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上千位宗教領袖、多個機構連署發表聲明,呼籲俄烏聖誕節修戰、尋求長期和平。(圖/ 取自 Fellowship of Reconciliation FB)

「不能期待透過軍事手段,作為解決俄烏戰爭的方式!」

 

12月20日,上千位美國宗教領袖將「烏克蘭聖誕休戰」聲明數送至白宮內相關部門,除了尋求短期停火,更希望開啟俄烏長期和平關係。

 

除了送交聲明書,17日晚間另舉辦一場祈禱守夜儀式,眾人一同向神獻上禱告,紀念因此受苦的民眾與環境。

信仰領袖呼籲烏克蘭聖誕節休戰

俄烏戰爭開戰後以邁入第10個月的時間,戰事不斷升級、絲毫沒有要停火的跡象,傷亡民眾的數量也隨之持續攀升,估計人數已突破6,000大關。

 

為此,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)於美國時間21日進行旋風式訪問,這是他自俄烏開火後首次出訪,拜會美國總統拜登並在國會發表演說。

 

趁著澤倫斯基訪美之際,包含全國長老會、天主教會……等1,000名美國宗教領袖,偕同美國和解團契、和平組織CodePink、烏克蘭和平聯盟多個組織,呼籲「俄烏戰爭於聖誕節停火!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顧念到因戰爭受苦的民眾與自然環境,眾人高呼停戰、願和平盡快來到。(圖/ 取自PEACE IN UKRAINE 官網

眾人也簽名連署,先一步在20日上午將聲明送交白宮信仰和鄰里夥伴關係辦公室(The White House Office of Faith-Based and Neighborhood Partnerships),主要是希望與該辦公室主人會面,敦促美國政府帶頭進行臨時停火的呼籲,以及協助長期和平談判的推進。

 

縱然背景略有不同,但領袖們卻是同聲呼籲:「不能期待透過軍事手段,作為解決俄烏戰爭的方式。」

 

為此,「聖誕休戰」聯署書中表示:身為有信仰、有良心的人,我們相信在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都是神聖可貴。我們呼籲於2022年12月24日,到2023年1月19日,在烏克蘭進行『聖誕休戰』,希望藉由支持停火、用談判解決衝突的方式,再衝突又一次提高前,結束發生在烏克蘭的災難耗竭!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除了本次的連署活動外,和平組織CodePink亦曾發起鍋多次呼籲止戰的街頭行動。(圖/ 取自Susan Collier Lamont FB

「俄烏持續交火,最終可能導致核戰發生,這除了會讓各國都捲入毀滅性的衝突之中,由上帝之手所創造的世間萬物、生態系統也將被核武摧毀殆盡。」聯署書強調。

 

「聖誕休戰」的起源

有關「聖誕休戰」的主張,最早可回溯自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當時,在平安夜或聖誕夜中,德國與法國、德國與英國的軍隊間曾有一些短暫且非官方的停戰,期間兩方人馬雖有交集,卻是從營壘中出來高歌一曲,分享食物和飲料,有幾個小時的和平時光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歷史照片記錄下1914年末德英陣營自主聖誕休戰的片刻。(圖/ 取自wikipedia

在當時,最早是從1914年年末,也就是一戰開打後第一個聖誕節,有101位英國女性聯屬一封為了尋求和平而生的「聖誕節公開信(Open Christmas Letter)」。同年天主教教宗本篤十五世也向交戰中的各國政府呼籲,盡速簽署正式的休戰協定,並懇求「至少在天使歌詠之夜,讓槍砲聲得以沉默。」

 

即或各國官方回覆都是嚴加拒絕,1914年至1915年間,卻有德英軍隊、德法軍隊自發短暫回應「聖誕休戰」的主張,1916年復活節期間亦有類似情況的休戰曾短暫出現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「聖誕公開信」則是更早於「聖誕休戰」呼籲的民間尋求和平行動。(圖/ 取自wikipedia

祈禱守夜、呼求和平

為了讓更多人看見「聖誕休戰」主張,連署團體先於17日晚間在美國紐約州阿默斯特公園(Amherst Common)舉辦祈禱守夜儀式。

 

當地議員琳恩.格里瑟默(Lynne Griesemer)將儀式稱之為「重要而莊嚴的時刻」。琳恩提到戰爭對平民造成的傷亡,「戰爭造成人民傷亡、無數的難民產生,無法再過平靜美好的生活。休戰象徵談判契機的開始,希望最終能戰勝仇恨與暴力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1999年,比利時境內利起一座紀念1914年聖誕節休戰的十字架。十架上刻寫著:「1914年-與(身穿)卡其色服好友們的聖誕節休戰-1999年-(儘管相距)85年-仍不曾被我們遺忘。」(圖/ 取自wikipedia

斯普林菲爾德奧爾登浸信會(Springfield’s Alden Baptist Church)牧師安德里亞·艾瓦贊(Andrea Ayvazian)透過聖經提醒:

 

「他必在列國中施行審判,為許多國民斷定是非。他們要將刀打成犁頭,把槍打成鐮刀。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,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。

—以賽亞書 2:4

唯有神的話能改變、祝福、影響這世界;也唯有神掌管施行審判的權柄,在末後的日子,沒有任何能力高過耶和華。縱然國家處於危難當中,但是因著神的能力,必定能夠大大得勝!

 

在麻州新英格蘭和平塔(The New England Peace Pagoda)服事的克萊爾卡特修女(sister Clare Carter)則說,「這是將我們聚集在一起的呼籲!要通過和平談判找到解決方案,拯救上帝所創造的一切。

 

80多歲的聖約瑟夫堂簡.莫里西修女(sister Jane Morrissey)宣告:「主啊,讓我成為促進和平的器皿!讓我們在愛中與上帝同在!」

 

祈禱會中亦有一般信徒參與。12歲的貝拉米勒(Bela Miller),獻上禱告:

 

在至高之處榮耀歸於神!在地上平安歸於他所喜悅的人!願神帶來和平,降臨在這地與世上的每一個角落,『獲得和平』應該是普世所有人的需要!

 

此外,亦有媒體就聲明書的發布,訪問了起草人之一的國際基督和平會 (Pax Christi International)天主教非暴力倡議計劃高級顧問瑪麗.丹尼斯(Marie Dennis),她說:

 

「我願意投入俄烏戰爭聖誕休戰聲明書的聯署,是因為我看見有生命不斷在戰爭中失去,烏克蘭社會正遭受巨大苦難、生態也因此高度被破壞。」

 

「俄烏戰爭的爆發,讓上帝慈愛的心深受傷害。」

 

瑪麗說,教宗方濟各持續呼籲要結束戰爭、結束殺戮,要更積極的用非暴力方式來化解這場災難性戰爭,「不以暴制暴,才是通往持久和平的唯一路徑。」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