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今(2022)年,台東眾教會於聖誕節舉辦一系列精彩活動。左、右上:原住民母語詩歌創作大賽。右下:鐵花村聯合點燈活動,縣長到場支持。(圖/台東聯禱會 提供)

你也許欣賞過原住民語的流行樂,但你聽過全新的族語詩歌,且被一首接著一首、也許聽不懂的語言「觸動心弦」嗎?

 

今年12月,來自台灣原住民多個族別的一批「新族語詩歌」,有年輕人集結於台東縣,如《以賽亞書》預言的場景,一同揚起東方海島讚美的聲音!

由「台東牧者同工聯禱會(以下簡稱台東聯禱會)」主辦「原來就是愛—聖誕節原住民母語詩歌創作大賽」,共16組作品參賽,12月17日,於台東博愛浸信會現場演唱和評選,得獎作品將於23-24日鐵花村新聚落舞台發表!

 

「第一屆」原住民族語詩歌創作比賽

在許多人的印象中,是首次聽到「原住民族語+詩歌+創作」三項元素兼具的音樂比賽;此活動主責、投入音樂界多年的胡國慶牧師表示,自己也從未看過這類比賽。

 

本身是阿美族人的他坦言,自己平時已很少講族語,畢竟在部落外生活不常用,甚至到「隔壁」的排灣族部落就無法溝通;但經過舉辦此次活動,再次被提醒「傳承母語」,於信仰上的重大意義!

 

例如,一名年輕女參賽者分享,這是她第一次寫歌。本身是第一代基督徒的她,因不會說阿美族語,就先寫下中文歌詞,然後請教祖母如何翻譯。過程中也向祖母分享了天父的愛,成為很棒的傳福音契機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參賽團隊以年輕人居多,族別涵蓋台灣逾半數原住民族。(圖/台東聯禱會 提供)

面對「不可能的任務」,看見神做奇事

胡國慶深感,音樂既是教會的強項,更應善用此媒介,將年輕人帶回天父的家,而非把「文化」主導權交給世界。

 

不過,在籌辦比賽過程,並非如此「充滿理想」。胡國慶表示,會有這場比賽,可說是「誤打誤撞」。

 

最初,台東聯禱會的訴求,是徵選「聖誕主題曲」,然上帝的心意不只如此

 

因聯禱會沒有經費,在主內弟兄劉櫂豪立法委員的協助下,向原民會申請到一筆費用,用來舉辦聯合性聖誕活動,大致包含四大面向:聖誕點燈、踩街報佳音、市集和音樂佈道晚會,以及詩歌比賽

 

為符合政府專案要求,詩歌比賽的部份,決定以訴求「原住民母語為主」來創作。

 

然而,11月1~27日的徵件期,截止前僅收到5首報名,連規劃的6個獎項門檻都達不到。且,純母語詩歌僅2首,只好決定延期收件至12月12日。

 

沒想到,這次最後一天,繳件數暴增,且專業水平很高、全母語創作亦多。胡國慶本身雖擔任音樂比賽裁判經驗豐富,仍趕緊再邀請更資深的音樂人擔任評審

 

有人推薦他找推廣阿美族傳統樂器多年、曾入圍金曲獎的知名音樂人「少多宜.篩代」,當時胡國慶心想:「這麼『大咖』的評審,會不會需要很多『錢』?」

 

畢竟經費非常緊縮,付完選手獎金和評審費,基本上就沒剩多少,連場地、同工甚至便當,都由教會奉獻。所幸,對方是熱心的教會長老,很快就答應了!

 

此次,評審陣容還有「金曲獎最佳重唱組合獎」得主、卑南族吳昊恩弟兄,以及三位在詩歌敬拜恩賜顯著、具公信力的台東原住民牧師:高忠輝、邱德福和高婷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12月17日,於台東博愛浸信會比賽現場。右上、左下、右下頒獎者,分別為高忠輝牧師、吳昊恩老師和少多宜.篩代長老。(圖/台東聯禱會 提供)

籌辦比賽過程,因資源極有限、且第一次摸索,大多事務由胡國慶包辦。但他本身已有繁忙教會事工,且每週需多次往返母會「台東靈糧堂」和主責的「台東大武靈糧福音中心」,相距1小時車程。

 

有次,他因太過疲憊,一度「迷航」於常走路線,實在是忙到「臨界點」。以前凡事親力親為的他,這次不得不「放手」,請大武的年輕同工幫忙代班其工作。

 

而這些他一路帶大的青年,勇於承接工作,為牧者分擔,令胡國慶眼睛為之一亮,看見同工顯著的成長,十分感動

 

此外,比賽當天的兩位年輕主持人,也是帶領多年的青年;她們最初聽到牧者的徵召,嚇得推辭,但經過認真準備,比賽當天表現超乎眾人預期。隨機應變的場控、幽默妙語及信仰內涵,完全不像是首次主持大型活動的新手!

