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神的慈繩愛索卻從未放棄張義勇,讓他有機會認識「愛主的妻子」,終能回到神家中。(圖/ 張義勇 提供)

「若不是上帝的賜福,我哪有什麼可以誇勝的能力呢?一切都是出自於神,我只是使用『從神領受的能力』來成為別人的祝福。」

 

張義勇弟兄,是一位腳底按摩師,也是教會執事、短宣宣教士。此外,他也是家中信主的第二代,雖然,在生命中曾有一大段時間完全遠離神,神的慈繩愛索卻從未放棄他,讓其有機會認識「愛主的妻子」,終能回到神家中、且如願戒菸,為主作見證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張義勇表示,前往宣教工場服事時,不論是教導同工,抑或服務當定民眾,現場多半是幾到水洩不通,顯示大家都有極高的需要。(圖/ 張義勇 提供)

迷途知返,上帝始終帶領

台中葡萄園教會張義勇分享,自己算是信主家族的第二代,不過父親那輩都是天主教徒。從他出生到40歲之前,總認為所謂「信仰」就只是個虛無飄渺的形式,在毫無領受與感動的狀況下,未曾參加過聚會。

 

「也正因如此,我還有機會再回到教會,並且參與服事、走入人群中宣教,我認為這是非常非常蒙福的一件事情,感謝上帝!」

張義勇表示,一定有很多人會想問「為什麼?在什麼情況下開始聚會的?」對此,分享生命經歷前,他先反問了一個問題:

 

「當我們宣告自己是『基督徒』時,是否想過,從過去到現在,曾經歷到哪些事情?從現在看到未來,又會預想往後可能會有哪些變化?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因著太太的努力不懈,張義勇目前擁有一個基督化家庭,平日也會帶張爸爸(前排中)一起參加教會聚會。(圖/ 張義勇 提供)

張義勇表示,多數的時候人們都無法清楚數算自己的日子,惟有神知道。我們尚於母腹中時,祂就已經認識我們,甚至細數過我們每一根頭髮!

 

也因此,張義勇向神獻上感恩,讓他在還未認識神以先,就保守他的生命,也讓他有機會於年輕時透過朋友的介紹,認識在高雄那瑪夏長大的妻子—愛主的周素惠姐妹。

 

他說:「當時,素惠就是從高雄到台中玩,透過朋友的牽線,我們倆人才有機會認識,交往不久我們就認定彼此,從相識到決定攜手共度一生,只用了1個多月的時間。」

 

建立家庭祭壇,生命翻轉

與周素惠共組家庭時,張義勇雖是「名義上」的第二代信徒,對於「信仰」卻毫無根基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張義勇與周素惠鶼鰈情深(左圖),家人間的關係也十分緊密。(圖/ 張義勇 提供)

甚幸,上帝的做事法則是「一個人若有一百隻羊,一隻走迷了路,你們的意思如何?他豈不撇下這九十九隻,往山裡去找那隻迷路的羊嗎?(馬太福音18:12)」

 

在張家,「女主人」成了帶領家人信主的關鍵。

 

透過周素惠堅定不懈地為建立家庭祭壇而努力,她向上帝禱告,求神幫助張義勇開始有信仰生活、固定聚會;同時也不忘讓三個孩子在基督裡長大,從小培養他們穩定參與主日崇拜的習慣。

 

「時間一久,我們家開始發生很大的屬靈改變。」張義勇提到,因著太太一次次邀請他一同上教會,讓他看見葡萄園教會規模雖不大,但,人人參與不同服事、彼此幫補,「每個人都活出了『互為肢體』的榜樣。」

 

再加上三個孩子都在葡萄園教會主任牧師朴相敦的牧養下健康長大、有很好的信仰生命,「牧師用行動說話的見證、會友們的生命,都讓我覺得非常收到激勵,進一步有了認識耶穌、委身教會的感動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朴相敦牧師(圖右一)的牧會見證,再加上教會會友的佳美言行,終讓張義勇迷途知返、重新回到主的家中穩定聚會。(圖/ 張義勇 提供)

張義勇表示,成為真正的信徒前,他的生活重心就是埋首工作中,也有著菸癮的問題。信主後的第一個改變,是上帝讓他有學習按摩、轉業的機會,「起初想說多學個技能也不錯,就誤打誤撞地成了『腳底按摩師』。」

 

