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聽障人士查爾斯於2018年開始扮演聖誕老人,每次活動中,最喜歡比出「我愛你」的手語,期帶給孩童溫暖與歡樂。(圖/Deaf Santa Claus FB)

「竟然有也是失聰的聖誕老人在這裡,太幸福了!」

 

「聖誕節」將到,世界各地不同國家的基督徒,都在使用不同語言進行慶祝。在美國,宣揚聖誕精神的方法,甚至包括了「手語」!

 

2018年起,美國一位聽障男士查爾斯,開啟於聖誕節期扮演聖誕老人的工作,期帶給失聰、聽損兒童快樂的童年回憶,同時盼使手語更加被看重,為聽障族群開創更多不同的機會

自身經歷出發,關顧他人

美國德州新布朗費爾斯市(New Braunfels, Texas)一位名叫查爾斯‧格雷夫斯(Charles Graves)的52歲男子,特地報名了裝扮成聖誕老人的相關培訓,通過使用美國手語(American sign Language, ASL),和當地失聰、聽損兒童互動,以傳播聖誕節的歡樂氣氛

 

接受外媒訪問時,查爾斯提到,自己這麼做的動機,源自他也是失聰人士,小時有過一段與聽力正常聖誕老人互動的「尷尬經歷」。

他還記得,年幼時從聖誕老人手上拿到一份禮物的瞬間,是非常開心的感覺。「但,我也記得,當時聖誕老人把禮物遞給我之後就走掉了,沒有其他任何互動、或情感上的連結,最終讓人覺得有點尷尬、失落。」

 

因著查爾斯市德州當地聾人學校的員工,已累積逾20年服務資歷,這讓查爾斯想到,「我可以用自己所學、所會的技能,讓聽障孩子有個真正融入聖誕節慶的機會!」

 

心動並採取行動,查爾斯從4年前起,就在每個聖誕節期間,穿上經典的紅白套裝,化身成一位散播歡樂的天使。「藉著手語和失聰孩子們溝通,讓他們能看到聖誕老人,並快樂地表達『竟然有也是失聰的聖誕老人在這裡,太幸福了!』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查爾斯受歡迎的原因為,他扮成的聖誕老公公並非只是「扮相」,實際上,查爾斯留了一綹白鬍,還有著圓潤身材與溫暖眼神,為了聖誕節期,約自11月起,開始各樣準備與預告。(圖/Deaf Santa Claus FB

「就是這樣的回應,讓人深感,建立起『相同文化脈絡的連結』非常重要!也正因如此,就算要獲得裝扮成聖誕老人的許可,得要付出高額培訓與認證費用,我還是覺得非常值得。『對我來說,這也是個人的年度要事之一!』」查爾斯說。

 

感動失聰家庭的一件美事

裝扮聖誕老人的行動開始後,查爾斯每年,都會前往多個不同城市進行巡演。今(2022)年的演出重點,放在華盛頓特區(Washington, D.C.),因這裡有著全美最大的聾人與聽障社區,估計有超過2萬人規模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今年,查爾斯的演出重點放在華盛頓特區,為該地聾人社區居民帶來驚喜與歡樂。(圖/Deaf Santa Claus FB

此外,華盛頓特區東北部還有一所加勞德特大學(Gallaudet University),是世界上目前唯一一家設有專門為失聰和聽障學生設計的「無障礙文理學院」。

 

社區中,一位曾與查爾斯互動的小男孩凱文‧伍達德(Kevon Woodard)分享,「我問聖誕老人,我可以有一輛越野車嗎?我希望這台車的塗裝是黑色的。聖誕老人說,我要先成為一位好孩子,這樣就有機會實現我的願望。」

 

凱文的媽媽愛普羅‧傑克森‧伍達德(April Jackson Woodard)也是一名聾人,她用手語表示:「凱文能與失聰聖誕老人相遇,這是我小時候從來沒有經歷過的事!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因著查爾斯與聽障孩子有共通語言,彼此很容易就打成一片,讓現場充滿歡笑。(圖/Deaf Santa Claus FB

愛普羅表示,年幼時,就算媽媽能用語言表達,和聖誕老人說「給孩子一個擁抱好嗎?對他來說很重要」,然而,聖誕老人知道孩子聽不見後,時常只是揮揮手、豎起大拇指比個讚,頂多拍拍孩子的背就離開。

 

因此,「可以創造一段讓孩子快樂且喜歡的體驗,非常棒,有這樣的人物出現,太神奇、太美妙了!」

 

歡樂背後的良善目的

「扮演成聖誕老人的目的,不僅是想要在聖誕節帶給聽力異常的孩童歡樂,還想為美國聾人族群開創嶄新契機!」

 

查爾斯進一步說明,根據美國國家聾人中心的統計,截至2019年,聾人族群中只有55%的人口是就業狀態,遠低於聽力正常者的71%。「說不定,鼓勵失聰者加入扮演聖誕老人的行列,可以創造一些就業機會與動力。」他說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查爾斯也會為孩子精心準備禮物,待適合時機發送。(圖/Deaf Santa Claus FB

「也希望,加強父母聽力正常、孩子聽損的家庭中,父母學習手語的動力!」查爾斯表示,期盼,當父母看到孩子與聽障聖誕老公公快樂互動時的笑顏,能加深學習手語的意願,進而與孩子有更多交流,共創美好回憶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