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高雄靈糧堂顧問牧師駱世雄受邀至台中靈糧堂,分享信息「知所為,有所為」。(圖/@台中靈糧堂 YT)

我會做什麼?我要做什麼?我該怎麼做?

 

有些基督徒對於「服事」,幾乎是「一問三不知」!

 

還有些人是「服事過程中」,累了、疲乏了,就想著:該不會我選錯路了?

 

高雄靈糧堂顧問牧師駱世雄以「上帝呼召耶利米」的過程,多面向剖析耶利米的三個異象,若我們立志成為知所為、有所為的人,需要對上帝的帶領跟和話語很敏銳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亞拿突城位於耶路撒冷北部約5公里處。(圖/@台中靈糧堂 YT)

耶利米是「知所為,有所為」之人

高雄靈糧堂顧問牧師駱世雄受邀至台中靈糧堂,傳講信息「知所為,有所為」。

 

上帝是掌管歷史的主宰。所羅門王死後,國家分為北國以色列與南國猶大,耶利米是便雅憫支派的人,出生在耶路撒冷以北,約五公里的亞拿突城,經歷猶大最後的五個王。

 

40年中不斷說預言,勸王跟百姓悔改,可惜的是,百姓繼續離棄真神拜偶像,道德墮落、行上帝眼中看為惡的事情。終於在公元前586年,南國猶大被北方的巴比倫所滅,走上亡國之路,耶利米也成為南國最後先知。

 

「耶利米」名字意思是上帝高舉、願上帝表明祂心意的意思。耶利米明白自己被蒙召要做什麼(知所為),因此之後毫無保留地投入先知工作(有所為),甚至後來被鞭打、下監獄、被驅逐至外地,最後客死埃及也沒有後悔。

 

一個「知所為,有所為」的人,即知道做眼前這件事的原因、理由,並願意付出行動和代價完成,這成為耶利米在苦難中不失盼望的力量,更是每個基督徒服事上帝應有的態度。

 

駱世雄於耶利米蒙神呼召過程中,從三個面向分享:

 

一、呼召與命定

1.我已曉得你,今日可服事神非偶然

耶利米書1:5,「我未將你造在腹中,我已曉得你;你未出母胎,我已分別你為聖;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。」「我曉得你」這句話也被翻譯為「我認識你」,意思是我們未出生就被神呼召。

 

加拉太書1:15,「然而,那把我從母腹裡分別出來,又施恩召我的神」,保羅也在此處說,於母腹時神已認識我們,並訂定一生的計畫,因此今天可以事奉、服事祂絕非偶然,反要珍惜服事神的機會

 

駱世雄在母腹時就被神揀選,呼召當牧師。民國38年,駱世雄的父親帶母親到台灣,那時母親大腹便便、逃難不易,本想產下駱世雄再離開,但因局勢動盪,無法再等,所以在基隆生下他。

 

那時他的父母親才剛剛來到台灣,人生地不熟,也不清楚新生兒要「報戶口」,半年後聽街訪鄰居說明才前往戶政事務所辦理,所以38年9月出生的他,身分證上的出生日期是39年4月。

 

上帝的計畫是美好的,當他在外資百貨公司擔任經理,被神呼召進台北靈糧堂去當行政部主任,四年後又蒙召到神學院接受裝備。

 

那時,神學院報考年齡限制40歲內,報考時駱世雄年紀在規定內,但暑假報到時已超過40歲,意味在40年前神已呼召他當傳道人,他笑著說:「40年後才用到晚報戶口的『好處』!

 

之後神學院看見他的優秀表現,隔年放寬限制—45歲前皆可報考。此舉也為後來的神國精兵多爭取5年時間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受洗後也要把我們的口分別為聖,常說造就人的話。(圖/shutterstock)

二、異象與預言

受呼召常跟異象相連,異象是什麼呢?《不再一樣的領導力》一書中提出定義:好像航海者的北斗星,指引領袖,帶領人群向前行進

 

服事若「無異象」容易疲軟無力,耶利米能「有所為」、堅持不懈,很大一部份是因上帝讓他看見的三個異象,而今日這三個異象也對我們說話。

 

1.一根杏樹枝

上帝讓耶利米第一個看到的異象是「一根杏樹枝」。亞拿突城以杏花出名,杏樹原意為「看守」,看見杏樹開花代表「春天到來」,因此亞拿突城是「早春的守望者」。

 

當時猶大處境惡劣,好似處於嚴冬中的土地,草木凋謝一片荒涼,上帝希望藉比喻表明,猶大的確會被滅國,百姓應當警醒自守,耶利米書1:12,「耶和華對我說:你看得不錯;因為我留意保守我的話,使得成就。

 

當傳福音沒有看見「開花結果」時,好似光禿的杏樹枝,但不要灰心!相信忠心傳福音到底,上帝會保守,成就那美好旨意。

 

