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「1919愛走動」連續第21年為急難家庭募款,單車環台車隊與幸福巴士,啟動15天1300公里愛心長征。(圖/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提供)

環台車隊勇士中最長的,是73歲的吳阿呆牧師,身上無數惡性腫瘤,仍願意持續訓練並參加,期能以一己之力回饋。

 

最年輕的勇士16歲李又怡,遠從泰國而來,第一次實際上路,看見爸爸的榜樣,也願為車隊帶來年輕的活力!

 

「1919愛走動-急難家庭救助計畫」,單車環台車隊與幸福巴士啟動,15天1300公里愛心長征,出發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單車環台車隊與幸福巴士啟動,幸福巴士送溫暖到全台!(圖/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 提供)

由基督教救助協會與空中英語教室所舉辦的「1919愛走動-急難家庭救助計畫」勸募活動,今年進入第21年。24日一早清晨7點半,1919單車環台車隊與幸福巴士在1,000名參與台北陪騎的愛心車友加油下,自凱達格蘭大道啟行,展開連續15天長達1,300公里的愛心長征,預計於1/7回到終點微風廣場。沿途不僅持續為急難家庭籌募救助金,也將為828位偏鄉弱勢長者提供量身定做的全套送暖服務。

 

姊妹攜手陪騎10年  身障太鼓團壯行

今天一早雖然寒流來襲,但來陪騎的車友非常踴躍。其中最早抵達會場的車友,是凌晨12點半就從台南出發,特地前來參加的柯氏姊妹。他們姊妹倆已連續參加陪騎10年,包括6次台南場、2次高雄場、2次台北場。

 

姊姊柯文清說:「2011年在台南看到1919陪騎,就覺得非常有意義,雖然來不及參與前10年,但當時就跟妹妹許下心願,未來10年都要持續參加。很開心今年剛好第10年了,未來只要有能力,我們也還要繼續騎下去!」

 

輪轉太鼓團是全台第一支由身心障礙者所組成的太鼓團,25位團員清晨4點就從桃園出發,要來為勇士們打鼓壯行。團長鄭守芳表示:「1919單車環台非常有意義,勇士們要騎那麼長的路程,真是很大的挑戰。因此雖然我們能做的有限,但也希望用我們的鼓聲,來為勇士們加油打氣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來自台南的柯家姊妹,今年連續第十年參加陪騎。(圖/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 提供)

我騎車你捐款  募款勇士歷年最多

今年是1919單車環台車隊連續第18年啟行,雖然受疫情與通膨影響,大環境不景氣,卻逆勢號召了比往年多出近一倍的勇士。總共有62位參加,是歷年來人數最多的一年!

 

這次環台將採順時針方向自東而西前進,行經119個鄉鎮,沿途拜訪29個1919服務中心,探望受助的急難家庭與弱勢兒童。勇士中有高中生、企業家、電台DJ、牧師、老師、家庭主婦、退休人士等。每位勇士皆自付膳宿費,同時也發起「我騎車・你捐款」的募款行動,邀請親友一起響應支持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旗正飄飄飛揚啟航待發,千位車友為環台車隊壯行歡呼前行。(圖/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 提供)

最長勇士73歲  身上無數惡性腫瘤 

今年環台勇士中最長的,是73歲的吳阿呆牧師。阿呆牧師,原為留美電腦博士與大學教授,40歲時回到故鄉台南,在新化的農田中蓋起鐵皮屋教會,為遭逢急難的人送救助金與食物包、成立陪讀班照顧弱勢兒少,且每天前往高雄長庚醫院關懷臨終病友。

 

阿呆牧師雖然身上有無數惡性腫瘤,但病痛無法阻攔他環台募款的決心。為了完騎,他從不缺席車隊每月的練騎,總在當天凌晨2、3點從新化開車到台北,然後參與整天訓練行程。阿呆牧師表示:「十多年來,我們教會接受過救助協會很多資助,我一直想找機會回饋。這是我第一次的1919單車環台,也可能是此生最後的一次。即使常常落後,但不管上幾次保姆車,我一定要走完全程!」

 

環台車隊中最年輕的勇士,是從泰國特地回來參加的李又怡16歲的她是第一次參加,但對1919車隊卻一點也不陌生。又怡的爸爸李偉民是參加過6次環台的資深勇士,李又怡自己則從12歲起,就與媽媽、弟弟加入幸福巴士,成為服務志工。李又怡表示:「因為多次參與幸福巴士,讓我理解到不是每個人都跟自己一樣幸運。雖然我不是很會騎的那一個,但希望可以為車隊帶來年輕的活力,也為急難家庭盡點心力。」

為偏郷長者送暖  幸福巴士第6次啟動

於2016年由TRAVELER旅行者總經理彭民雄發起的「1919幸福巴士」,5年來累計已拜訪過192個1919服務中心,服務3,296位弱勢長者,動員志工超過1,900人次。去年因疫情停開一年,終於在今年重新上路。

 

這次幸福巴士將出動兩台巴士、一台冷凍車、一台3.5噸貨車,載滿21家愛心企業所捐贈的物資,造訪29個據點共33個1919服務中心。而在服務志工方面,則動員了500多位,包括98位曼都設計師、21位牙醫師。預計關懷828位「病、窮、孤、老、殘」的偏鄉長者,提供從頭到腳、由裡到外、量身訂做的送暖服務,包括帶動唱、關懷問安、口腔保健/義診、服裝造型、髮型設計、贈送禦寒衣物與溫馨伴手禮等。

 

20年救助15,275戶  把愛做在最小的身上

據金融研訓院所公布的《2022 台灣金融生活調查》,面對緊急財務衝擊時,有21%的家庭屬於財務高度脆弱或嚴重脆弱的族群;有18.8%的家庭無法在一周內籌到10萬元應急;18.9%連支應生活都有困難;近3成是幾乎沒有儲蓄的「月光族」。這些經濟弱勢家庭,平常還可勉強餬口,但只要碰到失業、疾病、天災等意外,因不符合社會救助法規的標準,無法得到補助,生活很容易就陷入困境,成為所謂的「急難家庭」。估計全台目前像這樣得不到補助的社福邊緣戶,約有60萬戶。

 

在此經濟不景氣、物價不斷上漲,弱勢家庭生活更加艱難之際,救助協會呼籲全台愛心民眾能響應捐款「1919愛走動—急難家庭救助計畫」,把愛「做在最小的身上」,陪伴許多急難家庭走過人生最艱難的一段路。

 

1919愛走動-急難家庭救助計畫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輪轉太鼓團擂鼓壯行。(圖/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 提供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