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參孫抱住托房的那兩根柱子,左手抱一根,右手抱一根,盡力屈身,房子就倒塌,壓住首領和房內的眾人。(圖 / shutterstock)

身為基督徒,你是否珍惜「自己是被呼召的」與「能夠服事上帝的機會」?其實,唯有活出天父呼召我們的生命,始能進入應許之地。

士師參孫在蒙受恩典與膏抹之時,僅單顧自身血氣,是個恣意妄為的人,除了沒有重視自己的呼召,也無用心服事上帝;他可說是一個有大能,但不屬於上帝的士師,雖最後因悔改而重新得著能力,然為時已晚。

 

「士師」原文「שָׁפַט (Sha-phat)」,在這裡是動詞作名詞用,有「施行判斷者、審判官、頒布律法者」之意。

 

「榮耀豐收教會」陳維濬牧師強調,珍惜「自己是被呼召的」與「能夠服事上帝的機會」,這些對基督徒來說非常重要。參孫的一生,就是「沒有看重自己的呼召」與「活出上帝呼召他的生命」,以致無法帶領神國百姓進入應許之地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「榮耀豐收教會」陳維濬牧師分享《從聖經人物來解析屬靈生命系列》。(圖 / 陳維濬牧師 提供)

5重點看參孫一生

 

重點一:參孫的呼召

在看參孫的一生之前,需先明白「他的呼召為何」。

 

「參孫」原文「 שׁמֽשׁוֹן (Shim-shown)」,是「像太陽一樣」的意思。也就是說,參孫在出生之前,上帝已預備他一生「為主發光」與「榮耀的服事」。

 

就聖經記載來看,當時耶和華的使者對但族瑪挪亞的妻子顯現,說:「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,不可用剃頭刀剃他的頭,因為這孩子一出胎就歸神作拿細耳人。他必起首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手。」後來婦人真生下一個兒子,給他起名叫參孫,耶和華也賜福與他。

 

拿細耳」原文「 נׇזִיר (naziyr)」,有著「未經修剪的(葡萄樹)、分別為聖、拿細耳」的意思。

 

就上帝旨意來看,婦人接下來所生的這孩子(參孫),是被上帝預備成為「拿細耳人」,並應許他將來會帶領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手,成為當世代極重要的一個器皿。

 

重點二:拿細耳人律例

依「舊約」律法規定,若要成為一名實實在在的「拿細耳人」,需將自己「分別為聖」,且需遵從4個原則與法度。

 

1)離俗歸耶和華

「離俗」就是分別(拿細耳)的動詞模式,此分別不只是「僅在心中所想」,而是「確實要由行動來展現」。也就是,這人需分別自己成為拿細耳人,將自己歸給耶和華。

 

2)遠離清酒、濃酒

「遠離酒精」是為了隨時「保持警醒」,好能「作出正確判斷」。而從「酒」、「醋」到「葡萄樹上結的自核至皮所做的物」都不吃,是為「完全戒除」有一點點可能的酒精,如此才不致有藉口因酒誤事。

 

3)不可用剃頭刀剃頭

拿細耳人的「髮綹」,就是他歸給上帝的憑據。其實,從而基督徒須思考,在你我身上,無論是外型、裝飾還是生命,有屬於上帝的「憑據」嗎?

 

4)不可挨近死屍

「挨近」原文「 בּוֹא (bow')」,有「進去、使發生」之意。而不挨近死屍的原因,是為了「保持聖潔」。

 

重點三:參孫對呼召的認知與回應

1)亭拿女、妓女、大利拉

當時,參孫在亭拿看見一個女子,是非利士女子,就稟報他的父母說,自己喜悅她要娶來為妻。

 

接下來,參孫到了迦薩,在那裡看見一個妓女,就與她親近。後來,參孫在梭烈谷喜愛一個婦人,名叫大利拉。

 

「大利拉」原文「 דּֽלִילָה (Del-liy-lah)」,有「虛弱」之意。參孫愛的這名非利士女子,在洩漏他的力量來源秘密、使其失去神力後,就把他交到了非利士人手中。

 

2)到了亭拿的葡萄園

士師記中提到,參孫與其父母下亭拿去,到了亭拿的葡萄園,見有一隻少壯獅子向他吼叫。

 

此處,有一值得思考的問題:明明是被禁止與葡萄、酒類有關係的參孫,去葡萄園到底要做什麼?

