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利念祖在被通緝時回家,意外被桌上裝備課課本中的經文感動,而主動投案,自此委身教會,成為新造的人。圖為他與幸福小組新朋友的孩子合照。(圖/利念祖 提供)

曾在街頭遊蕩,結交三教九流朋友的利念祖,自國中犯案鋃鐺入獄後,進出監獄多次,卻因家人不離不棄代禱,某日回家,無意間看見客廳書籍內的經文,內心高牆瞬間崩塌,獲得真實平安。

 

孤單、被遺棄的靈,隨奔流的淚水一同釋放,因而重拾基督徒身分,主動投案、在監獄傳福音,並在今(2022)年被按立成為小組長,期待翻轉更多青年生命!

只要願意回「家」,耶穌能斷開人內心高牆

出生在基督信仰家庭的利念祖,國一受洗後,結交的朋友使他逐漸偏離正道,國三犯案入獄後便頻繁進出監獄,不再返家。

 

然而,家人並無嚴厲責罵,反而為其恆切禱告,尤其姊姊常柔聲呼喊他回家。

 

某日,他趁白天家人出門上班,家中沒有人時偷偷回家,意外看見客廳桌上的教會裝備課本。

 

先前好幾次回家,他都看見這本書靜靜躺在桌面上,但不知道為什麼,那日突然有股感動,驅使其翻開書,映入眼簾的是經文約翰福音14:6,「耶穌說:『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。若不藉著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。

 

利念祖指著經文,一字一句念,忽然豆大的眼淚,從臉頰滴落下來,內心與人和神的無形高牆頃刻倒塌,接著眼淚如水庫洩洪般傾瀉,極少哭泣的他,手胡亂擦拭淚水。

 

「這樣哭泣是正常的嗎?」電話詢問姊姊才知道,耶穌仍非常愛自己,因聖靈在身上動工,所以才痛哭不已,且之後,內心有言語無法描述的平安與釋放,因而答應家人參加隔日主日聚會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利念祖(左一)與父母、姊姊合照,他感謝家人不斷為自己禱告,柔聲呼喊自己回家。(圖/利念祖 提供)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利念祖與母組家人聚會合照。(圖/利念祖 提供)

上帝樂意我們與人和好,靠主修復親子關係

敬拜中,利念祖不斷感動哭泣,特別當唱到「總在我無助的時候,對我說祢還愛我」,歌詞擊潰其心中剛硬的殘牆,真實感受到聖靈同在;不過,神的工作不僅於此,更在那日恢復他與父親的關係。

 

過去因看見家人頻繁爭吵,及有些不合宜的行為,使他對父親不諒解,甚至曾對來探監的父親說:「都是你,我才會這樣!」導致父子關係產生裂痕。

 

但在那天,當牧師站在台上呼召,父親溫柔且堅定地牽著利念祖的手,走至台前接受牧師按手禱告。

 

雖然座位到講台的距離並不長,但這段與父親和好的路,利念祖卻走了將近十年,想到這裡,他哭得更厲害,並憶起神感動自己的經文,約翰福音14:6,「耶穌說:『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。若不藉著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。」明白神就是道路的真理。

 

更奇妙的是,當日牧師的信息主題為「浪子回頭」,在在彷彿神對他說:「孩子,回家吧!」因此暗自禱告回應神:「主阿!我要跟隨祢」,開始於教會委身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利念祖委身教會服事,成為教會敬拜主領。(圖/利念祖 提供)

財務與生命一起歸零出發

利念祖如聖經中「浪子回頭的小兒子」,花盡錢財才回家;雖曾經營許多非法事業慘敗,但上帝保守他,只是賠上過去累積的不法錢財,並無背負任何負債,如同其生命一樣,重新歸零。

 

主日聚會隔天,他憑聖靈感動,決定主動投案,積極面對過去犯錯的法律處罰;出獄後,接受教會裝備,每天靈修親近神。

 

因當時有另一官司仍在上訴,所以同時每日迫切為此禱告,祈求神讓自己平安度過官司,但聽到判決時,利念祖的心涼了一半,其刑罰是同夥中最重的,「主阿!我回頭也改變了,為何這次不幫我?」

 

如經上所記,哥林多前書2:9,「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,是眼睛未曾看見,耳朵未曾聽見,人心也未曾想到的。」獄中,上帝使用利念祖,成就其從未想過的美好計畫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2022年,利念祖被按立成為小組長,期望更多被神使用,翻轉迷失青年的生命。(圖/利念祖 提供)

於監獄傳福音,領弟兄受洗

獄中廣播常播放心經、佛經,期望教化人心;雖利念祖剛重新認識神,對真理、禱告並不熟悉,但常勇敢表明自己是基督徒、為主作鹽作光,並每日為同住獄友禱告。

 

許多販毒的大哥、走私毒品的青年聽聞見證後,聖靈於生命動工,逐漸感動他們,願意接受按手禱告,利念祖並帶領許多獄友決志禱告,及兩位弟兄受洗。

 

其中最特別的是,一位自稱是無神論者,睡在其隔壁的獄友,他看見利念祖常在角落認真讀聖經,因好奇而開啟話題,很快兩人成為好友,對方也常借禱告手冊來禱告、認罪悔改。

 

牧養數月,眼看果子將要成熟、可收割,11月的某日半夜,獄友突然被叫起來,移監至外島,「聖誕節監獄就要舉辦一年一度的受洗禮了,主阿!怎麼會這樣?」

 

不過,凡事都有上帝美意,我們所走的路不會白費,所做的也不是徒然。利念祖出獄,要上台做見證前,收到一封來自澎湖的信件,那位獄友於信中感謝他帶自己認識耶穌,而今在澎湖監獄中受洗!

 

利念祖大受激勵,比中樂透頭獎還開心,並在講台上跟大家分享此熱騰騰的見證!因而,他深刻體悟上帝是良善的神,祂的旨意是美好的,若自己無再次被關進監牢,這福音就無法傳進弟兄們的生命,得著神國盼望。

 

採訪尾聲,他感謝教會家人與父母對自己的愛和包容,不但沒有責備,反倒像浪子回頭經文中的父親般歡喜快樂,以及姊姊的不住禱告,讓上帝有機會翻轉生命。

 

因此他鼓勵為家人禱告的肢體,「你的禱告大有能力!不要放棄與灰心」,並以自身見證勉勵與自己經歷類似的浪子,「只要轉身,家就在後頭,我們能因耶穌獲得永恆盼望!

  • 利念祖分享,過去犯許多錯誤,然而自己所做過最正確的選擇,是轉向神,跟隨耶穌,並鼓勵大家恆切禱告,每個禱告都滿有能力。(剪輯/記者盧玟靜)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