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颱風過後留下什麼提醒?松慕強牧師提及颱風過後神賜下的五個恩典。(圖/松慕強牧師 提供)

「這次(教會)漏水,我真的看到弟兄愛教會的恩典。…那天晚上,是四個男人爛漫的『抓漏之夜』。」松慕強牧師說。

 

日前第20號颱風「尼莎」路徑行經南海,使部分地區出現局部大豪雨和超大豪雨的現象,尤其是雙北地區降下的豪雨量相當驚人,連帶影響部分教會出現漏水情形。

 

位於台北市信義區地下室的iM教會,去年(2021)6月遭逢颱風暴雨侵襲,水利署已將信義區列為一級淹水警戒區,教會內部的影音設備、器材亦遭毀損,松慕強更是苦中作樂:「我是第二位行在水面上的人!」

 

有了去年的經驗,此次「尼莎」來襲,教會全體上下嚴正以待,不僅牧者第一時間趕往教會查看災情,有相關專業經驗的會友們也主動提供協助,所幸此次僅有2-3處小規模的滴水、漏水,也於當下立即處理。

 

松慕強提及此事過後神所賜的五個恩典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臉書貼文。(圖/松慕強牧師臉書)

1.看見弟兄愛教會的心

「昨晚(16日)是四個男人爛漫抓漏之夜,很man也很帥,」松慕強於17日臉書發文,「很感謝大鵬牧師第一時間趕到,更感謝本來要回新竹還有台中的兩位弟兄Jeff還有志鴻,延後行程衝到教會一起抓漏。」文末更寫下「颱風天必有的行程」和「我要組建一個抓漏大隊」等。

 

松慕強今(19)日上午受訪分享,「因為有之前的(防災)經驗,只要有豪大雨,我們同工都會彼此詢問,誰在教會附近可以去看一下,檢查有沒有設備出問題,」

 

這次是由楊大鵬牧師率先抵達教會查看,松慕強隨後到,另外有一位預計要回高雄的弟兄,緊急聯絡另一位要回新竹、本身在台積電上班,擁有公安與消防專業的弟兄,兩人一同趕往教會協助。

 

「…我真的看到,弟兄愛教會的恩典。」不只是牧者與兩位弟兄,也有許多弟兄姊妹接到消息後,想要趕往教會協助,但後來松慕強認為教會的漏水處不多、水量不大,不會造成太大影響,再加上雨勢不小和擔心外出安危,所以他也代為婉拒弟兄姊妹們的好意。

 

2.神使用不同恩賜的人成就事工

當擁有工安與消防專業恩賜的弟兄、身上帶著工具出現,讓松慕強不禁訝異:「咦,這不是他平時主日會有的裝扮…?」這才得知該位弟兄的恩賜。也因著弟兄的專業判斷與檢察,教會內的幾處小漏水也能找到問題。

 

這位弟兄甚至建議:「牧師,可以把有相關恩賜的弟兄們一同聚在一起交流,或對教會進行例行性檢測。」

 

這也讓松慕強臨機一動,思考未來的確可以朝向發掘與彙整會友恩賜的方向規劃。

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侍,做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。

—彼得前書 4:10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弟兄們仔細檢查漏水處。(圖/松慕強牧師 提供)

3.小事不處理,大事則亂

此次教會漏水,基本上主因是大樓主體管線老舊,雖沒有發生像去年一樣的嚴重淹水情形,但也有幾處「查不清源頭」的小漏水出現,有些漏水影響到器材,有些則小到像水滴,幾乎過一會兒就會蒸發,但是,不論大大小小的漏水處,通通都要處理,防止後患。

 

「很像一個人身體老了,就會有小毛病,屬靈生命也是,上帝提醒我要隨時做好準備,不要因為是『小毛病、小習慣』就忽視這事。」松慕強提醒,若這些「小毛病」不及時處理,未來有可能就變成棘手的大問題。

 

4.別只關心颱風假,要憐憫助人

松慕強分享兒時家裡面對颱風,都要先準備夠吃的泡麵、窗台門縫貼緊膠布;如今隨著建築物結構穩固,大部分社會大眾不再擔心安危,轉而關注有無放颱風假,其實這也是一種只關注個人利益的表現。

 

「颱風來時,某些山區村落會有土石流、傷亡,我們應該要思考除了自身利益,是否有顧念別人的困境?有沒有辦法用相關技能去伸出援手?」當災害到來,基督徒當有從神而來的憐憫,主動看見並回應弱勢族群的需要。

 

5.風暴提醒人要時刻警醒

不論是天災或人禍,人生總會遇見許多風暴,松慕強分享:「每次風暴臨到,都應讓人警醒謹慎面對未來的審判。」

 

身處末世,各樣的災害只會越來越頻繁,基督徒當藉著每一次的風暴,時時刻刻保持警醒,謹慎行事,直到迎接最後審判的那日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