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第59屆金馬獎獲獎者:周興哲、黃秋生、林詹珍妹。(圖/金馬影展 TGHFF FB)

20日晚間,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第59屆金馬獎頒獎典禮,特別的是,周興哲在獲獎時道出見證,他曾向神抱怨,為何自己常連入圍都沒有,但神的回答,打破自己的好勝心。

 

此外,基督徒演員黃秋生首獲影帝,兩次手比著向「天上」說「謝謝」。還有74歲素人林詹珍妹獲最佳女配角獎,於台上感謝上帝。

周興哲將榮耀歸神

出演《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》的周興哲,最終以歌曲〈想知道你在想什麼〉獲「最佳原創電影歌曲」,該曲由吳易緯、周興哲共同作詞,周興哲作曲、演唱,於戲劇中帶來「畫龍點睛」效果。

 

獲獎時周興哲真誠分享,自小就與獎項擦身而過,過去渴望得到的獎項連入圍都沒有,有次,他憤怒地和神說:「如果這是祢要給我做的,為什麼祢連入圍都不給我呢?」神回應:「孩子,我給你的還不夠多嗎?

 

此改變周興哲對於入圍、獲獎的好勝心。而他完全沒想到,此次會獲得金馬獎,並將榮耀歸神,同時感謝父母的栽培。

 

周興哲的父母是虔誠基督徒,母親曾親手寫了一封信給他:「感謝上帝賜予你音樂天賦,從小對音樂就非常敏銳。」並表示:「Eric加油!爸媽為你感到驕傲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〈想知道你在想什麼〉獲本屆金馬「最佳原創電影歌曲」,曲吳易緯、周興哲共同作詞,周興哲編曲及演唱。(圖/金馬影展 TGHFF FB)

黃秋生首封影帝

演出作品橫跨電影、電視、舞台劇,僅電影作品就超過2百部的香港知名基督徒演員黃秋生,曾3度入圍金馬男主角,但屢次與該獎項擦肩而過,曾獲最佳男配角。此次,他出演《白日青春》,演活脾氣暴躁的計程車司機,終獲影帝。

 

我真的不敢相信,沒有想過!」黃秋生受邀頒發最佳男配角時,幽默分享,認為應是評委知道自己不會得獎,才特別讓其藉頒獎機會上台,並強調,未來將繼續努力,使有朝一日「摸到男主角的『馬』。」

 

當得知獲獎,黃秋生帶著同片入圍最佳新演員、10歲的巴基斯坦裔童星林諾一同登台,對方淚流滿面。

 

黃秋生表示,自己等了金馬獎男主角已好多年,並分享一趣事。有次入圍時,他帶著空行李箱要去買「書」,結果就輸了,遂這次特別「裝滿」了行李箱前來。

 

他感性分享,自己獲獎後,「最想告訴媽媽:『我得到了』。」然母親已不在人世。自小,黃秋生與母親相依為命,母親生前時,因肺血管腫脹動手術而出現生命危險,不斷向神呼求禱告。在台上時,黃秋生特別向已故母親表達感謝。

 

最後,他兩次手比著向「天上」說「謝謝。」好似在對神表示感謝

 

2019年,拿下第3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帝時,黃秋生也將感謝和榮耀歸給上帝:「最後要多謝上帝,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,也不怕遭害,因為祢與我同在,祢的杖、袮的竿都安慰我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黃秋生帶著同部電影,入圍最佳新演員的10歲巴基斯坦裔童星林諾一同登台。(圖/金馬影展 TGHFF FB)

林詹珍妹74歲獲獎最佳女配角:感謝神能在這裡

74歲的素人演員林詹珍妹,於《哈勇家》飾演一名夾在兩個中年兒子之間、左右為難的老母親。其表演渾然天成,首次出演,就獲得「最佳女配角」的肯定。

 

一拿到獎盃時,她先喊:「好重喔!」接著說:「沒有想到,謝謝上帝,我這麼老了,還能站在這裡!

 

她曾分享,演戲過程很自在,像「本色」演出。上台領獎時,林詹珍妹感謝所有人的投入,及劇組裡的家人,最後鼓勵:「原住民加油。」

 

該電影導演獲獎時也分享:「我的演員都是第一次演戲,但他們活靈活現,在我心中都是大明星!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74歲的素人演員林詹珍妹獲「最佳女配角」,感謝上帝。(圖/金馬影展 TGHFF FB)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身為基督徒的金馬表演嘉賓李玖哲演唱《In Memoriam》,記念重要的影視工作人員,歌聲打動人心。他曾分享見證,年輕時擔心自己無法好好工作、賺錢養家,心中總充滿壓力和不安,但每次向神禱告後,祂所賜的真平安,幫助自己平復情緒,能繼續向前邁進。(圖/金馬影展 TGHFF FB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