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恩光堂浸信會牧師湯智翔分享信息「天上美食」。(圖/@恩光堂浸信會YT)

每年聖誕節我們常會跟家人、朋友團聚享用大餐,吃美食除了可讓人感到愉悅,更重要的是與家人談天說地的幸福感!

 

反思耶穌降世於伯利恆,竟預表了「天上美食」的屬靈意義?在那安靜、平凡的夜晚,耶穌的降世使我們與天父和好,更得著生命的糧,使靈魂飽足。

耶穌降世前,已記載上帝的奇妙安排

恩光堂浸信會牧師湯智翔以「天上美食」為題傳講信息。

 

首先他分享兩段經文:

彌迦書5:2,「伯利恆以法他啊,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,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,在以色列中為我做掌權的。他的根源從亙古,從太初就有。

 

路加福音2:15,「眾天使離開他們升天去了,牧羊的人彼此說:『我們往伯利恆去,看看所成的事,就是主所指示我們的。』

 

在舊約聖經中,耶穌降世以前早已記載祂的出生,代表上帝對救恩計畫的重視,這告訴我們,無論是否已信主,及現在景況如何,要相信上帝仍然掌權!語道之處,他鼓勵每一位慕道友都要認識這位耶穌。

 

神對耶穌的出生有奇妙安排,「伯利恆」的「伯」有「家」的意思,伯利恆意味「麵包(糧食)之家」,透過耶穌降生在伯利恆,上帝要提醒我們什麼呢?

 

約翰福音4:31,「這其間,門徒對耶穌說:『拉比,請吃。』耶穌說:『我有食物吃,是你們不知道的。』門徒就彼此對問說:『莫非有人拿什麼給他吃嗎?』耶穌說:『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,成他的工。

 

耶穌指出一個重要概念,人活在世上不只有「肉體」,還有「靈魂」,因此我們有吃靈糧的「生命」需求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時吃嗎哪,而耶穌是天上賜給我們的嗎哪。(圖/shutterstock)

不同於心靈雞湯的「天上食物」

什麼是「天上食物」?我們可能會聯想到網路盛行的心靈雞湯、精神糧食、正能量,然而並不是這些。

 

湯智翔請大家回想,是否曾想放輕鬆看電影的經驗,或許看電影過程有些開心,但那是短暫的,更擔心的是,若看到一部很差的電影,心情反而更糟糕。

 

所謂的「天上食物」就是耶穌。

 

約翰福音6:31-33、35,「我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,如經上寫著說:『他從天上賜下糧來給他們吃。』耶穌說:『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:那從天上來的糧不是摩西賜給你們的,乃是我父將天上來的真糧賜給你們。因為神的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界的。』耶穌說:『我就是生命的糧。到我這裡來的,必定不餓;信我的,永遠不渴。

 

由這段經文可發現,耶穌再次告訴我們人活著,不只是滿足肚子的需求,還要有「生命」的滿足,叫人活著的乃是靈,肉體是無益的,因我們是有「靈」的活人,而耶穌就是唯一生命的糧。

 

吃生命的糧就有生命在裡面,使我們不致滅亡,反得永生,約翰福音6:53-54,「耶穌說:『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: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,不喝人子的血,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裡面。 吃我肉、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,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。

 

要吃生命的糧,就是相信祂,行並完成祂的工。(約翰福音4:34、6:29)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領聖餐時除了認罪、悔改,也要分辨自己吃喝的是什麼。(圖/shutterstock)

比認罪更重要的是,分辨自己吃喝的是什麼

吃「天上美食」最簡單的方式是領聖餐,哥林多前書11:26-29,「你們每逢吃這餅、喝這杯,是表明主的死,直等到他來。所以,無論何人,不按理吃主的餅、喝主的杯,就是干犯主的身、主的血了。人應當自己省察,然後吃這餅、喝這杯。因為人吃喝,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,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。」「按理」的意思跟分辨、知道相同。

 

過程中我們會先認罪、悔改,再吃主的身體。湯智翔認為,身為罪人的我們,認罪認不完,若沒有認到某一條罪,吃了聖餐就成為自己的罪過了嗎?

 

他澄清,並非指領聖餐不需認罪,而是比起「認罪」,更重要的是分辨自己吃喝的是什麼,並非麵粉或葡萄汁,而是吃喝時想到這是主耶穌的身體、血與恩惠。

 

此外,我們把耶穌的生命之糧,比喻為嗎哪,因此也應有正確態度和認知吃天上美食。

 

以色列人在曠野時吃嗎哪,直到他們抵達迦南地才吃當地出產,約書亞記5:12,「他們吃了那地的出產,第二日嗎哪就止住了,以色列人也不再有嗎哪了。那一年,他們卻吃迦南地的出產。

 

耶穌是天上賜下的嗎哪,什麼人可以吃得到呢?便是身在曠野的人,因此若覺得自己在迦南地,某種程度上,吃嗎哪就不具意義,但在曠野就要吃嗎哪。

 

湯智翔表示,對自己來說身在曠野中,因此每天起床都渴慕地跟神說:「主啊!我要因著祢,得著生命的糧食」,那麼,你現在也身在曠野裡嗎?

 

主啊!我現在在曠野,我心裡空虛,我的處境祢是知道的,我需要祢!」當我們是這樣的人時,才有資格領聖餐,同樣也會產生進入迦南地的盼望。

 

他建議大家下次領聖餐時,可以承認自己身在曠野需要耶穌,因只有曠野的人才需要嗎哪,求神帶領讓我們吃這餅、喝這杯時,心靈可以得到滿足。

 

當我們願意這樣做時,某種程度上,也成為別人生命的糧,因聖經說我們是基督的身體,所以領受耶穌使我們自己,與身邊的人得到生命最大的滿足!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