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巴拿巴宣教學院巴柝聲牧師分享「改變我們生命的兩個價值觀」主日信息。(圖/台北靈糧堂YT頻道)

耶穌說,那被厭棄、不遵守規條,但心裡憐憫別人的人是英雄。

 

我們要誠實問自己:我們看見受傷者了嗎?我們願意放下自己的計畫,停下來幫助他們嗎?

 

天父在你我的生命中放下許多「偶然」,如同聖經中的撒瑪利亞人,為受傷者「停下腳步」。而你我靈裡的態度,是否夠被主破碎與順服?

巴拿巴宣教學院巴柝聲牧師,在台北靈糧堂以「改變我們生命的兩個價值觀」為題,分享主日信息。

 

耶穌看重「憐憫的心」

路加福音中,有位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,詢問如何能得永生?耶穌回答:「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力、盡意愛主─你的神;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。你這樣行,必得永生!」那人為要顯明自己有理,竟問:「誰是我的鄰舍呢?」

 

路加福音10:30-37中,耶穌回答:「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,落在強盜手中。他們剝去他的衣裳,把他打個半死,就丟下他走了。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,看見他就從那邊過去了。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,看見他,也照樣從那邊過去了。惟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裡,看見他就動了慈心,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,包裹好了,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,帶到店裡去照應他。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,交給店主,說:你且照應他;此外所費用的,我回來必還你。你想,這三個人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?他說:是憐憫他的。耶穌說:你去照樣行吧。

 

耶穌的答案裡,談到兩件事:撒瑪利亞人是被看不起的人,但,耶穌說那被厭棄的、不遵守規條,且心理能憐憫、關心別人的,是英雄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耶穌看重「憐憫的心腸」。(圖/shutterstock)

靈裡的態度:「破碎、肯聽話」

基督徒當然需更多裝備神的話語,知道如何來服事祂。巴柝聲談的是,「靈裡面的態度,我們能否讓步?

 

舉例,有位弟兄於東北建立200多間教會,當有人問起,參與其團隊的條件為何?他只說:「破碎、肯聽話。」

 

所謂破碎,是破碎我們的個性、老我,且能聽取他人的建言。

 

有次,鄉村福音隊回來,發現在三人中,有一弟兄堅持到城市周邊傳福音,因此與另外兩人分開進行。「耶穌說那種態度,不會蒙天父很多祝福!」

 

若有基督的生命和愛在裡面,我們不需要很大傳福音的恩賜,而是,關鍵是「憐憫」,能真正同理、關心他人。

 

耶穌對那人說:「你去照樣行吧!」如何行?從經文中可見,祭司、利未人、撒瑪利亞人,他們偶然遇到受傷的人,態度卻截然不同。

 

很多偶然的事,都是天父「預備」的,問題在於,我們有沒有看見?有沒有心願意付出關心?

 

你我要問自己兩個問題:我們看見受傷者了嗎?我們願意放下自己的計畫,停下來幫助他們嗎?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很多偶然的事,都是天父所預備:我們看見受傷者了嗎?是否願放下自身計畫,停下來幫助他人?(圖/shutterstock)

巴柝聲進而從三方面分享:

 

1.得救

你我今天能來到教會,是因著一件「偶然」的事情。

 

巴柝聲分享,曾有一位被神重用的牧師,於劍橋大學開佈道會,帶領很多人信耶穌!他談及得救經歷,是恰好與校園團契茶會的講員對話,而來到聚會中信主。

 

如果你還沒有信,不要認為一輩子都有機會,如果神在你身上有很大的工作 不要忽略了這個機會!

 

2. 日常生活

我們愛主的人,要看有什麼人,(是)天父擺在我們面前。

 

前陣子,巴柝聲前往新加坡,參加一位好友的追思禮拜。5年前,巴柝聲曾帶著罹癌妻子,留宿這位朋友家,受到很好照顧。

 

當大女兒寫信感謝這位弟兄時,對方卻表示:「不是你們欠我的債,是我欠你爸爸跟葉光明的債!」原來,1985年,巴柝聲曾與葉光明一同到新加坡,將福音帶給了這位弟兄。

 

追思禮拜上,這名弟兄的女兒懷想父親生命。曾經,在新加坡市中心的大銀行,警衛告訴她:「我會笑著為客人開門,但每個人都是臭臉不裡我,只有你爸爸不但理我,而且知道我的名字!