駱世雄回憶,他們全家信主,起初是因伯母傳福音,家人逐一感動而受洗,接著大家為母親信主恆切禱告30年,最終在母親大約80歲時歸入主名。

 

因此要不斷禱告,宣告一人信主,全家都要得救!他鼓勵,只要有機會,基督徒就要帶著家人到佈道會、幸福小組,讓他們在福音現場「親自認識」耶穌,哪怕「槓龜」也不要氣餒,我們的任務就是去「傳」,他什麼時候會「點頭相信」,結果在上帝的手中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異象好象航海時的北斗星,指引船隻方向。(圖/shutterstock)

2.一個燒開的鍋

因百姓不聽上帝透過耶利米說的話,所以他在異象中看見燒開的鍋,從北而傾,借比喻表明猶大離棄真神,行上帝眼中看為惡的事情,所以神藉巴比倫人

為懲罰的工具,唯一的出路就是悔改歸向上帝,求神施恩憐憫。

 

親愛的家人,當我們偏行己路、遠離上帝時,要拒絕撒但的謊言「已經來不及了!」

 

記得認罪悔改,永遠不會太遲,因上帝的恩典夠我們用,祂的慈愛永遠長存。

 

3.上帝的宣判

上帝透過先知耶利米的異象跟預言,加強對他的呼召跟命定,而知所為、有所為。

 

上帝給我們異象跟預言,經分辨後也要以順服的心跟著異象行動,並傳講上帝給我們的信息。

 

神學院畢業後,駱世雄在台北靈糧堂植堂處服事15年,之後神帶領他到南部牧會,對其來說是相當大的變動,不只搬家舟車勞頓,也將改變生活圈,但禱告後神給予清楚異象和印證,於是順服神,一去就是12年,直到今年卸下主任牧師一職。

 

他提醒,要成為知所為並有所為的人,需要對上帝的帶領跟話語「很敏銳」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耶利米第二個異象看見燒開的鍋子,預表神藉巴比倫人懲罰背離神的猶大人民。(圖/shutterstock)

三、託付與應許

上帝給予耶利米呼召與命定後,緊接著看見2個異象,聽到猶大的宣判,神並親自給予應許,希望他不要害怕,要有勇敢的心,今日上帝也如此勸勉我們,剛強壯膽,忠於託付。

 

1.宣告上帝的話語

耶利米書1:17,「所以你當束腰,起來將我所吩咐你的一切話告訴他們;不要因他們驚惶,免得我使你在他們面前驚惶。」「驚惶」的意思是出醜,神要耶利米做好準備,跟百姓宣告祂吩咐的話。

 

箴言24:10,「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,你的力量就微小。」要常宣告上帝的話,因為出於神的沒有一句不帶著能力

 

教會有位弟兄確診康復後精神不好,關心下才得知,弟兄因聽聞確診後會有新冠後遺症,被症狀的話語綑綁。

 

駱世雄聽聞後,鼓勵弟兄奉主耶穌基督的名,棄絕來自撒但的謊言,宣告一切後遺症跟自己完全無關,弟兄回去宣告後,精神逐漸好轉。

 

2.祂的同在跟拯救

耶利米書1:18-19,「看哪,我今日使你成為堅城、鐵柱、銅牆,與全地和猶大的君王、首領、祭司,並地上的眾民反對。他們要攻擊你,卻不能勝你;因為我與你同在,要拯救你。這是耶和華說的。

 

這段經文也是我們信主後的道路,上帝沒有應許人一生都不會碰到風浪,但因著祂的同在和保護,我們得以度過難關;信主前,我們遇到困難時只能單獨應付;不過信主後,有「上帝」在身旁陪著我們,一起克服難處。

 

耶利米蒙召成為先知,出於上帝的旨意,受命傳神的話,但蒙召不是「發現自己」,而是「奉獻自己」

 

蒙召是上帝的計畫,在我們未出生便已命定,若有堅強的信念,以及上帝的同在、應許,便能成為合用的器皿,是知所為並有所為的人。

 

上帝的兒子「耶穌基督」,知道自己被差派來世界的目的,帶著順服跟奉獻的心,為我們的罪走上十字架的道路,成為代罪羔羊,並戰勝死亡權勢,將永生賜給每個信靠祂的人,耶穌是位知所為、有所為的主。

 

講道尾聲,駱世雄與眾人彼此勉勵,效仿主耶穌、耶利米作「知所為、有所為」的基督徒,用順服和奉獻的心跟隨上帝,成為祂合用的器皿,回應呼召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出於神的話,沒有一句不帶能力,駱世雄牧師鼓勵大家常宣告神的話。(圖/shutterstock)
  • 駱世雄牧師至台中靈糧堂分享信息「知所為,有所為」。(影音/@台中靈糧堂 YT)
分享
意見反應