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偕叡廉紀念教會70周年感恩禮拜。(圖/偕叡廉紀念教會 提供)

偕叡廉繼承宣教師馬偕的宣教精神,與妻子共同創辦教會,後來為紀念偕叡廉牧師,教會更名為「小基隆偕叡廉紀念教會」,如今已設教70週年,盼望繼續在三芝地區為主傳揚福音!

偕叡廉紀念教會70周年感恩禮拜

由馬偕二世夫婦參與開拓的長老教會偕叡廉紀念教會,6日舉辦「設教70週年感恩禮拜」。教堂佈置以優雅的靛藍為底色,貼上歷年來教會活動合照,展示過去所使用的聖餐盤、聖經架等文物,彷彿領人穿越時空隧道,欣賞過去歷史面貌。

 

感恩禮拜中,會眾高聲唱出「我要全心讚美」,感謝上帝帶領教會走過「恩典之路」,相信與以馬內利的上帝會「陪我走過春夏秋冬」。

 

會眾朗讀特別為感恩禮拜撰寫的「設教70週年啟應文」,感念偕叡廉牧師夫婦曾在偕醫館開設「查經室」,教導信徒讀聖經、背聖經,因此當天的讀經,是由全體信徒共同誦讀彼得前書1章3-25節。

 

接著,黃明中牧師以「上帝賜下救恩.教會獻上感恩」為講題,分享上帝對於祂兒女的心意—就是敬虔度日、切實相愛,以及為主見證傳揚福音!並以現有資料,向會眾介紹教會歷史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教會佈置。(圖/偕叡廉紀念教會 提供)

偕叡廉紀念教會歷史

偕叡廉(George William Mackay, 1882-1963)是宣教師馬偕的兒子,以基督信仰之教育理念創辦淡江中學,使許多學子在此學習、並認識基督。

 

他也承繼父親的宣教精神,與牧師娘偕仁利女士(Jean Ross Mackay, 1887-1969),退休後於小基隆(今新北市三芝區)和興化店兩處,參與淡水長老教會的開拓事工。

 

1952年10月15日,三芝(小基隆)租屋開設佈道所,由汪宗程牧師主持開幕禮拜。從最早在菜市場附近遷移數次,偕仁利牧師娘有感於教會不能一直搬遷以致影響宣教,便請當地信徒尋找可作為長久聚會之處,終於購得現址(淡金路一段14號)樓房,於1965年5月1日舉行獻堂典禮。為紀念偕叡廉牧師,教會更名為「小基隆偕叡廉紀念教會」。

 

爾後50年間,教會維持獨立運作,無加入任何教派,也鮮少與教界互動。直到吳俊雄牧師的居中協調和溝通,終於讓教會在2015年3月1日,正式加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北中會。

 

當天教會邀請到教界多位牧長貴賓,也有歷任牧者和親戚齊聚一堂敬拜。感謝神!祂有說不盡的恩典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感恩禮拜現場。(圖/偕叡廉紀念教會 提供)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偕叡廉夫婦。(圖/維基百科)

加入台北中會後大事紀

2017.5.2 升格堂會

2017.6.4 教堂改善工程(6/4-10/25)

2017.11.19 第一任長執就任

2018.11.11 黃明中牧師就任

2019.5.10 開辦關懷據點活動

2019.8.11 外牆彩繪發表

2020.7.1 鐵皮屋整修、地面施工(7/1-9/30)

2021.11.21 第二任長執就任

 

設教70週年啟應文

(啟)為著阮的教會佇三芝小基隆奉主的名設立,報傳福音70年,阮感謝上帝。

(應)一切攏是上帝的恩典。

(啟)為著過去佇阮中間殷勤事奉,作阮信仰典範的牧者及信仰前輩,阮感謝上帝。

(應)一切攏是上帝的恩典。

(啟)為著阮佇種種試煉及挑戰的中間,猶得到主的保守,阮感謝上帝。

(應)一切攏是上帝的恩典。

(啟)今阮閣一擺立志,永遠作主的差用。

(應)阮欲佇主的面前獻上感謝。

(啟)阮欲盡心盡意彼此相愛,和睦徛起。

(應)阮欲佇主的面前獻上感謝。

(啟)阮欲將福音遍傳互萬民聽。

(應)阮欲佇主的面前獻上感謝。

(齊)願一切榮光歸佇阮的主上帝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