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中華福音神學院2023年度招生主題:靈巧、樂意(Skillful & Willing)。(圖/中華福音神學院、記者張嘉慧)

一生能夠服事主,我想沒有比這更大的榮幸。

 

一個人能夠把自己的一生奉獻給主,神祢願意呼召我去哪裡,我都願意去,雖然不容易,但是我想,沒有另外一份工作,比這個更加有價值。

談及中華福音神學院2023年度招生主題:靈巧、樂意(Skillful & Willing),院長戴繼宗牧師表示,靈巧,是關於「能」;樂意,是關於「肯」,這來自大衛對於兒子所羅門「建造聖殿」的叮嚀。

 

同樣地,華神的負擔也是如此:期望在這世代,裝備基督肢體「建造神的殿」

 

其中也蘊含著華神發出的「呼召和邀請」——期盼看見海內外肢體,願意回應神對各人生命的呼召,如同以賽亞的獻祭,說:「我在這,請差遣我!

 

戴繼宗並真實看見,神如何呼召許多樂意的人,藉著神學院的裝備,成為一名更加靈巧的工人,寫下許多神國度的美好見證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身為跨宗派神學院的華神,期望在這世代,裝備基督肢體「建造神的殿」。(圖/中華福音神學院 提供)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許多基督肢體藉著神學院的裝備,成為一名更加靈巧的工人,寫下神國度裡的無數美好見證。
(圖/中華福音神學院 提供)

靈巧與樂意

這兩個詞,是出自聖經歷代志上28章,大衛給予兒子所羅門關於「建造聖殿」的囑咐。

有祭司和利未人的各班,為要辦理神殿各樣的事,又有靈巧的人在各樣的工作上樂意幫助你;並有眾首領和眾民一心聽從你的命令。」(歷代志上28:21)

「靈巧與樂意」對於戴繼宗自己,也別具意義。

 

當年,戴德生為動員中國宣教,於1865年6月25日設立中國內地會,那天在禱告中,戴德生就是使用這兩個詞——求神興起24位靈巧和樂意幫助的工人。

 

而從聖經中可以看見,大衛對於兒子所羅門的囑咐和交代,多是關於「建立聖殿」。同樣地,華神的負擔也是如此:期望在這世代,裝備基督肢體「建造神的殿」。因而,戴繼宗心生感動,將靈巧與樂意定為華神年度招生異象。

靈巧,是關於「能」;樂意,是關於「肯」。

從神學院的宗旨而言,期待培育出神國工人,不論是在傳福音、牧會(牧養)、領導教會,包括對於聖經的認識、解釋和運用,都能更加靈巧(Skillful),有能勝任。

 

樂意,是關乎你我願不願意;其中也蘊含著華神發出的「呼召和邀請」——期盼看見海內外肢體,願意回應神對各人生命的呼召,「願意成為一個『肯』的人。」

 

前者是ability,後者是availability,華神盼望大家來報考,如同以賽亞的獻祭,願對主說:「我在這裏,請差遣我!」

 

接著,透過兩、三年的神學裝備,成為一名靈巧工人,以致進入神呼召各人,在不同領域及禾場為主所用。

 

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:「我可以差遣誰呢?誰肯為我們去呢?」我說:「我在這裏,請差遣我!」(以賽亞書6:8)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建校52年來,培育出逾2000名基督僕人,遍佈海內外各領域服事。(圖/中華福音神學院 提供)

跨宗派神學院,迄今培育出逾2000基督僕人

神學裝備磨亮手中器具,進入禾場更為主用

建校52年來,華神培育出2000多名基督僕人,遍佈海內外各領域服事,除亞洲外,包括美洲、歐洲、非洲也有不少該校校友。

 

並且,服事範圍可謂相當廣泛。場域包括:教會、機構、宣教工場、神學院等,像是,客家宣教神學院院長—溫永生牧師,即是華神校友。

 

身為跨宗派的神學院,華神從老師、同工到神學生,各宗各派都有,學習環境相對多元。在信仰上彼此持守基要真理,同時學習相互尊重與欣賞。

 

談及神學教育的重要角色,戴繼宗認為,是能「使傳道人或是服事主的人,可以更多在聖經、以及聖經相關的科目上,接受良好裝備。」以致,對神話語有更深認識,同時深入神話語的解釋和意義,並針對當時代作出運用。

 

神學教育包含系統神學、教會歷史,也會上到許多「實踐課程」,以華神為例,就有開設講道學、敬拜禮儀、教會青少年工作、輔導實務⋯等,此類較為專業的服事裝備。

 

提到大多數人修習的「道學碩士」,華神特分為三大組別:神學組、教牧組、教牧輔導組,提供扎實訓練與實習,弟兄姊妹可按各人服事負擔及需要,選擇組別就讀。

 

此外,跨文化研究碩士課程結合理論與實踐,第一和第三年,神學生會於校內就讀,第二年則會被派至海外實習十個月,曾去過尼泊爾、約旦等國家,使宣教訓練更加完備。

 

若是還未考慮全職服事、仍渴望在聖經裝備上更加精進的弟兄姊妹,聖經碩士及教牧碩士學位則是個好選擇,此為兩年制的科系。

 

透過神學院兩、三年間所學,學生能專心針對這些需要,進行良好訓練,戴繼宗相信,如此定能磨亮手中的器具,使進入各禾場服事,更加被主所用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校園生活 - 學生運動會比賽。華神從老師、同工到神學生,各宗各派都有,學習環境相對多元。(圖/中華福音神學院 提供)

神呼召許多樂意奉獻自己的人 

從事神學教育的當中,戴繼宗看見許多人受呼召的過程,非常感人。有人面臨衝擊,有人從不信到相信,都一步步從中明白神的帶領,進而願意捨下自己,全然為主奉獻。

 

