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屏東攜手愛無限餐會。上:眾教會領袖為縣政府團隊禱告。下:參加者喜樂交流。(圖/記者林子騫)

國境之南—屏東縣,近年來教會界活躍發展,10月18日更有一場,令縣長和在此牧會數十年的牧長,都感到格外「稀奇」的聚會!

 

當日,於屏東市大將日本料理餐廳,屏東縣長潘孟安率5位高階主管,與約20位屏東基督教、天主教會代表,和來自台北的TVBS信望愛基金會、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成員,一同出席「攜手愛無限」餐會。

 

天主教、召會和至少來自8個基督教宗派的代表,許多在當中首次見到彼此「本人」,互相展現出如屏東豔陽般的熱情,喜樂地交流——因為,眾人在耶穌基督裡,都是一家人

此次餐會由「TVBS信望愛基金會」和「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」(以下統稱「台北團隊」)發起,近3年來於全台灣各縣市,連結政府首長和當地教會,促成「攜手愛無限」慈惠行動。

 

縣府首長與跨教派代表,喜樂齊聚一堂

「攜手愛無限」大方向為:TVBS信望愛基金會各地教會,合作出資關懷弱勢家庭,並由政府提供名單和通知受助對象,使教會在執行上,能更精準接觸到真正需要的人。連結三方資源和優勢,將公益行動發揮最大效益。

 

去年(2021)「攜手愛無限」於六都推行有成,今年擴大至全台各縣市。10月18日於屏東舉辦第15場「攜手愛無限」餐會,屏東縣長、副縣長、社會處長、傳播處長、教育處長及立法委員到場;台北團隊亦兼顧防疫,事前通知並為約20名赴會的教會代表預備快篩劑。

 

此次屏東教會代表來自:天主教會、召會、長老教會、基督復臨安息日會、拿撒勒人會、循理會、靈糧堂、聖公會、㓎信宣道會、獨立教會…等,原住民及漢人教會齊聚一堂。

 

「我們是『一間教會』,」TVBS信望愛基金會董事長陳文琦,對在座教會代表致敬,表示慈惠工作是各教會多年來一直都在做的事,攜手愛無限只是將三方資源進一步合在一起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現場席開3桌,賓主盡歡。右上:TVBS信望愛基金會董事長陳文琦。右下:屏東靈糧堂主任牧師曾華清,帶領謝飯禱告。(圖/記者林子騫)

政府驚覺:跟教會合作之效益超乎預期!

去年攜手愛無限在六都執行後,反應十分熱烈,許多縣市長驚覺,跟教會合作的好處超乎預期,因教會不求名、不求利,是真心幫助弱勢族群,因此之後陸續跟教會界接洽更多合作,擴大到兒童、長輩、教育、街友照顧…等領域

 

也可以說,「攜手愛無限」行動是一個「開始」,後續則有無限的可能!

 

現場屏東佳美教會蘇博文牧師對此表示認同,因過去教會確實在「接觸有需要的關懷對象」這一關較難突破,故透過企業作橋梁,打開教會和政府之間連接的門,將為事工帶來一大進展。

 

事實上,不只對教會有助益,政府更樂見其成。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魏悌香牧師於會中分享,最近曾有一名政府單位處長,在合作後感嘆說,從前他們是「找不到教會」、不知如何跟教會合作,只能先找其他宗教團體,如今才知:原來教會界的能量這麼大

 

有一位六都市長看見攜手愛無限成果後,誠懇表示:「請教會找出有需要的人,讓我們(政府)來照顧!」畢竟,全台灣約4千間教會,如便利商店般的密集程度,能夠成為政府關懷弱勢族群很好的幫手

 

魏悌香深感,攜手愛無限執行這兩年來多,對政府、教會和企業三方而言,一路有如「摸著石頭過河,越走越明」;但即使很多東西我們還不懂,只要「跟上帝的關係好」就是最好的路!

 

陳文琦董事長也強調,推行任何事工,最重要的是「與神同行」,做討神喜悅的事,因惟有上帝才是一切問題的解答,也顯得恩典福音雙管齊下」的重要性,才能將神國的光帶入更多角落,進而看見屏東和台灣的復興

  • 眾牧長、神長在讚美的歌聲中合一讚美神,並為執政團隊同心禱告。(圖/記者林子騫)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林宏修長老,為在座說明攜手愛無限方案及常見QA。(圖/記者林子騫)

執行上常見疑問,神都開路!

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林宏修長老說明,攜手愛無限執行過程中,常遇到的問題之一,便是受助者來教會領取活動提供的禮券時,外表穿金戴玉,看起來不像是「真正有需要的人」怎麼辦?

 

分析原因可能很多:價值觀差異、在外人面前包裝自己…等;縱然在經濟上真的沒缺乏,但他仍需要「福音」—這也是攜手愛無限的核心

 

也能藉此活動,讓許多長年隱藏在房子裡、不善於向外求助的人,有一個促使其走出家門、接觸教會進而得到幫助的機會

 

另一個常見問題是:教會能力有限,沒有餘力做更多事怎麼辦?

