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抗衡通膨?貨幣貶值?如何從聖經視角治理全球危機?(圖/Shutterstocks)

聖經創世記二章明確指出,神說要使人管理「地」,而現今人類卻常只重視管「人」,不重視「其他受造物」的屬靈價值,如此在神眼中還能稱為「稱職的管家」嗎?

 

12日上午,「2022禧年聖經經濟倫理研討會」於中華福音神學院舉辦,實體與線上吸引許多關懷現況的牧者、教會領袖齊聚聆聽,以聖經的經濟視野,一同關注當前生存環境,以「抗衡通膨」為主題進行研討。

禧年基金會23年來,每年盛邀各領域專家,結合神學界、經濟及產業界,共同研討當代經濟議題,期用聖經的高度,通膨的神學省思,以治理全球危機;盼望一同挺過疫情、俄烏戰爭的日子,牧養信徒,齊來抗衡通膨世代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胡業民主講:「通膨蕭條一線間」。(圖/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 提供)

胡業民,身為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,以「通膨蕭條一線間」為題,帶領眾人從「聖經視角」看通貨膨脹。

 

特別提到,聖經中的所羅門王從興盛到衰微;其晚年犯淫亂,使外邦各族偶像進城,帶來國勢混亂,破壞神所喜悅的禧年經濟法則,造成耶路撒冷出現炒房、貨幣貶值及嚴重泡沫經濟。

禍哉、那些以房接房、以地連地、以致不留餘地的、只顧自己獨居境內……耶和華說、必有許多又大又美的房屋、成為荒涼、無人居住。

—以賽亞書5:7-9

當代的約瑟在哪裡?

以所羅門晚年時代為借鏡,胡業民指出,當代的政經情勢,一再顯明了世界末期的來到。如同啟示錄6章所述,「複合式災難」接踵衝擊,人類生存的經濟蕭條、不均,更是越發嚴重。當如何面對一連串通膨、糧食短缺的問題?

應當「學習約瑟的荒年策略」。當年,約瑟為法老解出異夢:「七個豐年、七個荒年」,從神得著的智慧,為以色列人預備糧倉,建立新制度,而能度過荒年,進而成為全地祝福,才使以色列人立於不敗之地。

 

現今,一波又一波的物價膨脹、糧食短缺、失業率高升,當代的約瑟又在哪裡呢?如何找到轉化的智慧?是否省思人與自然環境、國與國、人與人中的停止掠奪?

 

胡業民提醒,蕭條可以是上帝介入的時刻,是財務重分配的時段;人若能返回簡樸生活,可從約瑟身上看見神的智慧與道路,以抗衡通膨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台灣農業關懷使命團理事長馮騰永教授,談「末日糧倉—失職又失能的管家?」(圖/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 提供)

「都市化」就是一切問題的根源?

接著,由台灣農業關懷使命團理事長馮騰永教授,談「末日糧倉—失職又失能的管家?」,探討通膨議題的幕後,到底是怎麼回事?

 

2011年自中研院退休,馮騰永就回家經營老家的土地,他說,自己對於通膨非常外行,但看見整體人類的經濟開發,普遍往高度開發的情形發展,反造成全球暖化、都市化的情況。「都市化」就是一切問題的根源,馮騰永直指。

 

「都市化」成為破壞生態系統環境的元凶,此指的不只是高樓大廈的建物,而是因應都市化的生活型態。人類生活出現嚴重的本末倒置,成為社會的病根,怎麼辦呢?若都市化本身是惡,上帝如何看這個惡的問題呢?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該講座由中華福音神學院舉辦,實體與線上吸引許多關懷現況的牧者、教會領袖齊聚聆聽。左下:元大期貨獨立董事黃乃寬,右下:中華信義神學院專任教師陳冠賢。(圖/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 提供)

馮騰永進一步解釋,都市化開發,造成土地破壞耗盡,無法生養眾多萬物,因此,導致無其他物可管,只能管人,卻無法管家,形成有家、沒園、沒有生態環境的「沙漠化」情形,人只能落入消費循環中的罪中之樂,失去神所賜的管家職分。

 

21世紀將是危機重重的世代,創世記六章早已啟示,因人類不斷作惡多端,創造主就施行洪水毀滅,後與人類立約,然而,人類依然故我,衍生出末世的飢荒、戰爭、瘟疫等情形,歐美科學家才會以末日糧倉、方舟農場、種子庫等,以預備應付未來時日。

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,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,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,心中憂傷。耶和華說: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,並昆蟲,以及空中的飛鳥,都從地上除滅,因為我造他們後悔了。惟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。

—創世記6:5-8

馮騰永進一步問:神給管家的禮物是什麼?

 

「其實,不是天賦、恩賜或任何好機會,乃是被人類忽視的『時間』與『土地』。而土地因不會跑掉、常被忽略,時間會溜走,所以現代人只會緊抓住時間,而忽視『土地管理』。」

 

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,使他修理,看守。(創世記2:15)

聖經創世記二章明確指出,神說要使人管理「地」,而現今人類卻常只重視管「人」,不重視其他受造物的屬靈價值,如此還能稱為「稱職的管家」嗎?

那些敗壞世界之人的時候也就到了

聖經說,萬有都是神所造,因此,毀壞大地是罪。

 

特別,啟示錄11:15、18,「第七位天使吹號,天上就有大聲音說: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;他要作王,直到永永遠遠。外邦發怒,你的忿怒也臨到了;審判死人的時候也到了。你的僕人眾先知和眾聖徒,凡敬畏你名的人,連大帶小得賞賜的時候也到了。你敗壞那些敗壞世界之人的時候也就到了。

 

神的審判已臨近,要除掉毀壞大地者的時候也到了。馮騰永提醒眾人當警醒,生活中所有消費都有責任,所以,必須從「關愛受造世界」做起——愛主、愛人、也愛地

 

藉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,讓萬有與祂和好;上帝使天地間的一切都與自己和好,人先與神和好,才能與萬物和好。

既然藉著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,便藉著他叫萬有─無論是地上的、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

—歌羅西書1:20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左下至右下:頤恩萬國教育中心創辦人林榮恩、華神教會歷史與神學教授周學信談「通膨的神學省思」,及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主任委員雷倩談「21Century新世局的金融挑戰」。(圖/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 提供)

最後,馮騰永以自身親歷分享,當他的心被神醫治、地就被神醫治,萬物就跟著興盛。

 

就如,當別人園子結不出無花果的果實,但,到了他的園子卻結實累累。因此,願上帝敲每個人的心門,使你我成為上帝工作的管道,看見通膨是個苦難,但苦難是與人有益,為使我們恢復「管家職分」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「2022禧年聖經經濟倫理研討會」圓滿完成。(圖/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 提供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