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(圖/shutterstock)

上帝賜給夫妻「享受在彼此親密關係中」的美好禮物,然對於一些已婚者而言,卻可能感受不到這份愉悅,究竟問題出在哪裡?

 

上帝在《雅歌書》中,給了我們很好的範例,可從中學習經營夫妻親密關係的要點!

夫婦間健康成熟的親密關係,有時需要學習

臨床心理學家朱莉.斯萊特里(Juli Slattery)博士於文章中,回憶自己年輕時曾聽過一句話:「你最重要的性器官,是你的大腦。」

 

斯萊特里分析,兩性的頭腦運作方式很不一樣,舉例來說,一個男人在休息狀態時,頭腦70%的運作也能「關閉」、好好休息;反觀女性,即使休息中,腦中仍有超過90%處於活躍,可以說總是在「思考、思考、思考」!

 

也因此,當妻子在與丈夫親密時,需要學習「關閉」其他會使自己分心的思緒,而單單專注於丈夫身上。

 

由此亦能看出,夫妻在性的方面,也許不能完全靠「本能」,而須適度學習。像是常見問題包含:不論丈夫還是妻子,很多人都不知道要如何兼顧「尊重對方」和「有趣刺激」的拿捏。

 

對基督徒而言,有時更會困擾:如何讓性與「聖潔」並存?二者乍看似乎互斥,而斯萊特里提醒,許多人提到性便會產生負面聯想,很可能是因記憶中看過的圖片、畫面,或羞愧、不堪生活往事所致

 

有些人試圖靠自身能力和來自人的方法,試圖「關閉」這些負面思緒,或努力與色情成癮的問題奮戰,但反而導致其對性感到恐懼,無法用中性眼光看待。

 

斯萊特里鼓勵,欲成熟地看待「性」,不應永遠一味逃避,而是當適時將其重新連接,並導向健康方向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夫婦一同學習成長,為關係加溫!(圖/shutterstock)

如何用「尊榮上帝」的方式看待性?

《雅歌書》似如「愛情小說」的內容,相較於前後卷的《傳道書》、《以賽亞書》等舊約先知書、律法書或歷史書,乍看下顯得格格不入。為何上帝要把這卷書保留下來,並「夾」在其他嚴肅的書卷之間?

 

斯萊特里認為,原因之一可能是:上帝知道已婚夫婦在享受愉悅的親密關係方面,需有指引;祂知道人性常會被羞恥和懷疑所困,因此透過《雅歌書》中,一對不完美的夫婦追求合神心意之性關係的歷程,作為範例,來幫助我們更了解此事。

 

《雅歌書》的主角們,善用記憶力和想像力,來喚醒對配偶親密關係的渴望,同時又可尊榮對方。斯萊特里整理出4點,關於這對夫婦所使用的方式,提供大家參考運用:

 

1.思想對方的身體

雅歌書5:10-16中,女方用各種讚美之詞,從頭到腳形容男方,「我的良人白而且紅,超乎萬人之上。他的頭像至精的金子;他的頭髮厚密纍垂,黑如烏鴉。他的眼如溪水旁的鴿子眼,用奶洗淨,安得合式。……

 

雅歌書7:1-3,則換成男方稱讚妻子,「王女啊,你的腳在鞋中何其美好!你的大腿圓潤,好像美玉,是巧匠的手做成的。你的肚臍如圓杯,不缺調和的酒;你的腰如一堆麥子,周圍有百合花。……

 

經文中,雙方皆善用想像力、正面描述對方身體。我們也能學習此小技巧,發揮創意、用令人歡欣的比喻,來描述愛人身上最令我們喜歡的部位。

 

2.一起回憶你們共同經歷的特殊事件

雅歌書7:13描述,「風茄放香,在我們的門內有各樣新陳(編按:新的和舊的都有)佳美的果子;我的良人,這都是我為你存留的。

 

這對夫妻的性生活,是在共創新篇章的同時,也回憶過去雙方曾有過的特殊美好時光,所綜合組成的「寶庫」。而,這也是婚齡越久的夫婦,越能享受到的好處!也許你們的身體狀態不如往昔,卻能擁有更多寶貴記憶。

 

3.計畫一場大自然田野之旅

雅歌書7:12描述,「我們早晨起來往葡萄園去,看看葡萄發芽開花沒有,石榴放蕊沒有;我在那裡要將我的愛情給你。

 

「改變環境」往往也能連帶「改變心情」、帶來新刺激。在大自然的環境中約會,即使實際上可能與想像中不同、沒那麼夢幻,但可以確定的是:能創造一個難忘回憶,每次回想,很可能都會令你們放聲大笑!

 

4.對親密關係保持期待

這對夫妻常熱切思念對方:

 

雅歌書2:3-5,「我的良人在男子中,如同蘋果樹在樹林中。我歡歡喜喜坐在他的蔭下,嘗他果子的滋味,覺得甘甜。……求你們給我葡萄乾增補我力,給我蘋果暢快我心,因我思愛成病。

 

雅歌書4:8-9,「我的新婦,求你與我一同離開利巴嫩……我妹子,我新婦,你奪了我的心。你用眼一看,用你項上的一條金鍊,奪了我的心!

 

斯萊特里舉一位好友琳達的例子,她會刻意督促自己留意與丈夫的親密關係頻率,並在行事曆上的每隔幾天,就標註只有自己看得懂的暗語「ts」,以達自我提醒之效。另一對夫妻則會用白板筆,在浴室鏡子上留下給彼此的「信息暗號」。

 

許多研究表明,更多思考有關親密關係的事情,是能享受此事的關鍵。然而在我們的文化中,充斥各式各樣會減損、傷害人們對「真正的」健康性關係的印象。

 

因此,鼓勵已婚夫婦開始操練以上4點,發揮想像力和創意,並付諸行動,為夫妻關係加溫!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