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台北榮耀堂主任牧師查理(吳承昌)曾於美國居住26年,因回應神的呼召,舉家返台服事。(圖/記者黃睿慈)

你能想像,當年國際佈道家布永康的非洲大復興」運動,但台下聚集的不是黑人,而是黃皮膚的人嗎

 

年僅19歲的他,在異象中看見非洲的復興,台下眾多黑人舉起手禱告,他反倒哭求神:「那亞洲人呢?!亞洲人該怎麼辦?」於是,一張張「黃皮膚」的面孔浮現在腦海裡…

 

時候到了!」神說一句話,他果斷離開待了26年的「本族本家」,放棄五子登科的優渥生活,舉家返台服事。只因深信,為了靈魂,一切都值得!

聊起26年的「美國記憶」,查理牧師(Charlie,本名:吳承昌)早已習慣眾人稱呼其英文名,笑著說:「我跟周巽光牧師是高中同學,跟晏信中、張光偉牧師是大學同學,只是不同系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年僅19歲的查理,在異象中看見非洲的復興,哭著求問神:「那亞洲人呢?!亞洲人該怎麼辦?」於是,一張張「黃皮膚」的面孔浮現在他的腦海裡。(圖/台北榮耀堂臉書)

見「非洲大復興」翻版異象,「問題學生」蒙神揀選

「其實,當我要被抽離(台灣)去到美國,我很痛苦…」

 

非自願與家人遷居美國,當時查理已經念國一,在一個陌生環境中,要訓練英語會話能力並不容易,更何況要建立新的交友圈。連到餐廳用餐,他都不敢向服務生要「一杯水」。

 

在最青春的年紀,他活成最沉默的樣子,不太開口、也不敢開口。

 

所幸,他找到了唯一的嗜好-打籃球,也間接接觸華人教會的籃球團隊。每周遵行一小時打籃球,一小時聽牧者分享信息,再有一小時打籃球的聚會流程。

 

「我常常就是牧師眼中的『問題學生』!」承襲家中的傳統信仰,查理不太能接受「耶穌是唯一真神」的說法,總是習慣挑戰牧者的言論,性格叛逆、讓人十分頭疼,但他內心真正的想法是:好需要一個能夠「接納」我的地方!

 

求學時期數度進出教會,直到19歲才真正受洗。查理從沒想過,神賜下的這個異象,改變其一生-

有天他看見,國際知名佈道家布永康當年「非洲大復興」的情景,台下數以萬計的非洲人舉起手敬拜神,有人呼喊、有人落淚,場面十分壯觀。但,他卻哭了,納悶地問神:那亞洲人呢?!亞洲人該怎麼辦…

 

於是,畫面一轉,他看見同樣「非洲大復興」的場景,但台下卻是「黃皮膚、黑頭髮」的亞洲人,正在呼喊耶穌…

查理終於明白,上帝呼召他成就大使命!遂加入北美傳神機構服事,前往各地舉辦福音佈道會,當時他擔任後台音控人員,每每看到呼召環節,一個個靈魂走上台前決志,都讓他淚流不已,更加篤定:「我人生中最有意義的事情,就是接受耶穌

 

然,蒙召後神並未立即使用他,而是讓他在職場歷練、度過失戀情關,整整十年後,才對他說:「時候到了。」也因著這些經歷,在日後的服事中他更能體會羊群所受的苦痛和煎熬。

 

他心中有個很明確的目標--幫助年輕人找到天父的愛

 

同時他聽聞,台灣的青年事工更在復興,且屬靈父親孟繁毅也推薦他去新加坡念城市豐收神學院,去找康希牧師。八個月期間,他的情傷全然得醫治,再次領受聖靈的恩賜,也在學成回美國後,開始從事青年工作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查理牧師(右)與屬靈父親孟繁毅牧師(左)。(圖/查理牧師 提供)

靠主化解年輕人的最大公敵情傷

當然,做青年工作時常碰到感情問題。查理說道,自己曾天真的向主求:「我寧願有女朋友,我可以把上帝放在第二位!」結果失戀時心情低落,每每到了特會都不禁痛哭,旁人看見都誤以為「這人一定被聖靈充滿」,但只有他自己明白-他是為了一個回不來的女人而哭!