 

林宏修舉例,去年台北有一間教會遇到類似狀況,但憑信心認領關懷50戶;佈達給會眾後,有天一名開家庭美髮店的姊妹主動表示,希望這50戶所需經費25,000元都讓她負責。

 

牧師疑惑,因知道這位姊妹經濟上並不特別寬裕,而她說明,由於這次活動有跟政府合作,她幫客人洗頭時常分享此事,結果客人們熱烈響應,也信賴教會的經費透明,會提供奉獻收據等,故樂意奉獻

 

類似例子族繁不及備載,社會上其實有許多人樂意做善事,甚至第二年主動來詢問、加入,不只奉獻金錢更投身志工行列,也成為這些人走進教會、認識耶穌的契機。

 

此外,因各教會可靈活配搭活動,有偏鄉教會在政府的幫忙下,借用到廟埕的場地來舉辦攜手愛無限活動,走進更多領域當中,也有為來領取禮券的尼姑祝福禱告的例子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屏東縣長潘孟安與台北團隊和屏東的牧長、神長餐敘交流。(圖/記者林子騫)

潘孟安:屏東縣很多鄉鎮需協助

屏東縣長潘孟安聽聞去年「攜手愛無限」先在六都推行的成果,於會中誠懇表示,「其實在我們很多的鄉鎮,很多地方,也都更需要協助。

 

故十分樂見台北團隊搭建此交流平台,使這麼多牧長願意一同相聚,因多年來他也刻意希望與眾教會一起合作—包含近年親身參與在多場「聖誕節報佳音」活動中。

 

潘孟安感謝台北團隊遠道而來,連結這麼多教會;在座有幾位是過去較熟識的,也有令他驚喜的教會代表出現,他笑著說,「我平常常經過屏東市召會,幾乎天天要經過,看到他們在拉棚(搭配手勢)這樣,很漂亮,但是我還是今天第一次見到(主責郭世忠弟兄)。」

 

他表示,很感謝天主教與基督教會在其任內8年來,給予非常多協助,包含:人民心靈上的洗滌、精神寄託,和許多實質上的公益事工,如:兒童、年長者關懷等。特別屏東縣政府在原住民部落,推動長輩照顧據點的過程中,許多場地是由教會提供

 

而屏東縣政府近年也修復一系列教堂遺跡,如185縣道沿山公路周邊的玉環天主堂、佳佐耶穌君王堂…等,也盼設計更多遊程,如:納入內涵精彩的「聖經博物館」,以活化古蹟並讓市民更多接觸有益身心的信仰。

 

而8年來,每年不間斷的縣政府祈禱會,也令潘孟安深感上帝保守屏東縣的恩典;他很感恩每一位幕後推手,並將屏東近年發展的成果歸功在各界努力的鄉親們。會後安排縣府同仁領台北團隊,導覽屏東市幾處古蹟翻新的景點。

 

最後潘孟安幽默形容各位牧長今天的禱告,讓餐廳內頓時「神靈滿滿、恩典滿滿」,「讓(縣府團隊)下午卡有氣力來拚!」全場報以笑聲和掌聲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左上:各桌自我介紹、彼此認識。右上:陳文琦董事長贈紀念品予潘孟安縣長。左下: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致詞。右下:各教會代表之間氛圍融洽。(圖/記者林子騫)

最後全場一同起立,同聲為縣政府出席的長官們祝福禱告,由鄭耀宗牧師代表結束禱告:

…主耶穌,他們被你揀選,他們要對焦於耶穌基督,能夠在每一個時刻結出長存的果子、彼此相愛;遇到任何困難的時候,他們學會奉耶穌基督的名來禱告,要經歷到不可能的事情變為可能!(眾人阿們)一起來經歷,耶穌基督,祢是神,而且一起見證:耶穌真的有夠神!(眾人阿們)

 

鄭耀宗在禱告當中,也感謝上帝透過台北團隊,將企業界與縣政府、教會的資源連結,落實發揮最大功效;因著耶穌的愛,眾人成為一家人,「一起來疼惜縣裡面的,這些需要的族群!」將「福利與福音」同時送給他們,使其在耶穌的愛中,逐步得著全方位的健壯,也在縣政府的支持下,修復家庭、安居樂業。

 

值得一提的是,會中眾人回轉像小孩,以宏亮歌聲陸續齊唱《願》和《耶和華祝福滿滿》兩首台語詩歌,讓現場洋溢平安喜樂的氛圍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現場眾人喜樂交通,結尾一起舉手為縣政府團隊禱告。(圖/記者林子騫)

神國度令人興奮的合一時刻!

「全屏東基督教聯盟全人關懷協會(全屏盟)」理事長、鹽洲長老教會主任牧師鄭耀宗,會後受訪時喜樂說道,「我來屏東牧會29年,第一次看到這麼多教派聚在一起,非常感動!

 

這次能與天主教、召會和聖公會等過去較少碰到的領袖交流,「真正舞告賀!(台語)」鄭耀宗深信,不論什麼宗派都屬於「耶穌派」,在耶穌的心意中成為「一間教會」,彼此之間不是瓜分而是「加分」

 

近幾年來在屏東縣,由全屏盟連結各教會,與縣政府固定配搭聖誕節、屏東縣政府禱告會,以及其他較小型的活動,由全屏盟作為窗口平台,與縣府雙方有一定基礎的合作經驗。

 

而此次「攜手愛無限」除了政府教會,更加入「企業」,使戰力倍增!鄭耀宗以「得人與得魚」比喻,「得人」的福音工作,與「得魚—產業豐盛之人」的支持,二者皆須並進,且深信耶穌樂意賞賜資源給重視祂國度需要的人,正如彼得也是一名「得人又得魚」的人,是產業豐盛的秘訣!

 

11月3日,將舉行進一步的屏東攜手愛無限協調會,三方窗口進一步對接、洽談執行細節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眾人手持歌詞,宏亮齊唱《願》和《耶和華祝福滿滿》兩首台語詩歌,讓讚美的歌聲充滿現場。(圖/記者林子騫)

2022「攜手愛無限」系列報導》請點我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