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(圖 / shutterstock)

若想明白「活在遮蓋之下」要如何應用到基督徒身上?首先得明白「何為權柄」,因為「活在神權柄之下的人」,就是「活在遮蓋之下」!

 

《活在遮蓋之下》由「以琳書房」出版,作者約翰.畢維爾(John Bevere)於書中指出「真正合乎聖經的降服與順服之間的差異」。除非我們「甘心順服在上權柄」,否則將「無法活在遮蓋之下」;因仇敵,會因你的不順服而趁虛而入,以致生活倍受攻擊和攔阻。

什麼是「活在遮蓋之下」?

針對此問題,首先需明白「活在遮蓋之下」,要如何應用到基督徒身上?

 

大衛曾說:「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,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。我要論到耶和華說:祂是我的避難所,是我的山寨,是我的神,是我所倚靠的。」這句話,就是這問題最好的解答。

 

簡言之,「活在遮蓋之下的人」,就是「活在神權柄之下的人」!

 

回到創世記的記載來看,亞當與夏娃之所以能在伊甸園中享有自由和保護,是因他們享受在「神的遮蓋之下」。然而,當他們「不順服」的那一刻起,就是產生「『遮蓋自己』的需求」;而這種「對『神權柄』的不順服」,掠奪了人類原有的甜美自由和保護。

 

「權柄」不是個受歡迎的字眼,但若是拒絕它、懼怕它,就會看不見神所賜的偉大保護和益處。而人之所以會懼怕權柄,則是因為沒有用「神的角度」來看待。

 

對於有些人來說,因為曾對權柄有「令人反感的經驗」,所以產生了「不信任權柄」的心態;或是,除非自己「先認同權柄」,否則就「不會順服權柄」。

 

其實,面對真理時,人除了可以變得「憤怒」、「存有戒心」;也能以「謙卑」、「破碎」的態度,讓「痛心」、「悔改」,提升自己進入「敬虔品格」的另一個階段。

 

約翰強調,當你我在面對真理時,若有像大衛被拿單糾正時一樣的心態,即能拒絕讓驕傲推開你,而不遠離神給予的供應和保護計畫。

 

當你走在這條路徑上,要記得——至終為人帶來最大自由和保護的,往往是「令人痛苦的話」,而不是「柔和悅耳的話」。

 

當來自神話語的真理,有如「預防針」般,讓你覺得心裡不舒服,甚至痛苦時,定要曉得「天父的方法總是完美的」。更要明白,有時,當下看來似乎是有害或痛苦的事物,實際上卻是「神的安排」,是為要保護、祝福,或是要救贖另一個人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人若抱著「民主思想」的心態,就會難以了解「神國法則」。(圖 / shutterstock)

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

撒但很喜歡把「能綑綁人的事物」,弄得「吸引人心」、「看似美好」;同時,又把「能釋放人的事物」,描繪成「捆綁」。

 

使徒保羅曾說:「不要效法這個世界,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,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、純全、可喜悅的旨意。

 

約翰指出,西方人(歐洲和美洲民主國家的居民)是最抵擋「真實聆聽神話語」的人群之一。原因是,抱著「民主思想」的心態,以致難以了解「神國法則」。

 

對世界各國來說,「民主」是很好的政體。不過,基督徒需牢記「神的國度」,就是一個「真的國度」,是由萬王之王所統治,在這國度中有階級、次序、權柄。也就是說,任何受歡迎的意見、投票、或民意調查,都不能「取代」或「左右」神國的律法。

 

身為基督徒需注意,倘若你試圖要過「信徒的生活」,卻對「權柄」抱持著「世俗文化」心態,輕則會導致「缺乏果效」,重則會「落入危險中」。因為,當你遠離了真實生命的源頭,那份供應和保護可能會因此受阻,甚至斷絕。

 

其實,這類事情在今日常常發生,例如:倘若人民不認同權柄,就用「埋怨」和「示威遊行」提出質疑,畢竟,政府應有「民有、民治、民享」。而隨著這點及其他民主心態持續滲入基督教,使得許多基督徒也踏入欺哄人的「自治路徑」。

 

嚴重的是,走在「自治路徑」的人,不僅「挑戰權柄」,更是公然「抵擋權柄」。接著,就會出現一群人變本加厲地「蔑視權柄」,或「完全漠視權柄存在」。他們對神毫無敬畏之心,且這些方式,都無法領人進入所尋求的自由。

 

他們若聽從事奉祂,就必度日亨通,歷年福樂;若不聽從,就要被刀殺滅,無知無識而死。—約伯記36:11-12

 

此經文中的「祂」是指「神」。其中有個「應許」——順服神的權柄,就能得著供應和保護;同時還要注意,漠視祂的治理所伴隨而來、迫在眉睫的危險。當你「拒絕權柄」時,由於「你的不順服」,將會「喪失所尋求的自由」。

 

可能,有些人會說:「我順服神,不是順服人,除非我認同他。」而這種「教養背景」和「不正確的教會思想」,將成為我們的攔阻,以致不能劃分「自己對神既有權柄的順服」,也不能「對祂所委派的權柄順服」。

 

真理是,「所有的權柄」都是從祂而來。羅馬書13章1-2節提到——在上有權柄的,人人當順服他,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。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。所以,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;抗拒的必自取刑罰。

 

經文中,有2個重點值得思考:

(1)所有「現任掌權者」都是神所委任的。實際上,沒有神的首肯,無人能取得「合法的權柄地位」。

(2)反抗那些「在上掌權者」,就是反抗「神的任命」,也是反抗「神自己」,這樣的人會自招審判。

 

儘管很多人可能不會立即承認,但有太多人皆自認為「只需對神負責」而「不用對權柄負責」。事實上,有此種想法的人,行徑實是與「神的旨意」背道而馳。

 

所以,你我必須先穩固建立起「降服神」的這個重要屬靈根基,來成為「行事為人的基石」。因為,順服權柄所帶來的,是意想不到的祝福;也唯有如此,才能使我們不致遠離神賜予的供應和保護計畫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