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對於服事神感到倦怠嗎?(圖/shutterstock)

對服事神感到倦怠嗎?王曉諭傳道表示,「職業倦怠可能不是壓力的問題,而是失落的問題!」此刻,需透過「信仰對話」依靠神重新站立,而這也會讓我們邁入更成熟的生命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「伴。走。心理工作室」負責人王曉諭傳道,主辦「再走一哩路—牧者的職業倦怠與內在修復」講座,傳遞如何面對服事倦怠。(圖/記者董昀)

 全然委身服事,最後卻職業倦怠!?

伴。走。心理工作室」於10月14日晚間,於台灣信義會景美慈恩堂教會場地,主辦「再走一哩路—牧者的職業倦怠與內在修復」講座。工作室負責人王曉諭現開拓「生命故事基督群體(教會)」,同時,他也取得教育心理與諮商輔導所碩士學位,具諮商心理師證照。


過去,王曉諭是位虔誠的佛教徒,但帶著疑惑的心態進教會後,卻被神得著信主。大學時,他非常委身於信仰生活,起床睜眼就前往團契,直到晚上才回家睡覺,並於2000年福音運動期間,獻身全職服事。

 

「我們是一群為主瘋狂的人,賣命的事情都要做。」他決定獻上自己,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,於是就讀神學院,並保持火熱、全然委身的心進教會,幾乎全年無休、拚命服事。

 

但服事期間,卻看見有牧者對權力的不當認知,甚至出現心理狀況;也有同工做出不正當的行為等,最後,產生嚴重職業倦怠,甚至不想再牧會。同時,他也看見多位從神學院畢業,懷抱熱情的同學,進入服事場域就「變調」。

 

在神的帶領下,王曉諭開始就讀諮商專業,研究「基督教傳道人的職業倦怠和修復歷程」,他分享4個案例:

 

1.永遠的候補幹事堯哥

沒有自信的堯哥,非常努力讀神學院想服事神,但進到教會卻幾乎沒有發揮空間,導致自我價值更低落,產生職業倦怠。當自我修復後,他才更確信神看自己為「寶貴的孩子」。

 

2.渴望父愛的鋼鐵人倫仔

倫仔事奉量過大,且當其光芒逐漸超過教會牧師時,牧者感到不安開始攻擊他,讓倫仔心中非常痛苦。直到被神更新後才發現,過去因不健康的依附關係,把牧者投射成自己的父親,才會產生極大的失落感

 

3.不在家的萬人迷芳媽

芳媽的會友非常支持牧者,幾乎照三餐打電話、送東西給她,但因自身還有5個孩子、未信主的丈夫,及長輩需照顧,令其無法負荷。尋求神後,她離開教會,回歸家庭與家人修復關係。

 

原來身為一個傳道人,家庭是第一個事奉的禾場。」芳媽說,她很感謝當初選擇回到家中,才能陪伴孩子走過重要歲月,丈夫也因此信主,現全家在教會同心事奉。

 

4.溫室中的野草阿山

阿山的教會福利好、待遇佳,弟兄姊妹信仰根基穩固、奉獻積極,但他因個性內向、節奏慢、不擅長多工作業,竟也出現職業倦怠。

 

當承認自己無法負荷教會事務後,長老決定共同承擔教會治理,也讓他休假一段時間重整,之後,他重新站起來,還接任成教會主任牧師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王曉諭分享自己及其他服事者的案例。(圖/記者董昀)

倦怠是源於內在失落

根據王曉諭的研究,尤其是阿山的案例,他發現,職業倦怠不僅源於「外在」環境,包含壓力與忙碌;而是「內在」心理狀態的影響,而會造成負面的關鍵就是,「理想與現實差距過大『理想幻滅』」。

 

職業倦怠可能不是壓力的問題,而是失落的問題…很忙,但內在不感到失落時,只會身體疲倦;但很忙,卻一直處在內在感到失落的狀態時,就會產生職業倦怠。」他指出。當基督徒的呼召與恩賜(身分);與別人期待的樣式(角色)出現落差時,就易造成失落

 

王曉諭分享有兩個方式避免上述狀況。首先,服事前,應細項討論將要從事的工作,及自身恩賜、呼召是否吻合。若服事期間,兩者出現落差,要選擇回應自身呼召,或調整自己符合期待。

 

神不會丟棄祂揀選的任何一個人…只是很多時後職業倦怠時,太痛苦了我們看不到祂。」王曉諭鼓勵大家。訪談多位基督徒後,他看見沒有任何人放棄服事崗位,而是透過與神對話,建立更穩固的信仰根基

 

若現正處於職業倦怠,王曉諭分享內在修復歷程:

 

1.遠離壓力源:暫時離開服事崗位會帶來幫助,但若沒有解決核心問題,心中還是會有失落感,且若長期離開,可能會感到更負面或空虛。

 

2.信仰對話:這是對基督徒而言非常重要的歷程,許多人在這個階段經歷神的醫治、啟示、安慰,有力量重新站立。

 

3.其他因素的幫助:透過朋友的陪伴、放鬆心情、建立抒壓管道等,可暫時帶來心靈慰藉,但還是需面對根本問題

 

4.產生新的經驗:當有新的良好經驗,可以覆蓋掉原本負面的過往。

 

5.自我察覺,讓心中產生力量:當認識神創造自己的樣式、恩賜時,會更知道如何與自己共處,並明白要如何服事神

 

6.對未來產生希望:最後,我們會重燃盼望。

 

服事過程『必定』會有職業倦怠!」王曉諭強調,且恐不僅一次,而是會一再出現,但他認為這是成熟的必經歷程,且每當度過低潮,我們會更接近耶穌的樣式

 

講座尾聲,由台灣信義會景美慈恩堂主責牧師楊明賢禱告,「主耶穌我們獻上感恩,我們來到祢面前,相信祢的真理帶著恩典也充滿著愛,願牧者同工彼此扶持,有神的看顧彼此保守,並能有心靈與屬靈的健康!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台灣信義會景美慈恩堂主責牧師楊明賢(左)、王曉諭傳道(右)。(圖/記者董昀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