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走過疫情帶來的挑戰,也歷經仔細校對,最新《2023-2024年台澎金馬教會機構名錄》於11月底出版,採自由奉獻索取的方式。(圖/ 中華基督教網路發展協會 提供)

最新《2023-2024年台澎金馬教會機構名錄》已於11月29日出版,印刷數量有限,邀請有需要的教會與弟兄姊妹以自由奉獻的方式索取,用行動一同為教會機構名錄的維護擺上,並讓編製事工得以長期發展。

 

中華基督教網路發展協會秘書長王獻宗弟兄日前受訪,分享長年投入《教會機構名錄》的製作心得。

 

「讓基督徒、非基督徒都有(機會)認識信仰的資源、一同領受祝福!」

兩代同行,合一擺上

王獻宗表示,中華基督教網路發展協會於2009年11月成立,成立後就開始線上《教會機構名錄》的製作工作,曾有一段時間與朱三才牧師自1989年起持續出版的紙本教會機構名錄並行。

 

為著要有更大的事工視野,也希望能彼此幫補、合一同行,透過彭書睿弟兄引薦,2014年7月,中華基督教網路發展協會前往台中拜會朱三才牧師,展示網路版教會名錄的架構與檢索呈現方式,取得朱牧師的理解後,自此開始了兩造互相分享資料、同心維護教會機構名錄的資料正確性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王獻宗秘書長(左)曾前往台中拜會朱三才牧師(右),並開啟為期數年的兩代合一同行服事。(圖/ 中華基督教網路發展協會 提供)

隨著朱三才的年歲漸長,2019年與王獻宗進行交接,將紙本名錄的出版工作正式交由中華基督教網路發展協會進行。而王獻宗也補充,經與朱三才的女兒聯繫,高齡92歲朱牧師近年重聽嚴重、須由他人協助打理日常起居,另因體力衰退,臥床時間較長,籲請眾人一同為朱三才禱告,求主保守讓他在高齡生活中滿有平安。

 

核心異象:將人帶進教會

承接《教會機構名錄》事工後,王獻宗提到,以中華基督教網路發展協會的特性出發,較多重心會擺在網路版本的更新維護上,但為體貼習慣使用實體工具書來查找教會的使用者,今年仍有「紙本」出版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出版紙本名錄,讓習慣查找實體工具書的使用者能用熟悉的方式檢索。(圖/ 中華基督教網路發展協會 提供)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《2019-2020年台澎金馬教會機構名錄》為朱三才牧師經手蒐集資訊的最後一個年度,此後就交接給王獻宗秘書長主責,而《台灣教會年度教勢報告》則改由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承擔。(圖/ 中華基督教網路發展協會 提供)

「持續更新與出版的核心目的,是以教會為標的,蒐集多元資料,讓信徒和非信徒都可以使用,要幫助更多人願意走進教會。王獻宗說明。

 

王獻宗分享,曾收到教會牧者的回饋,有教會所在社區的居民,在他有認識信仰的動力下,主動透過網路搜尋找到協會經營的名錄網頁,因此前來參與聚會。

 

「另外,協會也曾收到過使用者的感謝回應,提及他是一位長期在海外的基督徒,想要聯繫『過去為他施洗的牧師』。雖然沒能直接連絡上,但因著瀏覽《教會機構名錄》網站,找到一位他認識的牧者,最終得以藉著滾雪球的方式找到故人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兩代同心服事期間,朱牧師與王獻宗秘書長會彼此交流資訊,確保機構名錄的內容正確性與有效性。(圖/ 中華基督教網路發展協會 提供)

福音目的:成為彼此幫助與祝福

此外,《教會機構名錄》的持續維護與更新,另一個重要目的是讓更多教會認識彼此,各自分享自己的長處與資源,就有可能成為他人在需要時就近的幫助。

 

「教會資訊越完善、越發透明公開,相信將能帶出的事工果效就可以更大。」王獻宗說,中華基督教網路發展協會在設計名錄網頁時,就預先規畫了許多功能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以網路版的教會機構名錄來說,預設了相當完整的功能,就待相關資料蒐集齊全後開放使用。目前仍停留在「認識教會」、「個人找教會」的階段,有待繼續努力發展。(圖/ 中華基督教網路發展協會 提供)

例如除了提供教會所在地址、聯繫方式、聚會時使用的語言等內容外,若使用的人更多、也在使用後熱心回報異常或需要更新的堂會資訊,「甚至可以放入教會活動、教會新聞、裝備課程與信息內容,或是教會硬體設備的資訊。例如有人曾詢問想要找尋有完善『無障礙設施』的教會,以及我們也想到,若是教會願意分享堂會內的物資訊息,當急難發生,系統已建置好功能,將能顯示即時地圖,標示該地有哪些會堂有能力成為即時救災站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力求內容正確性,在本年度名錄推出前,中華基督教網路發展協會悉心進行多次校對。(圖/ 中華基督教網路發展協會 提供)

王獻宗還提到,中華基督教網路發展協會很樂意分享資源,讓建置好完整齊全的名單供有需要的教會合作使用,免除投入人力物力與金錢,再做重複的工作。

 

統計至上週為止,《2023-2024年台澎金馬教會機構名錄》已寄送200本,收得6萬元奉獻。但本年度名錄印製的成本為15萬元,「希望眾教會與兄姊們踴躍奉獻索取!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王獻宗秘書長呼籲,紙本名錄印刷數量有限,籲請踴躍奉獻索取、支持事工,為眾人帶來信仰資源與祝福。(圖/ 中華基督教網路發展協會 提供)

     

王獻宗再次呼籲:「奉獻款項的意義,不只是購買一份紙本名錄,而是支持這個長期進行的事工,讓基督徒、非基督徒都有(機會)認識信仰的資源、一同領受祝福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