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透過唱詩、講道、見證,陳艾美牧師全程配搭美國加州橘郡恩典詩班的2022年台灣短宣。(圖 / 記者林稚雯)

「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,是蒙神的恩才成的,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;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,這原不是我,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。(哥林多前書15:10)」

 

美國加州橘郡恩典詩班10月22日至12月2日,來台進行為期兩週的環台短宣佈道,在台期間,台北藝人之家宣教牧師、傳唱千山萬水音樂佈道負責人——陳艾美牧師,全程配搭服事。

 

陳艾美受訪時表示,團體配搭過程,看到一群年長者極美的服事榜樣,也驚訝發現,只要用信心跟隨,「上帝很幽默的,對每個人都有超乎所能想的安排與帶領……」

關於星星的故事

26日晚間,於東海台福教會舉辦的詩歌佈道會中,陳艾美傳講了家族信主的見證。

 

她走過一段從「追星到追星」的日子,老家原是在花東地區山上,仰頭隨處可見滿天繁星;直到隨父母搬至北部,「平地光害較大,看不到真的星星了,但有五光十色的資訊,『想當個明星』的心願隨著時間不斷擴大。」

 

爾後,因著神的恩典,也曾有過一段成為明星、閃亮亮的日子。然而,相較於過往在山間生活的純樸,繁華都市的紛擾,讓她知道,帶著明星光環來工作和生活並不適合自己,最終走上教職,春風化雨無數,也得到教育工作最高榮譽的「師鐸獎」肯定。

 

完成以教師身分服事學子的職份後,而今,繼續用音樂與聲音恩賜,在各地傳唱、分享祝福。

 

陳艾美表示,說到追星,其實每個人更該認識的是「東方三博士」。馬太福音2:1-12記載,他們追著伯利恆之星、找到了耶穌,特地前來朝拜。「人生中真正值得追逐的,是找到生命的意義與救贖。」

 

「然而,若用演藝工作來說,每個投入當中的人,都有想要大紅大紫的心願,只可惜,總不會所有人都成為發光的星星。」陳艾美藉著「星星」的譬喻,希望提醒大家:「單單做好神交給你的事情,就能成為那個對的、會發光的人。

 

上帝的帶領與預備

「恩典詩班的成員與團隊服事,同樣是熠熠生輝的見證。」陳艾美在受訪時提到。

 

能與恩典詩班攜手服事,實則是一個「亮光不斷」的過程。陳艾美分享,自2008年開始了傳唱千山萬水的佈道服事後,除了新冠疫情緣故,幾乎每年都會前往美國服事。去(2021)年,她曾赴美一趟,服事之餘,也順道前往探望在美定居的女兒一家、幫忙照顧小孫子。

 

女兒的家剛好就在加州爾灣,但年輕人是在純英語教會聚會,對長者來說,要融入的門檻較高。為著要邀請親家公、親家母一同上教會,她便前往當地的愛恩台福教會,自己也曾於2008年時前去該間教會佈道。

 

2021年的再訪,讓陳艾美與教會同工很快建立關係,並於愛恩教會長青事工有一場音樂見證分享。

 

藉此機會,同為恩典詩班團長與教會宣教執事的謝旭昇弟兄,邀約她在今年度的詩班短宣中一起服事。起先,陳艾美有些猶豫,心想:「疫情還是有點不確定的因素存在。再加上,若是情勢平穩,原本計畫好今(2022)年11月份會在韓國佈道,考量到時間,感覺上是有點難度。」

 

沒料到,謝旭昇接著說:「很多年前,艾美牧師妳曾在聖地牙哥舉辦佈道會,服事期間剛好是住在我媽媽家!」

 

此話一出,讓陳艾美覺得,彷彿上帝在許久前就做了預備,念頭一轉,便認為:「也不錯,就先答應好了,相信上帝的帶領。」彼此配搭服事,就這麼「成了」,同樣都是出於神的工作。

 

耶和華大軍的榜樣

與一群平均已達耄耋之年的長者環台服事,並沒想像中容易。陳艾美分享,多數時,我們心中的預設是長輩步調較慢、在行程安排上也會較鬆散,但,橘郡恩典詩班的成員大大超乎了她的預料。

