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台上的貴賓擲出由弱勢家庭兒童課輔班學童彩繪的紙飛機,長輩們撐開氣球傘在台下承接,象徵著長輩們承接各界的祝福,也代表一粒麥子將往下一個二十年標竿前進,繼續在偏鄉、偏區努力服務。(圖/東基公益 提供)

長期投入偏遠地區長者、身心障礙者長期照顧服務的「一粒麥子基金會」,12日在台東舉辦「飛越20奮勇向前」20週年感恩慶祝活動。

 

感謝長期捐助者及企業代表,亦邀請台東、花蓮地區接受服務的社區長者參與表演,展現長者的旺盛活力與滿滿喜悅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「台東服務中心」武陵、鸞山、紅葉、永康、永昌、新武文化健康站長者表演時,帶著台下的貴賓共舞歡慶。(圖/東基公益 提供)

一粒麥子基金會董事長呂信雄表示,擔任台東基督教醫院的院長期間,醫院的團隊開著山地巡迴醫療車前進醫療站,為偏鄉居民提供醫療及保健服務。

 

過程中,發現偏遠地區的青壯人口大都外移,留下來的多半是老人與小孩,除了醫療服務,其實還需要各種生活上的照顧和陪伴。尤其台東縣的人口老化速度越趨嚴重,於是有成立「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」的想法。

 

從一個縣市擴展到七個縣市

從一項服務增加到二十多項服務

這個想法獲得周麗華女士的支持,慨捐一千萬元,一粒麥子基金會2002年向台東縣政府登記成立財團法人組織,2008年向內政部申請改隸為全國性基金會。

 

當時台灣的長照服務概念還未完善,基金會已經開始一步一步讓「在地安老」的理想,有機會在偏鄉實踐。

 

最初僅一名兼職員工,成長至今約8百名員工;服務範圍以台東縣為起點,逐步擴展到花蓮、宜蘭、台南、新北、台北、屏東等縣市。服務內容,從老人日托站開始,到20多項複合式社區照顧服務。

 

因應長者及身心障礙者的需求,提供送餐服務、居家服務、交通接送服務、到宅沐浴服務、日間照顧中心等服務。

 

同時,關心兒童與青少年,開辦弱勢家庭兒童課輔班、希望種子等。在老障服務方面,基金會現在每月平均服務超過十萬五千人次,是國內投入偏遠地區長照服務最深、最廣的社福組織之一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由一粒麥子基金會董事長呂信雄,致贈紀念品給長期幫助的愛心捐者及企業。(左起)統一超商公共事務部部長李至和、代表周麗華女士的友人鄭潔心及陳守權賢伉儷、呂信雄董事長、宏泰人壽資深經理梁瑜玲、公益支持經理何佩齡。二十年前,周麗華女士助一粒麥子基金會順利成立,基金會致贈台東在地阿美族木雕創作者希巨.蘇飛製作的紀念木雕。(圖/東基公益 提供)

勇於在偏鄉承擔第一線服務重任

呂信雄董事長指出,長期照顧服務的發展策略,是期望能延長老人在健康階段的時間,延緩接受醫療照顧或機構照顧,進而實踐健康終老、在地安老的願景。

 

這樣的策略在都市地區容易進行,因為照顧資源比較充沛,長者能選擇的機會也多;但在長照資源匱乏的偏遠地區,卻有些窒礙難行。

 

而一粒麥子基金會在過去二十年的投入,勇於在許多偏遠鄉鎮承擔起第一線的服務重任,使偏鄉、偏區長照服務網絡得以完整。

 

代表台東縣長出席的台東縣政府祕書長盧協昌表示,台東的資源很貧乏,幸好有一粒麥子的投入,和台東縣政府一同合作努力,才能照顧縣內的長者,使大家可以在地安老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2002年六月成立的「東興老人日托站」,是一粒麥子基金會第一個服務事工(後轉型為文健站),已成立超過二十年,有十二位長輩持續接受站上服務。(前排左起)黃寶珠、蔡潘金花、蘇胡秀金、田火本,(後排左起)徐王菊英、杜英代、歐陽中、王高尚等八位同學在站上合影,另外四位則因身體衰弱,而調整服務型式為「居家」關懷及送餐。(圖/東基公益 提供)

捐款者及企業的支持

呂信雄也藉此機會,代表基金會感謝過去二十年間曾幫助過一粒麥子的捐款人及企業。尤其一粒麥子的服務深入偏鄉,距離拉得更長,使得那些服務常是不敷成本的

 

他認為,若沒有捐款者的持續幫助,一粒麥子恐怕沒辦法發揮這些力量,照顧那麼多的弱勢對象,實踐「哪裡有需要,就往哪裡去」的行動。

 

活動中,呂信雄董事長邀請台東縣政府祕書長盧協昌及社會處處長陳淑蘭、台東縣立法委員劉櫂豪、周麗華女士代表陳守權及鄭潔心賢伉儷、統一超商公共事務部部長李至和、宏泰人壽資深經理梁瑜玲、公益支持何佩齡經理、一粒麥子基金會董事宋定懿及歐惠容、家立立基金會董事長吳方芳、台東基督教醫院院長陳志成,以及接受一粒麥子服務超過二十年的長輩代表八十歲徐王菊英(第一個服務事工「東興老人日托站」的長輩,該站後來轉型為文健站)一同上台,一起拉出「奮勇向前」的看板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「花蓮服務中心」西林、馬太鞍、梧繞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長輩,合唱太魯閣族及阿美族的傳統歌謠。(圖/東基公益 提供)

接著,台上的貴賓擲出紙飛機、長輩們撐開氣球傘在台下承接,象徵著長輩們承接各界的祝福,也代表一粒麥子將往下一個二十年標竿前進,繼續在偏鄉、偏區努力服務。

 

紙飛機是由弱勢家庭兒童課輔班學童共同彩繪,學童們雖未能到場,仍以彩繪作品參與盛會。

 

當日,近兩百位貴賓及接受服務的長輩到場參與盛會,延平鄉公所祕書閻志瑋、金峰衛生所主任翁永泰、台東浸信會李明福牧師、協同會台東教會羅海鵬牧師及王美媛師母、白永恩神父基金會主任林秀慧等人也到場關心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二十週年慶祝活動前夕,台東、花蓮兩地的老人日托站、社區照顧關懷據點、文化健康站長輩齊聚台東,進行「為愛向前行——方塊踏步大會師」。(圖/東基公益 提供)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