 

以此為借鏡來看,身為基督徒的你我,實在需要懂得「遠離試探」!

因我們「生命中的罪」會與「外界的引誘」相呼應,故「遠離試探才是被上帝保守的關鍵」;記住,千萬不要心存僥倖,期待自己能在面對試探後,還能安然勝過。

 

3)被非利士人剃頭

當時,大利拉讓參孫枕著她的膝睡覺,叫了一個人來剃除他頭上的七條髮綹。於是大利拉剋制參孫,他的力氣就離開。參孫已沒了「歸給上帝的憑據(髮綹)」,以致失去了「神的祝福」,再無神力可護身。

 

4)從死屍挖蜜、取腮骨

等到參孫要下去娶那亭拿女子時,轉向道旁要看死獅,見有一群蜂子和蜜在死獅之內,就用手取蜜,且吃且走;也給父母吃,只是沒有告訴他們,這蜜是從死獅之內取來。

 

之後,參孫到了希利,非利士人都迎著喧嚷。那時,他見一塊未乾的驢腮骨,就伸手拾起來,用以擊殺一千人。

 

簡單來說,參孫沒有把「拿細耳人的律例』放在眼裡」,也沒有把「上帝對他的期待』當回事」,而是「用『自己的方式』在過生活」。

 

重點四:參孫的一生

參孫充滿血氣,因為岳父不容他進去看他拋棄的妻子,參孫就捉了三百隻狐狸(野狗)把非利士人的禾稼、橄欖園盡都燒了。更用一塊未乾的驢腮骨,用以擊殺一千人。

 

參孫充滿驕傲,因新婚的筵宴,出了自認為不會被猜出的謎語被解破;他就下到亞實基倫,擊殺三十個人,奪了他們的衣裳給猜中謎語的人,使無辜人喪命。

 

綜觀參孫一生,充滿著血氣、驕傲、情慾。驕傲的參孫更因身負神力,無視於非利士人與其他城邦的敵視,甚至將迦薩城門的門扇、門框、門閂,都拆下來,扛到希伯崙前的山頂上。

 

參孫在欺騙大利拉「神力來源」三次之後,最終仍毀在放縱情慾的決定裡。那時,大利拉使參孫枕著她的膝睡覺,叫了一個人來剃除他頭上的七條髮綹,他的力氣就離開。

 

當參孫從睡中醒來,卻不知道耶和華已經離開他。後來,他被非利士人拿住,剜了他的眼睛,帶他下到迦薩,用銅鍊拘索他;他就在監裡推磨。

 

最後,參孫悔改求告耶和華的眷念,求祂賜自己力量,使他能在非利士人身上報那剜雙眼的仇。當時,參孫情願與非利士人同死!他就抱住托房的那兩根柱子,左手抱一根,右手抱一根,盡力屈身,房子就倒塌,壓住首領和房內的眾人。這樣,參孫「死時所殺的人」比「活著所殺的人」還多。

 

重點五:領袖的呼召、團體的代價

上帝對參孫的呼召是「他必起首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手」;當非利士人轄制以色列人的時候,參孫作以色列的士師二十年。那時,以色列中沒有王。但支派的人仍是尋地居住;因為到那日子,他們還沒有在以色列支派中得地為業。

陳維濬指出,參孫一生放蕩不羈,他最終仍沒有回應上帝的呼召。雖他在最後關頭決定悔改,但已然無力回天。最終,以色列人並沒有脫離非利士人的手,但支派的人也無得地為業。

 

說穿了,參孫用自己的方式來過生活,並沒有活出上帝呼召他的生命,因而,並沒有帶領神國百姓進入應許之地。這也正說明了,神的百姓「珍惜自己是被呼召的」,是非常重要的事!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