塔將近一甲子的歌唱生涯中,除了經典的鄉村流行樂,她也演唱了非常多福音歌曲,亦曾入選福音音樂名人堂(County Gospel Music Hall of Fame)。其他歌曲像是〈每個人都想到天堂〉(Everybody Wants to Go to Heaven,暫譯)、〈平安的道路〉(Peace In The Valley,暫譯)、〈來自耶穌的訊息〉(Message From Jesus)等都非常有名。

羅莉塔的感情生活也非常特別,她在年僅15歲的時候,嫁給認識不到兩個月的男朋友奧利佛.琳(Oliver Lynn),並且很快就懷孕生了一個孩子,往後陸續生下6個孩子。

 

從她默默無名到紅遍全美國,她與奧利佛的家庭生活不能算美滿,酗酒和外遇也曾經出現在他們的婚姻裡,但先生始終對羅莉塔有非常重要的影響,如:他買給她第一把吉他、她首次登台的造型和她之後的演藝生涯。

 

「他總覺得我非常特別,比起這個世界的其他人都還特別,也不斷確定我沒有忘記這點…他是我的安全感,我人生的安全網。」羅莉塔·琳曾對外感性的表示,「我嫁給Doo(先生的暱稱)的時候,什麼都還不是,只是個孩子。但從那天起,他就是我的全世界。」

 

晚年她的身體狀況不好,停下了手邊大部分的音樂工作。有人說她是傳奇,羅莉塔總是謙虛的說,她不是什麼星星,掛在天空照耀的才是星星。「我只是一個女人而已。」

 

羅莉塔走過了很長的人生路,有6個孩子、17個孫子女、4個曾孫女。上帝讓她最後在社群媒體上放了這段話「行真理的必來就光」,沒過多久她旋即到了光裡,跟著基督的真光到了天上。這是何等有福,何等的充滿盼望!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