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中華福音神學院前院長-蔡麗貞老師分享,大衛與押沙龍的父子關係糾葛。(圖/shutterstock、本報資料照)

拔示巴的事件,是大衛一生付出最多代價的錯誤!當暗嫩侵犯了胞妹他瑪,大衛卻因曾犯的罪而無力管教;當押沙龍用計殺了暗嫩,與父親大衛關係降到冰點,後雖父子和好,也挽不回押沙龍叛變的心。

 

然而,逃難中的大衛,卻對押沙龍心生憐憫。押沙龍的死,是大衛心中巨大的傷痛,死亡、眼淚、謀害、失望、罪惡,對於大衛來說並不陌生,但沒有一次比押沙龍的死,更令他百感交集。

 

此事帶給基督徒極大警惕——身為基督教會,我們可以執行神聖職分,挽回破裂家庭,因上帝的恩典勝過人所有軟弱!

2022年台北研經培靈會,邀請到中華福音神學院前院長-蔡麗貞老師,以「我兒押沙龍阿!家教癱瘓的大衛」為題分享。

 

起初大衛對押沙龍的赦免是冷漠的

大衛因貪戀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,導致家族一連串災難,使神的手直搗大衛王座。撒母耳記下13-19章中,暗嫩暗戀同父異母的胞妹他瑪,用肉慾和蠻力達成目的後,暗嫩便快速失去對他瑪的興趣。

 

他瑪撕裂彩衣,把太子強暴公主的醜聞公開,此時押沙龍的復仇記開始。經過兩年策畫,他邀請所有王子來參加剪羊毛的盛會,殺掉了暗嫩。

 

當大衛聽到長子犯下亂倫罪時,就甚發怒,但對於兩個兒子的惡行,因先前自己曾犯的軟弱和錯誤,以致無力管教兒女,在家教上形同「癱瘓」。

 

大衛聽見先知拿單預言:「刀劍永不離開你的家,興起禍患攻擊你」,因而心慌意亂,束手無策,只能眼睜睜看著神的審判實現。

 

押沙龍復仇後,立刻逃之夭夭,遠離大衛法庭的追究範圍。逃了三年,大衛王心理切切想念押沙龍,約押將軍提供「父子和解」的策略。大衛明白,暗嫩已去世,應讓另個兒子回家。押沙龍被獲准歸國,卻仍沒得到完全的饒恕和接納。

 

大衛對押沙龍的赦免是冷漠的,只是司法的行動,不是父子的擁抱!」父子間的心結仍需解套。押沙龍透過表哥約押,表達見王的決心,最終順利與父親大衛團圓和解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2022年台北研經培靈會,蔡麗貞老師分享「我兒押沙龍阿!家教癱瘓的大衛」信息。(圖/本報資料照)

父子王位爭奪戰,勝敗在乎耶和華

然而,皇室內部仍充滿詭譎不安的變數,歡迎押沙龍回家的大衛,卻沒有計畫讓他繼承王位,但押沙龍轉身就變成野心勃勃的王位爭奪者。

 

押沙龍超前部屬,投資不少時間與心力,以王儲形象贏得人心支持,甚至吐槽現任君王,最後將大衛的謀士-亞希多弗請來,選擇在希伯崙執行政變。

 

但大衛仍是神所揀選的合法君王,面對叛軍,他轉身禱告,上帝快速回應。當大衛赤腳上橄欖山,神派了戶篩前來迎接,成為大衛的軍師。

 

大衛讓督和亞比亞他將神的約櫃擡回耶路撒冷,他沒有利用約櫃到耶路撒冷,而是把自己完全交託給神。他說:「我若在耶和華面前蒙恩,他(神)必使我回來!」

 

大衛從年輕時,就知道勝敗乃在乎耶和華!戰爭結果不僅在於人的謀略,更在於上帝隱藏的手。上帝為敵,如同拿雞蛋碰石頭,而我們是上帝最大的盟友!

 

最終,因耶和華定意破壞亞希多弗的良謀,押沙龍採取了戶篩的策略,亞希多弗要快速擒拿大衛的策略並未被採納,黯然退場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面對兒子押沙龍的叛變,大衛知道勝敗在乎耶和華!(圖/shutterstock)

大衛在苦難中,卻有憐憫心腸

大衛在詩篇23篇有很深體悟:「在我敵人面前,祢為我擺設宴席!」如同保羅所見證:「主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,好叫基督的能力護庇我!

 

大衛這個複雜的領袖,也有一顆柔軟的心。逃難中的大衛,內心起了很深變化,恢復了憐憫慈愛心腸。他說:「你們要為我的緣故,寬恕押沙龍!」

 

大衛選擇讓耶和華掌權,仰望神能法外開恩。「苦難不會使人變得更好,有時使人變得更惡毒,在人生低谷中,大衛卻恢復溫暖的人性。

 

但是,上帝已預訂戰爭的結局,押沙龍偶然遇見大衛的僕人,頭髮被大橡樹的樹枝繞住,懸掛起來,押沙龍被自傲的頭髮給限制住,最後喪失生命。

 

押沙龍的死,成為大衛心中巨大的傷痛,他五次哀哭呼喊「我兒阿!」他很愧疚,自認連累了押沙龍,白白錯失彌補斷裂親情的機會。

 

死亡、眼淚、謀害、失望、罪惡,對於大衛來說並不陌生,但沒有一次比押沙龍的死,更令他百感交集。與拔示巴的事件,是大衛一生付出最多代價的錯誤。

 

在押沙龍心中,認為哥哥暗嫩是罪惡的浪子,因不滿父親溺愛的偏心舉動,決定自己來場「司法正義」;親眼看見複雜的家庭糾紛,令押沙龍脆弱、敏感多疑,大衛卻沒有把神給的恩典憐憫和押沙龍分享,需要屬靈導師的押沙龍,內心充滿了失望、憤怒和孤單,最終走上絕路。

 

蔡麗貞總結,「健全家庭」是健全社會的要素,教會應扛起牧養信徒家庭的重責,使犯錯者有機會能彌補撕裂的親情。基督的教會擁有無比資源,可執行神聖職分,挽回破裂家庭。因耶穌基督親自道成了肉身,神的恩典勝過人所有軟弱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上帝恩典勝過人的軟弱,在苦難中,大衛以憐憫的心腸,寬恕了押沙龍。(圖/shutterstock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