 

在一次的青年特會中,查理哭得死去活來,內心呼喊「上帝我心碎了、我無法相信人、無法愛人了…」,更痛苦的是,他深知不該陷入過去感情的泥淖中,仍無法靠自己掙脫!

 

那一天,上帝忽然回應他的禱告-異象中,上帝把一顆新鮮活潑的心,拿到他面前,他驚訝不已,立刻上前想「抓取」這顆心,結果,這顆心忽然「進入」他的裡面。他發現,自己終於可以大口呼吸了!


「那時我知道,上帝給我這顆新的心,不是只為了我的感情,而是讓我開始可以去面對許多事情。」

 

因此,查理特別能夠理解年輕人願意為了愛情而死去活來的心情,因他自己就曾是其中一人,但是,這些都成為他日後牧養羊群的養分。

 

「很久以後,我當上牧養的小組長、區長,成為傳道人、牧師,真的看見上帝許多的醫治。如果沒經歷過這些,我沒辦法對人憐憫。」這一切,都是神給的恩典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查理牧師挺過感情破碎經歷後,神大大賜福他的婚姻和事業。圖為幸福的一家四口。(圖/查理牧師 提供)

離開本族本家」,淚水中覺察神的心意

2014年,孟繁毅牧師告訴他「台灣有一群年輕人需要牧養」,詢問他是否樂意接下服事,不過查理並不樂意,畢竟他在美國待了26年,初期再怎麼語言不通、文化不習慣,這些年也已是習以為常。

 

那時他五子登科都有了,包含四部車子、一棟房子,第二個孩子也才正要出生,何能拋棄一切優渥生活返台?「我看起來是東方人,但(這些年)我的思維已經是西方人。」

 

隔年,因妻子順利生產,岳母也願意協助照顧小孩,查理便同意先來台2-3個月,看看這邊的環境。結果,這群年輕人一見到查理,便不自覺地開始掉眼淚,無助的臉龐似乎說著-大哥哥,還會有人真心愛我們嗎…?

 

不僅回台看看教會環境,有天他下高雄參加美術展,裡面城列的都是八八水災和九二一大地震後,各地的災情照片。其中一張將近一層樓高的照片,畫面主體是一個乾枯的大河川,剛經歷土石流的浩劫,河床上也堆滿了漂流木,而畫面的小角落,有一戶原住民家庭,他們住在鐵皮屋搭建的房子裡,一家四口撿拾木材、生火,用破舊的鍋子煮飯。

 

查理站在那張巨大的照片前面,屏氣凝神地端詳它整整五分鐘,無聲的淚水悄悄地從眼角滑落,臉頰突如其來的「濕意」讓他捫心自問:「查理,你在哭什麼?」然後有個聲音回答他「這是你的百姓」,但查理立刻否決「不,這不是,我的百姓和同學是黑人、白人!」

 

在美國待了26年,卻是直到那一刻,他才感受到摩西的心,如同摩西久居王宮,後來看見同胞被埃及人欺負,心中忿忿不平;而他,則是久居美國,心裡卻帶著對亞洲福音事工的負擔。查理明白,神正用各樣的方式呼召他--台灣的百姓,需要你

 

2-3個月來台時光過去,他順利返美。這時,不僅台北榮耀堂的長職團隊正式邀請他做全職服事,連妻子都在聽聞「回台」的提議後不久,告訴他「我準備好(回台灣)了」,種種鮮明的印證不斷出現,反倒讓他有些怯步,疑惑神的帶領。

 

禱告中,上帝反覆用呼召亞伯蘭的經文告訴他:「你要離開本地、本族、父家,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。」(創世記12:1)但他更是困惑:我是台灣人,的確離開「本族本家」來到美國,上帝這話到底是什麼意思呢…?