順福即蒙福,圓滿幼時夢想

因著教會內的弟兄姐妹們都學會要操練「順福即蒙福」的課題,就算開始聚會、工作轉行沒多久,張義勇也接受了牧師的邀請,一同前往印尼短宣服事。

 

「說實話,除了順服牧師的帶領,另一個很大的動機,是想藉此戒除抽菸的習慣。」

 

張義勇提到,腳底按摩得和客人近距離接觸,「滿身菸味」的狀態客人都無法接受,他心想轉換環境、國外買菸不如台灣便利,「那就去吧!這是我踏上宣教工作的第一段旅程。」

 

首趟印尼宣教為張義勇帶來全然的生命翻轉。除了如願戒菸,他還驚訝地發現:「完全沒想過,我竟然有那麼大能耐,可以成為那麼多人的幫助和祝福!」

 

他表示,小時候曾有許多的夢想,想過長大要當老師、當醫師、當警察,「我覺得這些都是非常了不起的職業,受人尊重且可以幫助他人。」

 

雖然,過往的成長經歷未能讓張義勇如願以償,當他到了印尼,傳授按摩技法給當地同工作為傳福音的管道,「大家都喊我一聲『老師』,我知道這是神賜給我的教師職份,往後需要更多擺上、無私教學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信主並參與宣教後,張義勇的生命得到更大翻轉,神也為張家賜下更多祝福和喜樂。(圖/ 張義勇 提供)

「另外,有些接受服事的民眾很開心的回饋,表示按摩後神清氣爽,原有的疲勞不適都大幅舒緩。這讓我非常感動,彷彿同時得到了醫治他人的能力。」

 

張義勇深信,這是來自神的祝福,才有可能讓童年目標一夕圓夢。

 

帶著神的愛,踏上短宣路程

當張義勇在印尼短宣踏出了宣教的第一步,神就帶領他往後的路程、向著標竿直跑。

 

細數後續的數次宣教經歷,張義勇分享,他曾與另一個團隊二度造訪印尼,去過中國內地宣教,也在疫情爆發前夕去了緬甸一趟。

 

回應上帝不會放棄「任何一隻迷羊」的愛,張義勇每到一處短宣工場,除了協助處理任何的瑣事,也不忘善用一技之長,以「腳底按摩」來服事有需要的社區民眾。

 

縱然,狹小的空間內擠滿了等待按摩、光著腳丫的民眾,時常滿室都飄散著濃重異味,甚或有團隊成員想要前來幫忙,才打開門就驚呼:「啊,好臭!」旋即忍耐不住、落荒而逃。

 

相較之下,張義勇總能氣定神閒地反問:「嗯,有嗎?」連帶手沒停過地按上一整天。

 

他認為能做到此等境地,靠得不是自己,而是神的保守,「只要想到耶穌為門徒洗腳的見證,當神都願意如此謙卑的服事他人,我們所做的也只是跟隨耶穌,要做在最小的人身上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服事工場的環境可能不如台灣舒適,但張義勇表示,靠著神、想到神無私的愛與見證,就能勝過外在環境,甘之如飴。(圖/ 張義勇 提供)

與此同時,張義勇也都會希望將技法傳授給在當地同工,「畢竟需要被照顧關懷、尚未聽到福音的人極多,但短宣隊能留在工場的時間有限。若是同工能有更多的技能,就有更高可能性達成『用諸般智慧傳福音』的目標。」

 

「要讓更多人看見,神的愛不只是在基督徒身上,而是所有人都為祂所愛。」


近幾年,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限制,跨國型態的宣教工作接被迫暫停。雖是如此,張義勇仍是滿懷宣教的熱情,也不忘記曾與工場同工立下的約定,會把握機會再次重返緬甸工場,讓同工們可以更仔細地學習按摩服事的方法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張義勇正在預備進行第二趟緬甸短宣,要將按摩技法更完整替傳承給當地同工。(圖/ 張義勇 提供)

展望未來,承接大使命、直到地極

回顧40歲後的十餘年光陰,從不信到堅信,張義勇表示:

 

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,是眼睛未曾看見,耳朵未曾聽見,人心也未曾想到的。

—哥林多前書2:9

「神愛世人,這是整本聖經想要告訴我們的真理,我也看見,基督徒最寶貴的核心,就是我們知道生命中有『神的愛』。

 

回應這份愛最好的方式,就是『領受』,然後『行動』,再把神的愛『給出去』!當我們越願意給,會發現神給(我們的)恩賜和應許是多而又多、上尖下流的豐盛」張義勇宣告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