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「三重」反聖嬰現象,牽動全球氣候變化,英、美壟罩大風雪。(圖/Shutterstocks)

事實上,過去兩年反聖嬰現象,牽動全球氣候變化,引發一些氣候災害。

 

近日,英國大雪,陸空交通大亂;冬季風暴橫掃美國西部,從西到東席捲全美,引發西部、北部大風雪,美國南部將遭遇龍捲風…

 

台灣才度過「史上最暖11月」,而入冬「首波寒流」本周末將報到,濕冷氣候,讓人「很有感」!

 

北半球多地出現暴風雪、氣溫驟降的「急凍」環境,你如何作一個精明有預備的人?

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汪中和教授曾表示,「本世紀首出現的『三重』反聖嬰現象,正在影響全球天氣,反聖嬰現象開始於2020年9月,已經持續25個月,預計還要延續6個月,故,三重表徵將連著跨越三個冬季。」

 

「三重」反聖嬰現象,全球極端天氣

反聖嬰現象,是指熱帶太平洋中部和東部,其海洋表面海溫低於平均值-0.5℃的異常事件,與區域或全球的天氣變化密切相關;通常萌發在3 -6月期間,在冬季(11-1月)最強,然後在3-4月減弱消散。

 

除海水表溫與聖嬰現象有相反的變化外,反聖嬰現象持續的時間通常較長。他點出,與聖嬰現象一樣,反聖嬰現象對全球極端天氣,皆具有大規模的影響。

以今年來說,美國西南部大面積的高溫乾旱,澳洲連續三年遭遇罕見的強降雨,巴基斯坦經歷最嚴重的洪水災害,非洲之角遭逢40年來最嚴重乾旱,都與反聖嬰現象息息相關,衝擊實在非同小可。

 

他受訪表示:「氣候暖化,造成高緯度的噴射氣流速率減慢並蛇行,目前北極震盪進入負相期,使得北極渦漩的冷空氣南竄,冷空氣經過的地方,就會有寒潮低溫的情形,以及天氣惡劣的暴風雪,就像這次北美及東亞經歷的低溫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汪中和教授表示,目前正是聖誕及新年的慶祝節期,更要減少資源消耗,關注社會上弱勢受苦的人。(圖/本報資料照、@WeatherGoinWILD、@SDPublicSafety)

風暴將襲美,預計陷入瘋狂天氣週

根據外媒報導,近日極端氣候,北極超強寒流來襲,歐洲開始降下暴雪。美國地區,從暴風雪到龍捲風,也陷入瘋狂天氣週。

 

專家警告說,到本週末,48個州的每個州都有可能受到影響。

 

美國國家氣象局(National Weather Service)10日發出預報表示,德克薩斯州和路易士安那州南部地區,可能會在13日週二前,出現山洪暴發,冰雹和龍捲風的大雨,隨著時間推移,預計風暴,將繼續向東南進入佛羅里達州。AccuWeather氣候中心認為白色耶誕節的可能性約為90%。


「當這股暴風雪系統離開洛磯山脈後,會進一步加強,整個北部平原在周三(14日)會出現大雪及強風。可預見這將會是忙亂的一周!」馬里蘭州大學公園國家氣象局總部的氣象學家馬可Marc Chenard說。


美國國家氣象局亦提醒,嚴冬的惡劣天氣下,部分地區可能會出現深的積雪、而東部大平原會出現冰雨夾雪、南部部分地區將出現強風,伴隨龍捲風,風速可能高達每小時45英里(每小時72公里)。造成地區性的停電、樹木受損、樹枝掉落等危險,外出要特別小心。

 

尤其,美國中南部和東南部主要是農村,貧困人口比例也較高,受暴風雨雪天氣影響程度會更大。

首波寒流17日來台,做個預備好的人

汪中和教授說明,其實,全球出現異常突變的極端天氣,北極海冰縮減、高山積雪加速融消,以及大氣環流系統內部的自然變化,都扮演了重要的作用,但是反聖嬰現象卻有推波助瀾的放大效果。


因此,連日來北台灣又溼又冷,很多人都抱怨快發霉了!中央氣象局提醒,今年入冬,首波寒流將在本週六(17日)報到,低溫只有8度,鋒面通過、寒流南下,各地明顯降溫轉寒冷,雨勢減緩、水氣仍稍多。

最後,他也進一步提到,由於氣候趨勢預測的科技能力不斷的提升,對於極端天氣的防災,有很好的成效。然而,聯合國多種報告都顯示,隨著全球暖化程度增加,發生極端天氣的頻率和強度將繼續升高,挑戰只有越來越大。

 

節能減碳刻不容緩,還需要加大力度降低碳排放,力求本世紀末不要超過巴黎氣候協議的攝氏2度目標。

 

更提醒,目前正是聖誕及新年的節期,我們在慶祝的時候,真要注意不要奢華、不要浪費、減少資源消耗,更要關注社會上弱勢受苦的人。珍惜神的創造,共同用行動面對反聖嬰現象的極端氣候!讓愛無限!


如同聖經上提到「要警醒!」身為基督徒,應率先預備自己,成為「聰明的童女」及良善的管家

 

邀請眾人同心禱告:反聖嬰現象帶來全球極端氣候加劇,無論乾旱、暴風雪的警報,求主都將災害降到最低,讓人願意主動關注弱勢受苦的人,讓人心有機會歸向神,也願神的憐憫、慈愛與恩典,神的真平安,成為人心最大的倚靠!

    所以,你們要警醒;因為那日子,那時辰,你們不知道。

    —馬太福音25:13

    分享
    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