 

令人驚艷連連的作品 

此次參賽作品水準頗高,令胡國慶讚賞不斷。其中之一,是由胡心雯以布農族語創作的《kamisama 感謝神》。

 

胡心雯與丈夫返鄉創業6年,在台東部落賣早餐的同時,一邊做課輔班兒童事工;夫妻倆原本不會彈吉他,因為引進「家扶中心」教青少年吉他,使夫婦也跳下去學習,才能首次創作出這首歌。

 

比賽當天,由先生伴奏;帶著4個小孩來會場的他們,彩排時身上還抱著孩子,令人印象深刻。

 

胡心雯分享,「說起來真慚愧,我的女兒都已經考上母語中級認證了…身為母親的我,竟然對自己的母語一知半解,所以我們非常感謝神的帶領。」而這首輕快小調的特殊詩歌風格,也獲得佳作榮譽。

 

另一位第三名、由阿美族林子宣首次創作的全族語詩歌《Mafana kako ira kiso i tini sanay sa ko halateng 我知道祢在我身邊》,胡國慶聽到時,自己也深受安慰,連續播放聽了好幾天。

  • 阿美族林子宣創作的全族語詩歌《Mafana kako ira kiso i tini sanay sa ko halateng 我知道祢在我身邊》。(影音來源/大武靈糧基督教會YT)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左:胡心雯與丈夫。右:兩位身穿紅衣裙的主持人,皆為台東靈糧堂青年。(圖/台東聯禱會 提供)

打造族語詩歌創作平台

胡國慶受訪時笑著說,因籌辦過程實在太勞累、壓力太大,曾暗暗心想:「以後再也不接!」但到了比賽表演現場,滿溢的感動,瞬間又覺得,所有勞累都值得,且很期待下一次再辦!

 

目前,他們已開始為此奔走,包含規劃為前六名得獎者編曲、拍攝MV等,很多參加者也非常期待下一屆。許多牧者亦深受感動,認為「太有意義了」

 

我相信上帝會做更大的事!上帝讓我們走這一遭,看見敬拜讚美的美好,族語詩歌是很寶貴的!」胡國慶深感,上帝正開啟一道「新的門」,讓教會更看重「新創族語詩歌」。

 

他表示,目前許多原住民教會雖保有族語詩歌,但少有新創曲目;反觀在教會外的世界,越發重視原住民文化,包含音樂,但卻未必符合信仰真理。

 

我們很微小,牧者們也需要更多的連結、尋求、禱告,和拜訪專業音樂人加入,為原創族語詩歌開始動起來!」胡國慶期盼,持續將原住民美好的音樂發揚光大,擴展至全台灣,同時能成為台東的產業和品牌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參賽選手大合照。(圖/台東聯禱會 提供)

南島子民揚起新歌!

多年來,台灣教會越發重視「南島命定」之議題,許多人認為,台灣原住民為南島語族的起源,擁有「雙長子」的重要位份,且將沿著「海上絲路」將福音傳回耶路撒冷。

 

台東聯禱會主席蔡奇香牧師受訪時指出,此次台東縣長就任時,也談到打造台東成為「南島首都」;而她所牧養的「台東靈糧堂」,連續多年,每週皆會為南島不同的國家禱告,教會牆上也貼了各個南島國旗。


但,除了屬靈上的禱告預備,實際面如何執行?今年,她在台灣看見許多重大突破!

 

此次舉辦族語詩歌創作比賽,便是其中之一;在12月24、25日,得獎團隊將在台東熱門景點鐵花村公開演唱,用族語唱新歌,揚起東方海島讚美的聲音

這些人要高聲歡呼,他們為耶和華的威嚴,從海那裡揚起聲來。 因此你們要在東方榮耀耶和華,在眾海島榮耀耶和華以色列神的名

—以賽亞書24:14-15

  • 「原來就是愛.聖誕在台東—母語創作詩歌比賽」全程影音。(影音來源/TDLLC@YT)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11月20日「鐵花新聚落機關庫房」前廣場點燈現場,原本下雨,照片中可見機器設備覆蓋塑膠布,但在眾人同聲禱告之後,原本連綿的陰雨止住,直到活動結束、才又降雨,令眾人再次經歷神恩。右上圖左至右:台東聯禱會主席蔡奇香、台東縣長饒慶鈴。(圖/台東聯禱會 提供)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今年聖誕節,台東眾教會於鐵花村舉辦一系列福音活動,以原住民文化為主題,用舞蹈、音樂和各樣方式,揚起南島讚美之聲!(圖/台東聯禱會 提供)

在台東市熱門景點鐵花村,高舉神榮耀的名!

此次由「台東聯禱會」主辦的聖誕活動,自11月20日,於台東知名景點「鐵花新聚落機關庫房」前廣場點燈算起,系列活動延續逾一個月,超過15間教會參與,規模盛大。

 

蔡奇香受訪時感恩地說,能在聖誕節期租到「鐵花新聚落」這個熱門的「兵家必爭之地」,是一大恩典

 

「鐵花新聚落」11月25日到12月25日,每週五、六晚間,由眾教會認領時段報佳音、做福音解籤和舞台表演12月23~25日(週五~日),自下午4~9時舉辦「原住民文創市集 聖誕園遊會」,各教會於此設攤,晚間6時起舞台區更有佈道性晚會,包含音樂表演和摸彩等,其中兩天邀請原住民藝人安歆澐(23日)和Tank呂建忠(24日),吸引福音朋友參加

 

蔡奇香振奮地說,今年從7月份就開始籌備聖誕活動,與眾教會的配搭很喜樂,且大家很願意釋放年輕人投入,所以這次多數重要活動,是分配予年輕傳道人主責,由上一代牧者遮蓋、並放手成全,從中看見很美的傳承。

 

更大的展望在我們裡面!」蔡奇香深深期盼,未來能串連更多教會和公部門,經費上也能更加充裕,延續各項令人興奮的城市性事工,使神的國大大彰顯,願祂的旨意成就在台東!

航海的和海中所有的,海島和其上的居民,都當向耶和華唱新歌,從地極讚美他。…他們當將榮耀歸給耶和華,在海島中傳揚他的頌讚。耶和華必像勇士出去,必像戰士激動熱心,要喊叫,大聲吶喊,要用大力攻擊仇敵。

—以賽亞書42:11、12-13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台東聖誕節系列活動。(圖/台東聯禱會 提供)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