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(圖/shutterstock)

團隊要擁有高績效,光是「只做最要緊的事」還不夠,更重要的是——不只要「做得對」,還要「做得好」!

 

《做得對,還要做得好:高績效團隊的職場10鑰》由「中國主日學協會」出版,作者韋斯.坎特雷爾(Wes Cantrell)、詹姆斯.路卡斯(James R. Lucas)分析出,高績效團隊的領袖,需掌握的10個關鍵原則

原則1》只做最要緊的事

→「優先次序」對了,你就可以不同凡響

「高績效倫理」的第一個原則,在「決定優先順序」,而這原則其要求是「依照『正確的次序』處理『若干正確的事情』」。

 

許多專家都強調,事情有「先後」的必要性,其重點是——將焦點放在「重要」而非「緊急的事」,並且留出給「信仰」和「家人」的時間。

 

然而,高績效倫理的領袖都知道,這些理念除了容易理解之外,只不過是「入場費」。因這其中,並未告訴你「什麼才是『重要的事』」?也未提及,一旦領略了「什麼是重要的事」,又要花多少時間在這上面?

 

套用「商業術語」,只做最要緊的事」意指——花時間去定義,什麼事對其組織的生存與健全真正重要。畢竟,若沒弄對這項原則,所有事情都會「適得其反」或「分崩離析」。

 

原則2》拋開分心的事

→你必須「專注球賽」,而不是「得分」

實際上,領袖太長專注在「目標上」,而不是「使命上」。也就是,身為領袖的人很常會「關注績效的評量」,而不是「締造這種績效的關鍵成功因素」;他注意的是「得分」,而不是「球賽」。

 

請注意,當領袖專注於股東價值、每股收益和利潤,而不是促成這些結果的價值觀、人、決定和行動時;就是,將注意力集中在「利益」,而不去了解「這些利益的代價」時,便是走在「邁向一事無成」的絕佳路徑上。

 

懷抱高績效倫理的領導人並不將「注意力集中在『結果』」,而「忘記致力於『能產生這些成果的過程』」,卻是會「從『各人的工作』到『願景的最終實現』」,建構一條清晰的視線。領袖扮演的是「指揮者」,將各人獨特的貢獻協調為和諧的整體表現。

 

原則3》切合現實

→絕不宣告支持「壞主張」

現實,依循「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」的法則運作,每一項「決定」或「行動」都產生某些「行動」和「反應」,而每一項「改變」都產生「更多的改變」,故你所做的每一件事,都有其後果。

 

請注意,你可以「遵循某些特定的原則」來「產生正面結果」,或「忽視這些特定的原則」而「造成災難」。

 

原則4》尋求調和

→沒有一生的「勻稱」,你的生活是「半吊子」

良好的「時間管理策略」,端賴將「類似的活動」集中在同一段時間內;但這方法,應該被用在「幾天」或「幾週」,而不是「持續無限延伸」。

 

也就是說,先是馬不停蹄地瘋狂工作3-4年,好讓自己可以接下來30-40年什麼事也不用做,這是不聰明的主意。

 

高績效倫理的領袖會在「人生的每一個範疇」找到「勻稱」;因為,若將自己所有的工作都聚集在「人生的某一端」而「過度勞累」,其餘的事又放在「另一端」變成「毫無用處」,那就錯失了高績效倫理的「勻稱原則」,同時減損了工作和休息。

 

原則5》敬重賢達

→若無法「尊敬智賢」,你就是待錯組織了

即使正確無誤,仍然聽從前輩或更有經驗者的忠告,是種「成熟」的表現。高效率倫理的領袖敬重在其人生中「具有影響地位的任何人」,他們遵從這些人「明智」且「正確行事」的帶領。

 

所以藉由「敬重賢達」,他們接觸到「無法從『其他途徑』獲得的智慧」,至少不用花很長時間或極高代價(而且經常緩不濟急)。

 

原則6》保護靈魂

→你不能「踩著別人的背」攀上高峰

對於一位領袖正在朝上層攀爬時,通常都會出現「踐踏屈辱別人」、「擊垮他們」,將他們當成只是組織遇到市場或財務難關時「付出的代價」。但這樣的作法,無疑是毀掉他們的心靈,還有他們對工作與生命的熱情、理念、職涯、價值觀。

 

這時,高績效倫理的領袖其替代之道是「保守靈魂」。這種領袖,不願為了出人頭地,而致別人於死地,他不會透過「清點陣亡人數」的思維,讓組織前進。

 

這種領袖,「看重他人」,並會在員工和組織文化中,建立同樣的「他人優先」式謙卑,懂得從下而上的培養對別人的尊重。

 

原則7》致力於人際關係

→沒有同伴,「大勝利」都只是「空中閣樓」

在一個組織的環境中,高績效倫理的領袖會將穩固、有效的人際關係,排在高優先。

 

「委身的人際關係」會引致高績效,因為只要有2-3個老練、熱情的人在一起工作,就會浮現「新的主意」。

 

高績效倫理的領袖會投資於建立這類人際關係,他們委身於人際關係,並期待高績效隨之而至。

 

原則8》擴散財富

→你若「取之於人」,就將「失之於己」

每個人都是一無所有的來到世上,走時也一樣。高績效倫理的領袖其原則是「擴散財富」,它敦促領袖們認清「一生中有比積攢財富更重要的目標」的這個事實,因雖錢財並非是一無是處,但它確實也不是一切。

 

實際上,誤以為金錢能讓一個人變得更重要、有價值、有勢力,是件令人遺憾的事。畢竟,若變成億萬富翁,卻在這過程中迷失自己,那又有什麼益處?

 

原則9》說實話

→你可以藉由「鼓勵實話」來「終止小道消息」

高績效倫理的領袖了解「說實話」是「倫理行為」與「高績效」的開端,若他們的「基本原則」是虛構的謎團、謬誤的認知、假象、空想,就不可能有正派、健全的關係或結果。

 

當領袖「不分享資訊」時,很容易就創造了一個「資訊的『黑市(小道消息)』」,而往往在它豐富的想像力啟發中,產生了「完全另類的『現實』」。

 

領袖在處理小道消息時,若能始終如一地維護「真實」,就會衍生「受真實增強的心態」這種「勇氣」,終能讓每個人都有志一同。

 

原則10》節制慾望

→你能找到「更綠的草地」,它卻可能是「人造草皮」

「慾望」可以很美好,但當慾望驅使你採取莽撞的行動時,它就可以是「災難性的」。簡言之,高績效倫理的領袖完全了解,如果他想要除去阻礙成功的枷鎖,就必須「節制慾望」。

 

也就是說,當你可以自動自發節制自己的慾望時,你將能達成更多成就。事實也證明了,資本主義加上對貪婪和自私野心的自動自發節制,導致「更長期的財富穩定」。

 

身為高績效的領袖,當「慾望不正當」促你去奪取別人的東西時,你就應該節制這些慾望。「智慧」的一大成份,就是知道什麼時候說「夠了」!

 

實際上,若你想要從「毅力」獲得更大的成功,就必須熬過艱苦時刻,堅持到底,而不是緊抓「即時的渴望」不放。

 

書中強調,高績效倫理的領袖知道,即使「榮譽」與「成功」伴隨著考驗自己「耐力」與「原則」的挑戰,但為了做正確的事,仍會樂意奮勇前行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