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上課現場。(圖/台灣FOCUS家庭協會 提供)

成人常形容青少年是「你叫他往東,他就往西」的階段,但其實是青少年正處於摸索自我,以及未來人生方向的懵懂狀態,既尷尬、不善於表露真實想法,對事物充滿了疑問又亟需解答。

 

為了幫助青少年建立踏實的正向思維,不要習慣以負面想法,和逃避式的行為成長、面對人生,好在關鍵時刻,建立正確價值與堅持對的能力。台灣FOCUS家庭協會特別將青少年心裡無法、不能、不願說出的問題與疑問,以青少年的角度,接納同理的原則,透過影音和團體討論的方式,提供正向、正確的思維與選項

台灣FOCUS家庭協會認為,青少年需要一個被接納、安全、不被批判的對話環境,好讓他們的疑問和困擾,得到理解和建議,幫助他們不掉入錯誤中,而做出對的選擇。

 

【我的青春煩惱】課程將青少年內在累積的事情、關乎人生的議題,以一個「幫助別人」的角度來學習及討論,能聽到平常同儕從不會幫助自己做出合宜決定,後得到解答的案例。

 

這份建立正向思維的課程,是依據Gibbs反思歷程 (Reflective Cycle) ,設計循序漸進的引導問題,讓老師有步驟、有系統、輕鬆串連,幫助學生自主檢視、覺察、分享與討論人生議題,以同溫層的角度,予以同理安慰,鼓勵表達內在想法與心情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上課現場。(圖/台灣FOCUS家庭協會 提供)

協會理事長唐德蓉說,台灣社會有很多充滿愛心及對社會關懷的人,但常礙於沒有時間、不知如何確切將自身幫助,傳遞給需要的人而遲疑。

 

台灣FOCUS家庭協會長期默默深耕校園、幫助青少年建立正確價值,確立對生命有益的界限,好在每個挑戰中做出對的選擇;此影響不僅要在城市,更要擴及偏鄉,現在【我的青春煩惱】課程,就是將「隱形的力量」送進偏鄉。

 

為使偏鄉青少年同樣擁有此學習與祝福,協會邀請民眾支持,於「跨城鄉青春向陽」專案活動協助投票,進而能將引導青少年建立正向思維習慣的【我的青春煩惱】課程送入偏鄉,讓物質已然豐富、但訊息資源多元性尚不足的偏鄉青少年,得到祝福,改變生命。

 

此為台新銀行「您的一票,決定愛的力量」公益慈善投票活動,投票網頁為https://bit.ly/love3795,自2022年11月1日中午12時,至11月30日下午5時止,文化教育類(編號3795)。

 

幫助新世代,從心智健康開始。該協會盼幫助1,200位青少年,同時,為協助老師有效地與青少年的內在對話,更將舉辦6場免費線上教師研習,能夠快速上手執行正向思維課程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(圖/台灣FOCUS家庭協會 提供)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