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王道鵬、黃麗瓊夫婦,結婚至今將近40年。(圖/王道鵬 提供、記者林子騫)

你的「擇偶條件」是什麼呢?也許不用「高富帥、白富美」,但可能仍有些「理想要件」。

 

慧眼獨具的黃麗瓊,選擇的「他」,雖行走須依賴兩根拐杖,但二人同甘共苦、歷經各種風浪後,39年的歲月證明了:上帝為他們彼此所預備的,都是「最好的那個人」!

王道鵬和黃麗瓊夫婦所經營的「恩得華眼鏡」,店名意為「恩慈得自耶和華」。雖藏身於幽靜巷內,但2任高雄市長都曾光顧,除因技術和服務好,老闆王道鵬本身更因熱心公益,和激勵人心的奮鬥歷程,榮獲許多獎項,如:內政部身心障礙楷模「金鷹獎」、高雄市「模範勞工」和「好人好事代表」、中華民國好人好事協會「八德獎」、周大觀文教基金會「生命獎」…等。

 

但,在夫婦倆認識的當年,上述這些事都還沒發生。

 

對愛情渴望卻擔憂現實 

王道鵬3歲那年,因腦性麻痺被誤診為小兒麻痺,錯過黃金治療期,自此無法正常走路。幸而擁有良好的家庭支持系統,雖不富裕,但父母和兄姊皆關愛有佳,為他遮風擋雨。

 

少年時期,正好「光明敬業院」開辦,是由台南臨安長老教會的長老林澄輝,為栽培小兒麻痺青少年所成立。王道鵬來此「鐘錶職訓班」學習,成為一生的轉捩點,不僅習得一技之長,後續每份工作和創業都「無縫接軌」,更是在此識耶穌—帶領他開啟超乎所求所想的人生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王道鵬熱心公益,獲獎無數。(圖/王道鵬 提供)

1980年,24歲的王道鵬展開自己的店面「恩得華鐘錶眼鏡行」,有了事業,也渴望愛情和婚姻。但雙腿的限制讓他不敢期待,畢竟除了男女之間情投意合,更須顧慮女方家人眼光,也確實在這方面碰過幾次挫折。

 

然,上帝的恩典和作為,遠超乎人的想像!

 

一天清早,氣質清新、年輕貌美的女顧客推門走進店內,第一眼就讓王道鵬心生好感。此人便是18歲的王麗瓊,上班途中發現頻頻故障的手錶又停了,送修過3家店都處理不好,便匆忙間隨意找到這間店維修。沒想到,老闆手藝不錯,終於修好她的手錶,也留下了好印象。

 

之後,又換成眼鏡頻出狀況,黃麗瓊只能常來恩得華「報到」修眼鏡。於是,王道鵬決定主動出擊,半工半讀的他,某次騎著三輪車追上正趕著上班的黃麗瓊,出言邀請她參加學校辦的郊遊活動。

 

女方因先前在店內看老闆都坐著,所以此時才知他是一名肢障人士,霎時間還無法接受,因明白這種邀約所代表的心意,於是斷然拒絕邀請。

 

但王道鵬並未因此放棄,繼續找機會碰面。不久後,終於要到女方電話,二人慢慢步入交往,常騎著三輪車到各處風景區約會。期間,黃麗瓊還曾夢到男方已過世的二姊,在夢中邀請她到玉井老家玩。

 

東窗事發遭攔阻

甜蜜時光卻在約1年後驟變,鄰居無意中發現二人的關係,告訴女方父母導致「東窗事發」,父親不忍心女兒與行動不便的人吃苦,強烈攔阻其關係,更要求女兒離職,以遠離王道鵬的店面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多年前的兩小無猜。(圖/王道鵬 提供)

曾有一、兩個月的時間,彼此無法聯繫,王道鵬感到極度失落和煎熬,只能向主呼喊:「上帝啊!幫助我,使我的人生有伴侶的祝福…

 

當時王道鵬正半工半讀,一名同窗正好也是黃麗瓊的小學同學,得知此事後主動居中牽線,讓黃麗瓊心軟,才又瞞著父母與男方再次聯繫。

 

黃麗瓊回憶,其實每個少女都希望自己的「白馬王子」英俊強壯,但她看見了王道鵬的自信積極、不向環境命運低頭,而是努力加強自己能力、勇於嘗試不怕失敗、毅力十足的強大內心,以及與原生家庭成員相處時的彼此相愛,都深深吸引著她。

 

王道鵬的父親愛子心切,鼓起勇氣去女方家提親,雖如預期中被拒絕,但王父再三保證,不會讓未來媳婦受委屈,加上眼見阻擋不了二人聯繫,黃麗瓊的父親便開出條件:需交往滿3年,才能進入下一個階段,其實內心也不認為他們能撐過3年。


婚禮的遺憾 

排除萬難後,1983年,他們終於結婚了!

 

然而婚禮過程中,因岳父仍有所顧慮,未展現出全然祝福,包括未牽女兒走紅毯,令黃麗瓊數度難過落淚,哭花的妝已補到不能再補,讓彩妝師很苦惱。

 

當下我告訴自己,未來一定要盡我所能,來彌補妻子的遺憾。」王道鵬回憶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結婚第15年,夫婦重拍婚紗,也彌補當初遺憾。王道鵬為服事妻子,雖腳不便仍選擇外拍。(圖/王道鵬 提供)

婚姻陷低谷,直到遇見耶穌...