 

她說:「在我看來,儼然是一支紀律嚴謹的耶和華大軍!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藉著詩班成員的好行為,陳艾美牧師因而有了諸多領受,能做見證分享。(圖 / 記者林稚雯)

成員們極為準時,若是約好8點半要上車出發,時間一到,所有人就已在車上坐定,不會有遷就動作慢者成員的情形,更無時間到還要到處找人。

 

另一個難得的則是,隨年齡老去,人都會面臨音調改變的問題,唱歌時的音色也較難維持在平穩狀態。但恩典詩班的成員,都還是背熟了獻詩歌詞、賣力排練來維持唱詩品質。因著詩班的固定司琴並未隨行,需當地教會同工協助,這些細節也都事前逐一打點妥當。

 

陳艾美說,「這就是一種態度的呈現,以行動來讓人看到『老年生命一樣可以活得很精準,絕非只能散漫度過。』」在她也將邁向65歲大關之際,這次的服事,宛若也是神在提醒,「好的講道很重要,好的見證更加重要!」

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,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 

—詩篇 92:14

有時,人在同樣的事工一久,難免覺得自己什麼都會、都很熟練了,慢慢就發展出一個「框架」,但,實則不然,神希望我們能像葡萄要連於枝子,才會是不發酸、不發爛的美好果實。

 

「要一直跟隨上帝,不接受被破碎更新、不斷靠向神的法度。」

 

交託等候中,看見神心意

陳艾美進一步說明,提到跟隨神,人所能做的有時是交託、等候。以她自己為例,長年擔任教師的習慣使然,若要講道,必會提前預備好講題、講綱,確認各樣服事細節後,四平八穩地照章講完。

 

「但,這次為期兩週的配搭中,沒有一場的講道是按我預備的講!」陳艾美說,雖然都做好了預備,可是一站上講台,神的心意就帶領她做出各樣的分享與教導。

 

以在東海台福教會的場次為例,陳艾美認為,用個人標準來看,自覺這場講的內容可謂漫無章法,「沒想到很多人表示聽了之後深受感動。還有一對夫妻拿了我在20多年前的專輯要求簽名、有一位20多歲的年輕人表示很受用,且唱了一段在台灣傳唱度不高,但我在佈道時常唱的福音詩歌,表達支持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陳艾美也提到,藉著弟兄姊妹的反饋與鼓勵,她深知即便做的事情很微小,但神都看到、也都記念。(圖 / 記者林稚雯)

分享這些會後交通的經驗,陳艾美表示,目的不是要高舉人、高舉自己,「想說的是,神的話不僅僅是道理,而是真理,放下人的眼光來跟隨神、靠著神放膽去說,一定不會錯。」

 

並提到金曲藝人兒子黃宣,談及黃宣的音樂天分,早於國中展露頭角,國中至大學階段,都是各大音樂比賽常勝軍。學生身分時,黃宣已被知名港星簽下7年經紀約,「然而,簽約之後公司的栽培方向,不是讓他繼續專心音樂發展,而是希望他東學西學很多不同的才藝,最後就冷凍放了7年、不了了之。」

 

陳艾美說,這段7年的等待,也僅是一個開頭,因為獨特、跳tone的個性與思路,黃宣多走了許多曲折與等候的歷程,從中學開始,總共等候了13年時間,直至27歲時獲得金曲獎「最佳單曲製作人獎」,才展露頭角。

 

能夠耐心等候,最大的原因,仍是因為願意信靠神!

 

陳艾美認為,在這樣如同曠野般的日子中,父母所能做的就是陪伴孩子,「我們家深信,神的兒女是大為有福的,就是靜下來、將主權交給神,相信神會動工,也讓我們有機會榮耀神,用好行為讓人看見耶穌基督的馨香之氣。」

 

也因此,陳艾美提及,自己在11月至12月間,會於台灣各地有多場服事,其中,預計在11月底的藝起發光服事中,能與兒子黃宣一同登台演出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