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韋伯太空望遠鏡在11月17日公布的最新影像。(照片來源/NASA Webb Telescope twitter)

11月17日,NASA再次公開韋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最新影像,並表示:「這開啟了天文學的全新篇章!」研究團隊發現了兩個相當古老的星系,其中一個可能包含了歷史上能發現距離最遠的星光。這兩個意外發現的古老明亮星系,可能會改變我們對早期宇宙星系的了解...

 

聖經的第一句話這樣寫著:「起初,神創造天地。」上帝用六天創造世界,分開天和海,鋪張雲彩也以水遮蓋地面,讓植物和各樣的生物茁壯生長,其中的奧秘難以測度。隨著人類文明科技的發明,我們飛上天空也進入宇宙,以此稍稍窺探上帝創世的奧妙。

1990年,哈伯太空望遠鏡發射升空,以前所未有的解析度和敏感度,帶人類看見遙遠太空中的微小發現。這已經是人類科技史上讓人驚嘆的發明。30年後,造價至少100億美元的韋伯太空望遠鏡在去年聖誕節升上太空,把第一批絢麗的全彩影像呈現在世人面前,帶我們看到更遠──130多億光年外的震撼景象。

 

根據基督教廣播網報導,韋伯太空望遠鏡近日又傳回新的影像。這兩張從未見過的早期星系圖,儘管還需要更多資料和證據佐證,但這很有可能是在宇宙誕生後3.5億年形成的星團──已知距今最古老的星團。

 

人類天文史上已知的宇宙年齡,根據星體的距離和遠離地球的速度來推斷出大爆炸的時間。科學家在2009年開始針對普朗克衛星(Planck Satellite)的觀測,從宇宙大爆炸留下的輻射資料來推斷宇宙年齡大概在137億年、138億年左右。

 

但科學家發現的這兩個特別明亮星系,其中一個命名為「GLASS-z12」的星系,很可能出現在大爆炸後3.5億年,超越了「GN-z11」星系(距離宇宙大爆炸前4億年)。這改變了天文學家對於宇宙大爆炸後早期星系與恆星形成的了解,星系很可能在大爆炸後僅一億前就開始聚集,宇宙黑暗時代比我們所知道的更早結束!

 

去年升空到現在不到一年的時間,韋伯太空望遠鏡已經傳送了多張足以改變天文歷史的影像照片。天體物理學期刊快報(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)的偕作者、加州聖塔克魯茲大學(University of California-Santa Cruz)的伊林沃思(Arth Illingworth)說,當他們看到了這麼明亮、在早期如此光亮的星系,他們真的不確定這裡發生了什麼事。

 

基督徒天文學家休·羅斯(Hugh Ross)分享了自己對宇宙大爆炸最新發現的觀點,他在「相信的理由」(Reasons to Believe)部落格裡說,天文學最大的聖杯,就是藉由觀測宇宙大爆炸,來了解宇宙誕生的知識。羅馬的天體物理研究工作者桑蒂尼(Paola Snatini)也說,韋伯太空望遠鏡的外太空的工作,就像是在一個失落的城市裡挖掘人們還不知道的東西。

 

宇宙第一個星系在什麼時候開始形成?什麼時候出現?最遙遠的恆星和星系在哪裡?這些人類頂尖科學家在數個世紀持續探究的問題,顯現了上帝創造世界的奇妙和不可測。詩篇8:3說:「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,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。」創世記1:16也提到,「於是神造了兩個大光,大的管晝,小的管夜,又造眾星。」詩篇89:11的讚嘆也是這樣:「天屬你,地也屬你,世界和其中所充滿的都為你所建立。

 

人類何其渺小,上帝給予我們智慧一窺祂的奧妙。願我們以謙卑的心觀看這個世界,開啟我們對上帝的敬畏,更多貼近祂創世的心意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韋伯望遠鏡在去年底升空,為史上最昂貴的天文觀測裝置。(照片來源/shutterstock)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