天下父母心,岳父的顧慮不無道理。婚後,年僅21歲的黃麗瓊,碰到許多尋常妻子不會遭遇的狀況,如:買菜時被婆婆媽媽背後議論「怎麼願意嫁給這樣的人、應該不久就會跑了」、為協助丈夫常需搬重物…等。

 

婚後的磨合期,使他們經過一段低谷。但此時,上帝「出手」,一名教會姊妹來家中拜訪,分享了神奇見證,引起黃麗瓊的好奇心,便答應隨其前往教會。

 

自此,上帝常透過聖經對黃麗瓊說話,令她發覺,自身痛苦是來自於「人的眼光」,需謙卑回到位份尋求神帶領,學習愛、包容和忍耐;也相信,當自己願意順服,必能領受神所預備的恩典和祝福

 

於是,她很快重現笑容,並改變對先生的態度。轉變之快,令王道鵬十分驚奇!猶記,某次夫婦吵架吵到半夜,互不退讓時,黃麗瓊起床翻聖經,看到箴言25:15,「恆常忍耐可以勸動君王,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。」頓時被提醒,而變得柔和。

 

她分享,若沒有神,可能婚姻撐不過5年。信仰是真正維持雙方攜手走到今天的動力,所以每年結婚紀念日,都是在禱告中獻上感恩的心。

 

如今結縭即將邁入40年,一雙兒女皆已成家,一家人團結相愛,也證明黃麗瓊當初沒有選錯人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左上、下:王道鵬夫婦與兒孫合影。右上:到外教會分享見證。(圖/王道鵬 提供)

選到「績優股」,全因神恩典!

因當初結婚時的遺憾,讓王道鵬下定決心要善待和彌補妻子,後來皆努力付出實行。

 

例如:幾乎每年成全妻子出國旅遊紓壓、婚後15年重拍婚紗;結婚第20年,更是組織20對結婚滿20年的身心障礙者夫妻,一同參加「在教會重新再走一次紅地毯」活動,令黃麗瓊十分感動。

 

王道鵬更深沉的愛,表現在對家人的擔當和照顧上。因身體病痛較多,包括長期姿勢導致肌肉關節疼痛的折磨,自覺職涯有可能比一般人早結束,故白手起家的他處處未雨綢繆,為妻子和兒女預備。

 

例如,當王道鵬遠赴菲律賓進修,黃麗瓊一個人帶兩個小孩十分忙碌,原不想學配鏡專業,但此時「老闆不在」,她只好硬著頭皮學磨鏡片,一邊與先生通長途電話、一邊做筆記;當成品獲得客人稱讚時,才驚覺「原來我可以這麼厲害」

 

在先生督促下,她連續兩個月每天揹書包去圖書館念書,於2016年考取驗光師執照,亦是為將來做準備。對此,王道鵬認為,基督徒凡事交託給神,但自己應負的責任不能忽略,要做好神所託付的部分

 

黃麗瓊也看見,這一路都是神「化了妝的祝福」,幫助她成長、塑造其能力與智慧。

 

「很多朋友都說我選到『績優股』。」黃麗瓊笑著說。

 

一路看著先生,總是以正面思維面對人生,常常感恩而非怨天尤人,自己也被他慢慢感染。

 

並且,丈夫充滿正義感的性格,不單顧自己的事,更投入推動和改善身心障礙者權利、照顧弱勢群體,也因此,夫婦獲總統召見、於總統府公開表揚,種種都令黃麗瓊開闊眼界。

 

有時也因先生太忙碌難免抱怨,但王道鵬曾對她說:「當心中能多一點別人,少一點自己,會活得更快樂。」於是,她學習理解丈夫、給予更大包容,並從神的眼光來看待和接納他的本質

 

「(很久)以前會抱怨,神為何給我一個殘缺的老公呢?是我得罪了神嗎?原來不是的。」黃麗瓊強調,創造主是奇妙可畏的,要在丈夫身上顯出榮耀神的作為,把加倍的體面賜給他

…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,人是看外貌,耶和華是看內心。

—撒母耳記上16:7

她深感,這段倒吃甘蔗般的婚姻,最大的秘訣唯有基督信仰,幫助他們接納彼此的不完美,得以相知相惜、相互扶持,進而成為更多人的祝福,包括常在店裡傳福音、分享見證。

 

王道鵬形容「婚姻」就像:原本兩個圓,在神的應許下有了交集,唯有學習用「愛」包容、接納彼此所有,這兩個圓才能漸漸成為一個「同心圓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夫婦倆在事業上默契十足。(圖/記者林子騫)

擇偶小秘訣

最後黃麗瓊勉勵尚未步入婚姻的人,交往過程中,不要只看外表或外在物質,更重要的是生命裡面的品格、內在的生命。平時可從對方與家人朋友的互動、對話方式和內容,做更細微的觀察

 

如果他是一個好的品格,他願意上進,他願意學習,他是一個在工作認真負責的人,我相信這一條路上,是會得到上帝很多的祝福。」她說道。


若是還在尋求對象,也可以透過禱告,求上帝預備一個人生中最適合的人,因我們雖不知「那人是誰」,但上帝全知全能。有祂帶領我們走婚姻這條路,必定蒙福!

  • 黃麗瓊走過39年婚姻,分享當中的艱辛和突破,以及提供年輕人擇偶時的小技巧。(攝影、剪輯/記者林子騫;穿插圖片來源/王道鵬 提供、shutterstock)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