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分享主日信息。(圖/新店行道會YT)

有句俗語叫「群龍無首」,意指當一個群體中沒有領袖統合時,往往會導致混亂局面;同理,人的「心」也是如此,當我們沒有「聽見」上帝的旨意,就會從其他事物上胡亂找答案,最終恐讓「聖靈的殿」淪為「魔鬼巢穴」!

 

張茂松提出6個「人們聽不見上帝聲音」的原因。

「聽見」神的聲音,對於基督徒而言有多重要?

 

先來看看聖經一段故事。在人看來最有資格埋怨的人物-約伯,因著上帝和撒但之間的對話,三番兩次遭難,甚至連身體都逃不過受罪,全身長瘡、奇癢無比,只能用瓦片把膿瘡給刮下;連最親近的妻子都取笑他,三個熟識朋友也用「善惡因果論」質疑其生命:是不是做錯什麼事,才導致今日結果?

 

在約伯記33:14-18,一位名叫「以利戶」的人,氣得對他們說:「神說一次、兩次,世人卻不理會。人躺在床上沉睡的時候,神就用夢和夜間的異象,開通他們的耳朵,將當受的教訓印在他們心上,好叫人不從自己的謀算,不行驕傲的事(原文是將驕傲向人隱藏),攔阻人不陷於坑裡,不死在刀下。

 

經文提到「開通他們的耳朵」,意思是要他們「聽見上帝的聲音」,真正理解神的心意,才不會隨己意驕傲行事,反倒使生命陷入罪惡的泥淖裡。

 

在此之前,約伯聽見的盡都是「人」的聲音,因此內心累積許多委屈、埋怨和不公平,還有對這一切的不解,對上帝的質疑。

 

直到,約伯親耳聽見上帝的聲音:「我從前風聞有你,現在親眼看見你。」(約伯記42:5)那一刻,約伯的生命全然改變,所過生活、所獲恩典,也比先前好上幾倍。

 

可見,「聽見上帝的聲音」,對祂的兒女來說有多麼重要。仔細回想,難道聖經記載的許多悲慘故事,是因為當時上帝放棄拯救嗎?還是因為他們「聽不進」上帝的聲音呢?

 

巴蘭聽不見神的聲音,眼目全被「錢財」所迷惑;亞哈王當年欲出兵攻打亞蘭人,因而求問400位先知,得到「國王你去吧,上帝與你同在」的肯定答案,唯獨先知米該雅不隨從眾先知,只願說出「上帝要他說的話」;以色列最後一個王西底家,不顧先知耶利米的勸戒,堅持背叛巴比倫王,最終先知的話語應驗,導致滅國危機。

 

施洗約翰向許多人傳福音,卻不是每個人都虛心接受;彼拉多的妻子曾告訴丈夫,不要處理耶穌的案子:「這義人的事,你一點不可管,因為我今天在夢中為他受了許多的苦。」(馬太福音27:19)但彼拉多聽聞後,還是怕得罪「當權人士」,依舊同意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;使徒保羅走向各城各邦傳福音,有許多人因而信主,也有更多人只想拿石頭打死他。

 

歷世歷代,上帝都透過不同的人、事、物,向祂所愛的百姓說話,但,人們聽不聽得見?聽見後,有沒有當一回事?端看那人的結局,便足以證明一切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張茂松提醒,「不要輕看你身旁的小人物,很多時候,上帝藉著他對你說話。」(圖/新店行道會YT)

聽不見神聲音的人,需留意下列六點

 

1.自視太高

猶太人亞瑪謝與以東人打仗戰勝後,因而心生驕傲,於是把以東人所拜偶像帶回自己城裡,先知看到後忍不住責備。但才學高、地位高的國王,豈能容忍平民百姓對他如此說話?便重重鞭打責罰先知。

 

張茂松提醒,當一個人的學識、社經地位越高,則容易自視甚高,不易聽進他人諫言。然而,「不要輕看你身旁的小人物,很多時候,上帝藉著他對你說話。

 

