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主內象棋老師蔡澄宇(左)期許「南部基督盃象棋比賽」讓更多同好認識基督,而耶穌就像是我們生命的元帥。(圖/蔡澄宇 提供)

國粹之一的象棋,比賽常以宮廟之名舉行,且賽事多於星期日,對基督徒做禮拜很是為難...

 

主內象棋老師蔡澄宇,期望讓更多同好認識基督的愛,選在非週日、有上帝「信實、真實」涵義的10月10日國慶連假期間,於高雄寶珠溝里活動中心,舉辦2022第三屆「南部基督盃象棋比賽」,參賽選手和觀賽者逾2百人共襄盛舉,希冀弘揚象棋,頌讚主恩。

嚴重車禍蒙拯救 禱告印證辦比賽

「其實我今(2022)年原本沒有一定要辦…」,身為象棋界名手蔡順安老師之子的蔡澄宇,2020年舉辦完第二屆「南部基督盃象棋比賽」後,因公私事皆繁忙,加上舉辦比賽需耗費許多心力,所以萌生過「今(2022)年可能不舉辦」的念頭。

 

但,神透過種種事件,堅定他的信心。

 

去(2021)年1月他在行車時,不慎撞到電線桿,情況十分嚴重,但在上帝保守和醫療團隊的努力之下,做顱骨手術把撞到的凹陷骨頭處理好,而兩腿骨折也在黃金時間搶救和積極復健下,邁向痊癒中。

 

後來從電視新聞裡,他得知一些與自己發生同樣狀況的人,不是當場死亡便命喪輪下,因此在禱告中求問神,存留自己氣息要做什麼?

 

而當他思考是否續辦第三屆的「南部基督盃象棋比賽」以象棋持續傳揚福音時,便禱告,「主阿!若這個念頭出於祢,求主親自帶領與供應」。

 

沒想到不久後,一位連續贊助兩屆的主內弟兄,願意再次以行動支持,只盼更多人有機會聽見福音;以及棋友的鼓勵,讓他感受到神所賜的印證。接著許多資源紛紛湧入,甚至還有未信主的學生家長也熱心贊助,包含金錢、獎品、礦泉水...等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蔡澄宇在象棋比賽中分享見證,希望傳揚基督。(圖/蔡澄宇 提供)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比賽現場安排了二胡和吉他樂團,演奏悅耳的詩歌,牆上並貼有書法海報,瀰漫美好的藝術氛圍。(圖/蔡澄宇 提供)

禱告中神賜豐盛恩典,所需都充足

蔡澄宇開始策畫比賽時,雖先前有禱告印證,仍會有些許擔憂舉辦活動所需的資金。這時,他經常以詩篇86:3、5-7禱告,「主啊,求你憐憫我,因我終日求告你。主啊,你本為良善,樂意饒恕人,有豐盛的慈愛賜給凡求告你的人。耶和華啊,求你留心聽我的禱告,垂聽我懇求的聲音。我在患難之日要求告你,因為你必應允我。

 

很奇妙的是,神感動許多人熱心奉獻,不僅資源紛紛到位,最後經費和支出打平;報名參賽也很快額滿,人數從第一、二屆分別16、32,此次近80人參賽,百餘人現場觀賽,比上屆成長一倍多,令他內心充滿感恩。

 

未來,他盼望可以跟更多主內企業合作,不只舉辦「基督盃」,還有「上帝盃」、「聖靈盃」,甚至擴大規模,增設青少年組等,期望轉化象棋界屬靈氛圍。

 

採訪尾聲,他鼓勵大家發揮不同恩賜傳揚福音。信仰如同其所愛好的棋藝,耶穌基督是我們生命的元帥,象棋「車、馬、包」具不同屬性,好比教會五重職事,突顯彼此相愛、互相合作的重要;而「兵、卒」無法後退的特性,提醒我們要「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,向著標竿直跑」。

 

此次舉辦比賽讓他經歷很多上帝的大能和神蹟,因此蔡澄宇以二句話和大家共勉:「眾人拾柴火焰高,如鷹展翅揚主恩」,期許自己持續發出讚美,成為祝福的器皿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參賽者有老有少,象棋被列為三大棋類之一,觸及人口約有2億人。(圖/蔡澄宇 提供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