同時見證,所澆灌的每個生命,在不同領域開花結果。

 

該校校友以諸般智慧,積極領人到神的面前,像是有人在疫情中,於創啟地運用網路宣教,陪伴許多生命、回答人們信仰問題。現在,其團隊每月在線上服事1000多人,藉著彼此互動,有機會傳遞福音。

 

從中,戴繼宗真實看見,神如何呼召許多樂意的人,藉著神學院的裝備,成為一名更靈巧的工人,為主得靈魂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校園生活。弟兄姊妹明白神的帶領,進而願意捨下自己,全然為主奉獻。(圖/中華福音神學院 提供)

四大負擔與感動 

上任華神院長兩年多以來,戴繼宗分享當中的感動與願景:

 

1.神學院與教會成為夥伴關係 

神學院的宗旨,就是培育神國工人,盼望使其進入不同崗位,能夠兼備靈巧。

 

因此,華神期望能更貼近教會、更了解教會的需要、彼此合作,扮演好成為「教會夥伴」的角色。

 

與此同時,也會面臨到時代議題,以及隨之而來的衝擊。例如高齡化、少子化、青少年議題、後現代主義,以及多元化環境下基督信仰的挑戰⋯⋯等等。

 

針對這些處境和需要,神學院需與教會一同面對,包括如何以聖經角度來回應。

 

2.回應時代議題,堅守聖經真理 

在這個時代中,戴繼宗深感:「我們一定要堅守聖經的真理。」

 

在許多社會議題上,基督徒不可以妥協;議題的答案不是由國家社會、環境,或任何人來決定,基督徒需要忠於聖經的真理。

 

3.成為「裝備普世華人神學界師資」之學院 

來到華神後,戴繼宗心裡有一強烈負擔——若是神許可,華神期待成為「裝備普世華人神學界師資」的學院。

 

過去,台灣神學教育在「師資培育」上,較多是送往西方、海外國家,然而現今,海外基督教在信仰上有愈趨偏離的情況,這實為一大危機與挑戰。

 

再者,西方議題與華人議題不甚相同,因此,我們也需更多從自身文化歷史背景,作出信仰反思。

 

此外,許多台灣神學院都深刻表達,在師資上非常缺乏;而若是將師資送至海外培訓,也需一大筆資金,以及衍生其孩子教育問題。

 

基於上述看見,戴繼宗說:「若神許可,希望能夠看到華神,成為培育普世華人神學界師資的一個學院。」

 

這條路雖不容易、極具挑戰,但華神看見其中的「寶貴價值」,願意為此來努力、籌備,盼一步步靠主成就。預計將來不久,也將開設神學博士學位課程。

 

4.裝備工人委身福音託付

「我們也要訓練出,能夠傳福音的人。」

 

盼望在兩-三年的神學訓練中,使每位神兒女不忘福音大使命,在宣教上委身於福音的託付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戴繼宗牧師受訪時,談及上任華神院長兩年多以來的感動與願景。(圖/記者張嘉慧

戴繼宗給予期待接受神學教育者的勉勵:

神學教育只是一個過程,我們不是只是為了念神學而進神學院,乃是透過這個過程,成為一個更合乎主心意、更合乎主用的器皿。

 

這兩到三年(神學訓練),是讓神在一個人的身上做塑造、裝備的工作,以至於能更加用自己的一生,回應主在你身上的呼召。

 

一生能夠服事主,我想沒有比這更大的榮幸。

 

一個人能夠把自己的一生奉獻給主,神祢願意呼召我去哪裡,我都願意去,雖然不容易,但是我想,沒有另外一份工作,比這個更加有價值。

若是神有發出如此呼召,而你也是一位樂意的人,歡迎報考華神,一同成為被主所重用的靈巧器皿!

 

招生日期自12月1日起~明(2023)年3月1日止,歡迎有意進一步接受神學裝備、願意回應上帝呼召的海內外基督肢體,前往報考。

 

詳情請上網站:(點我進入)。

 

人若自潔,脫離卑賤的事,就必做貴重的器皿,成為聖潔,合乎主用,預備行各樣的善事。(提摩太後書2:21)

 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華神新校區位於桃園八德,見證這裡從荒蕪地到神學院。也歡迎海外肢體報考華神,現該院有來自香港、馬來西亞、東南亞等國家的學生就讀。(圖/中華福音神學院 提供)

【2023學年度華神招生公告】

有祭司和利未人的各班,為要辦理神殿各樣的事,又有靈巧的人在各樣的工作上樂意幫助你;並有眾首領和眾民一心聽從你的命令。」(歷代志上28:21)

 

聖殿是與神相遇之處,領受神的啟示,也是禱告與救贖的地方。聖殿是上帝的計畫,呼召百姓參與在祂的計畫與工作中。

 

華神盼望在這個時代,裝備神國工人需要的特質以靈巧且樂意的心,完成神的託付。竭誠歡迎,有心事奉的主內肢體,獻上您的靈巧和樂意的心,回應神大使命的託付,來華神接受裝備。

 

華神校本部2023學年度基礎碩士於即日起至2023年3月1日止,受理國內外考生報名,進階神學課程(神學碩士、教牧學博士、宣教學博士)亦同步招生中。

 

此外,本國籍考生欲報考道學神學組、教牧組、教牧輔導組、跨文化研究碩士,請優先選擇報考「中華福音神學研究學院」(教育部立案);外國籍以及要報考其它科別之考生,如聖經碩士、教牧碩士、基督教研究碩士、基督教研究證書科,請報考「中華福音神學院」(內政部)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