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2022台灣領袖高峰會首場,由生命教會(Life.Church)的創辦人暨主任牧師-克雷.葛羅雪(Craig Groeschel)展開序幕。(圖/Craig Groeschel facebook、記者吳旻樺)

進入後疫情時代,你還用過往的經驗來領導嗎?聞名全球的領袖-克雷.葛羅雪(Craig Groeschel)要以《非「它」不可的領導》為主題,震盪你對領導力的認識!而什麼是「它」?你聽過「領導力矛盾」嗎?

 

2022年領袖高峰會,於台灣各地擴大舉行。台北主場於11-12日兩天在新店行道會卓越美河堂盛大展開。其後將於全台各地教會舉行。

說起領袖高峰會,起初是由美國基督徒開始的訓練課程,但因發現全球都需要,開始擴大舉辦,而自2009年台灣辦理至今,現越辦越大。

 

主辦單位-標竿教育基金會夏昊霝牧師說:「今年有別以往,沒有線上,卻有更大的收穫。」以往主辦,最多只能辦理8場,今年與教會合作,全台將舉行35場聚集,甚至還能擴及客家族群、更生團契等,他樂見此事,因人人都需要學習領導力。

 

11日,新店行道會卓越美河堂的千人會場中,一早就人山人海,其中有牧者、基督徒,更約有1/3未信主者參與,藉此,也讓參與者認識基督信仰帶來的力量。

 

第一堂課,由生命教會(Life.Church)的創辦人暨主任牧師-克雷.葛羅雪(Craig Groeschel)分享,同時他也是播客節目主持人、身兼紐約時報暢銷作家。

 

他是全球公認的傑出領袖,其最新力作《Lead Like It Matters》(暫譯:非「它」不可的領導),也是今天的主題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左:標竿教育基金會夏昊霝牧師主辦。右:主任牧師-克雷.葛羅雪主講非「它」不可的領導。(圖/記者吳旻樺)

克雷開頭就問大家:What is「IT」?(譯:什麼是「它」?)

 

他以自身經歷提到,過去幾年曾經領導教會以「多點聚會」方式進行,意即在不同地點、不同會場,使用相同敬拜詩歌、講道內容,稀奇的是,各地展現的成果卻截然不同。有些會場人人熱血澎湃,有些會場則相對冷淡,這一切的決定因素都在於「它」- 就是「領導力矛盾」。     

 

他進一步說明,領袖極端特質可歸納出10種-14種,他提出最重要的三點「領導力矛盾」,期能帶來反思!

 

通常領袖力強的人,「它」(領導力矛盾)就越發明顯,也就是同時擁有兩種極端特質,卻看起來彼此矛盾。他可能錙銖必較、省到讓人受不了,又能豪氣果決地簽下幾百萬的企劃案。


克雷帶領大家,先來看看聖經中唯一領導者:主耶穌

 

祂是擁有「它」(領導力矛盾)的最佳榜樣:祂一面是完全的神、另一面則是完美的人;祂不但同時是獅子、又是羔羊;祂一面是帶領門徒的偉大領袖,一面做僕人服事,祂是「始Άλφα」、也是「終Omega」。

 

看起來「極端」的特質,卻能在祂身上完全合一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左:標竿基金會 夏忠堅牧師與眾人一同參與,鼓勵大家分組自我評價、分享最該培養哪一項特質。(圖/記者吳旻樺)

三項極端特質,助你擁有「它」

克雷建議,領袖可以下述三點自我評價,若能兩者兼具,則能提升領導力。

1. 自信又謙卑

克雷說明自信很好,但有人會「過度自信」,例如,志得意滿地為自己打了9.5的高分。克雷幽默地說,「那是因為他以為分數級距,只是1-10分而已。」

 

他以自身舉例,如今他與妻子結縭31年,也當上祖父母,當他被年輕小女生稱讚時,不禁輕飄飄地充滿自信。他一直是領導力專家,領導經驗豐富,持續以疫情前的「正常」認知,來執行領導,然而,卻發現自己錯判情勢且認知錯誤。

 

他承認失去「它」了。

 

發現自己出狀況後,他尋求幫助,心理醫師建議他,去做跟領導完全無關的事;他開始學巴西柔術、私人飛機駕駛證照,更重要的是,謙卑道歉及承認錯誤:現狀已大不同,需領人走出危機。

 

他說,你要把自己推向「領導不適」的境界,心中維持可能不適任的緊張感,促使自己更謙卑提升領導力。

 

2.積極且健康

積極的領導能振奮人心,將人帶到更美好的境界。然而,領導卻常誤判自己的狀況,帶來不健康的影響。他說,「如果我問你好不好?」你可能會回說,「我好累、累、累…」這可能有3種情形。

其一,就是你做太多了,沒有調整好優先順序,其二,是你太驕傲了,凡事攬在身上,沒有好好休息、充電,其三,缺乏面對工作的壓力及容忍力,且忽略健康生活。

 

成功的領導人,不會忽略家庭關係。所以,積極又健康的人,懂得授權、信賴,努力工作並維持健康的家庭關係。

 

3. 專一且變通

舉例來說,教會在幾年前,只做5項事工,當然,夏令營、有趣的婚姻講座等都可以舉辦,然而,有能力並不代表就要做,成功最大的敵人就是「失去專一」。

 

相對,也必須學習變通,目前教會的服事已有更多面向。而當他回頭讀起2008年出版書籍,若發現內容需要改版,就變通修改吧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夏昊霝牧師樂見,今年將與全省教會合作,舉辦35場講座,還會擴及客家族群、更生團契等。(圖/記者吳旻樺)

分享完「它」的優勢,克雷問:你有「它」了嗎?想要「它」嗎?他略停頓後,說道:「我曾經失去『它』!」

 

當他發現為別人禱告,比自己向神禱告還多時,失去「它」了。看重人的認可,比討神的喜悅更甚,亦失去「它」了。成為全職牧師及兼職基督徒,「那時,我失去『它』了。」

 

最後,克雷鼓勵,你很可能擁有其中一項極端特質,和另一項需要強化,檢視幾個極端特質,辨別自己比較接近哪一端,自我評價後,培養缺乏的特質,以便逐漸成為擁有「它」的領袖!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