2.算計太多

聖經中,所羅門王底下有位才華洋溢的建築大臣,叫做耶羅波安。當南北國分裂後,有十個支派和他都歸在北邊,耶羅波安為使北邊的人不要去到南邊耶路撒冷,便在北邊立了金牛犢;且將以色列猶太人住棚節7月14日的時間,改為8月14日,甚至立了非利未人為祭司職分。整個國家壟罩在機關算盡中。

 

士師記17-18章記載到,一個叫做米迦的人,請了一位年輕利未人作家中祭司,後來但族經過此地,便用話語誘導:「你作一家的祭司好呢?還是作以色列一族一支派的祭司好呢?」(士師記18:19)結果這位年輕的利未人內心,打了「個人算盤」,後因著私慾與但族一走了之。

 

結果,當他一走「錯路」,整個但族也走上毀滅道路,便為祭拜偶像的中心。他們把金牛犢設在「伯特利」,這個本該是「神的殿」的地方,當時卻被人稱為「伯亞文」,意思是「罪惡之家、魔鬼的巢穴」。

 

從神的殿變成魔鬼的巢穴,中間出了什麼問題?

 

一開始的年輕利未人,他就選錯了路,一步錯、步步錯。得見,當神的百姓聽不見上帝的聲音,可能帶來整個世代的毀滅。而你我,當相信祂的每個旨意,對我們都是最好的。

耶和華說: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;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。

—以賽亞書55:8

3.禱告太少

列王紀上19:11-12,以利亞聽見上帝微小聲音:「耶和華說:你出來站在山上,在我面前。那時耶和華從那裡經過,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,崩山碎石,耶和華卻不在風中;風後地震,耶和華卻不在其中;地震後有火,耶和華也不在火中;火後有微小的聲音

 

上帝的聲音通常是「微小」的,唯有在「心靈安靜」的時刻才能聽見。因此,若我們裡面太過煩躁、抱怨,會聽不見上帝的聲音。「你們要安靜,要知道我是神。」(詩篇46:10英文聖經直譯)

 

耶穌也曾對門徒說:「你們不能同我警醒片時嗎?」(馬太福音26:40)神希望人們能安靜尋求祂的旨意;祂把所有的時間都給了祂愛的兒女,那麼,我們願意花多少時間給神呢?

 

4.膽子太小

當12個探子進入迦南美地查看,有十個人回來後心生懼怕,認為敵人身材高大,無法攻略這地,只有「兩個探子」(約書亞、迦勒)信心滿滿地宣告,神要把這美地賜給以色列百姓;此外,大衛和掃羅面對巨人歌利亞的反應也截然不同——掃羅退縮懼怕、大衛英勇迎敵。

 

由此可見,當一個人膽子太小,是聽不見、也不敢想上帝的聲音,因而錯失神給予的美好恩典。

 

5.離的太遠

耶穌說:「我的羊認得我的聲音,我也認得我的羊。」神當然認得祂的兒女,但,真的每個兒女都「認得」祂嗎?

 

張茂松有八個孫子,每當一群孩子一起玩耍時,他總能從中聽出哪個是自家孫子的聲音。「為什麼?因為我很熟悉。」

 

同理,當你我越親近神,花時間在上帝身上,也能清楚辨明祂的聲音。


6.心腸太硬

約伯記40:1-4,「耶和華又對約伯說:強辯的豈可與全能者爭論嗎?與神辯駁的可以回答這些吧!於是,約伯回答耶和華說:我是卑賤的!我用什麼回答你呢?只好用手摀口。

 

當約伯放下內心急躁,不再與上帝爭辯,開口承認上帝的智慧高過人的智慧時,他的「心」就開了,上帝也使其從苦境中轉回。

約伯為他的朋友祈禱。耶和華就使約伯從苦境(原文是擄掠)轉回,並且耶和華賜給他的比他從前所有的加倍。

—約伯記42:10

謾罵不能解決問題,禱告可以帶來答案。」張茂松提醒,與其抱怨自身生命不順遂,不如花時間向神禱告,把一切交託給神,讓祂來掌權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