 

因著這份「關心」的態度,當她爸爸發放福音單張時,身邊人總願意接受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愛主的人當於日常生活,注意天父擺放在自己周圍的人,以隨時預備好傳福音。(圖/shutterstock)

3. 一生的呼召

lda Scudder的父母皆是宣教士,出生於印度的她,在回美國念書時,下定決心不再回來此地。

 

直到快畢業,因母親生病,她再次返回印度。當晚,有三名男人來找身為醫師的父親,但當時印度文化不允許男醫師幫助女人,隔天,這三位將臨盆的太太都去世了。

 

因那件偶然之事,lda Scudder降服於主,讀完醫學院,即回到印度服事,建立印度最好的兩個醫院之一,更訓練出許多女護士、女醫師。

 

1906年,富能仁(JO Fraser)這名優秀大學生,當年前途一片光明,畢業前夕,他讀到一本小冊子,上頭寫著:「如果主回來時,發現成千上萬的人尚未聽過福音,我們該如何回答祂?」

 

因偶然翻閱到這本冊子,使其深刻明白,神沒有差遣天使,而是差遣了基督徒,當走遍世界、向世人傳遍福音。富能仁是否該放棄工程專業,前往宣教工場呢?

 

1908年,他選擇去到中國雲南最偏僻之處;1914年,有600個利俗族人離開撒但權勢,選擇跟隨耶穌!為什麼?只因富能仁偶然間,在倫敦大學看了這本小冊子,並選擇順服神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問問自己,是否願意在每個「偶然」中,選擇順服神?(圖/shutterstock)

追求生命中的「Onething」

路加福音10:38-42:「他們走路的時候,耶穌進了一個村莊。有一個女人,名叫馬大,接他到自己家裡。他有一個妹子,名叫馬利亞,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。馬大伺候的事多,心裡忙亂,就進前來,說:主啊,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,你不在意嗎?請吩咐他來幫助我。耶穌回答說:馬大!馬大!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,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;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,是不能奪去的。

 

馬大的問題在於,她在該聆聽耶穌說話時,卻忙著工作、無法聽見。這是服事主的危險——以「工作」為中心,而非以「等候耶穌」為中心

 

巴柝聲認為,服事最重要的奧秘,就是保持禱告、讀經、敬拜的生活。

 

馬太福音28:17-19,「他們見了耶穌就拜他,然而還有人疑惑。耶穌進前來,對他們說: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。所以,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門徒,奉父、子、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。

 

可見,次序是先敬拜,接著耶穌向他們說話;且敬拜和傳福音應當併行,兩者皆不可或缺。

 

其實,馬大最主要的問題,不是因為她在廚房,而是因為,她的思想分心

 

從而省思,我們是否能放下煩擾,真正專心聽主的話?我們願否把自己完全放在耶穌手中,說:「主啊!我不願意分心,我願意如同馬利亞選的『Onething』,我要為祢而活!」

 

巴柝聲大學時,上帝曾說:「我是你的救主,但不是你『唯一的主』。」後來,神呼召他投身服事華人教會的路,他是先選擇追求Onething後,神才告知祂安排的計畫。

 

最後,巴柝聲為弟兄姊妹們禱告,求主幫助你我能注意到天父安排的偶然,能專注於耶穌腳前,在等候敬拜時,求主向我們說話。願你我都將神的愛,帶到世界許許多多人的面前,使其生命不再一樣!

  • 巴柝聲牧師以「改變我們生命的兩個價值觀」為題,分享主日信息。(圖/台北靈糧堂YT頻道)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誠摯邀請您以奉獻支持福音新聞媒體,為我們加油打氣,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,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。謝謝您~(點此奉獻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