 

直到一位區長到他家中探訪時,解惑謎題-「本族本家」也代表「你現在住的地方」,以當時查理的居住地而論,就是「美國」。

 

神的旨意在在顯明,於是查理果斷賣掉身上的房產和車子,背起行囊、舉家搬回台灣,正式接下台北榮耀堂的牧養服事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查理牧師果斷賣掉身上的房產和車子,背起行囊、舉家搬回台灣,正式接下台北榮耀堂的牧養服事。(圖/台北榮耀堂臉書)

牧養年輕人有學問》「MAP」很重要!

「我從來都不覺得做青年工作辛苦,」談到起初接下青年事工的艱辛,難處一定有,但解決方法同樣有很多,重點在於「心態」。

 

當時仍是青年傳道的他,花費一年半時間,從原本只有40位年輕人,整整倍曾超過3倍,多達130人,更是領悟出一套裡面-牧養年輕人,不能不靠「MAP

 

首先,人們總有一個迷思-年輕人樂意追隨「跟得上流行的牧者」。不過查理用更精準的方式說明-年輕人期盼有一個地方,能夠真正愛他、接納他。同時,年輕人容易受其他事物奪去注意力,將稍縱即逝的事情看得比永恆更重要,這是他們所面對的挑戰,也是牧養同工需要特別留意的地方。

 

查理常提醒教會的青年牧者:「帶團隊,你就是MAP(地圖)!」帶領國高中生,要帶著做;大專院校生,則要陪著做。

Memory:帶著年輕人一起「創造記憶」,一起玩、一起禱告,建立革命情感。

Achievement:服事要有果效,也能讓年輕人從中「得到成就感」。

Participate:引導年輕人「參與」在一個群體中,不要漏掉任何一隻小羊。

查理特別想鼓勵年輕人,千萬別小看自己的能力,「你是教會今日的盼望,不是明日的盼望,願上帝祝福你們!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查理牧師於教會30周年的裝置背景前合影。他深有感觸提到,今年台北榮耀堂度過31周年,一路走來教會從學院型教會(學習、成長),變成醫院型教會(受挫、恢復),一直到軍隊型教會(興起、復興),神的恩典從未離開過。(圖/記者黃睿慈)

神埋下福音的伏筆」,多年後揭曉謎底

訪談尾聲閒聊時,查理提到,某一年行道會聯會的年度大活動-烈火特會,查理作為行道會牧者之一,也負責接待一個桌次的外教會貴賓,當時坐在他身旁的是一位屏東的原住民牧師。這位原住民牧師聽聞查理的故事,忍不住問:「查理牧師,你在美國(過得)很好,為何會想回來台灣?」

 

於是,查理熱切地分享當年美術展中,那張「一層樓高的災情照片」所帶給他的感觸與啟示,包含河川的乾枯和原住民的家庭。結果,這位原住民牧師聽完後,驚訝道:「這是我的故鄉,屏東來義鄉!」而他的教會,就設立在來義鄉。

 

「真的,(聽完)我就流淚了…」受訪時查理回憶,那時他已經回台灣數年,也成為台北榮耀堂的主任牧師,沒想到上帝埋下了這個「福音伏筆」這麼久。

 

於是今年的教會短宣隊,查理帶領約20位年輕人,前往屏東縣來義鄉服事,祝福當地將近50個年輕人。神的工作促成這一切的美事!

願上帝不斷擴大台北榮耀堂的疆界,擴張帳幕,讓我們向左向右開展,不要放棄,繼續為主贏得靈魂,迎接復興!-台北榮耀堂主任牧師查理(吳承昌)

要擴張你帳幕之地,張大你居所的幔子,不要限止;要放長你的繩子,堅固你的橛子。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。

—以賽亞書54:2-3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